徐巧芯批進口巴西蛋「謀財又害命」 食藥署說話了

林金富表示,截至8月31日為止,受理巴西雞蛋共計75批、5455公噸,檢驗75批,1批不合格,並已禁止進口未流入國內市場。圖/食藥署提供
林金富表示,截至8月31日為止,受理巴西雞蛋共計75批、5455公噸,檢驗75批,1批不合格,並已禁止進口未流入國內市場。圖/食藥署提供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指控農業部專案進口的「巴西帶殼蛋」氯黴素超標,食用恐致癌。食藥署今發布新聞稿表示,檢驗不合格的蛋品皆在邊境退運或銷毀,並未流入國內市場。專家則指出,氟甲磺氯黴素、氟甲磺氯黴素屬於抗生素,因此禁止使用於蛋雞上。

徐巧芯說,超思進口的蛋抽查檢出氟甲磺氯黴素0.021ppm、氟甲磺氯黴素胺0.008ppm。氯黴素因具骨髓毒性,濃度高時恐引發再生性不良貧血和致血癌的疑慮。

食藥署今發布新聞稿,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截至8月31日為止,受理巴西雞蛋共計75批、5455公噸,檢驗75批,1批不合格,檢出動物用藥違規,為氟甲磺氯黴素0.021 ppm、氟甲磺氯黴素胺0.008 ppm,該批83.8公噸不合格雞蛋已禁止進口未流入國內市場,並命進口業者辦理退運或銷毀。

林金富表示,氟甲磺氯黴素、氟甲磺氯黴素胺為抗生素,用於殺菌用途,國內禁止用於蛋雞上,該種抗生素並無致癌風險,但因為蛋雞會持續下蛋,不像肉雞停藥帶代謝後風險較低,因此國內蛋雞的准用藥非常少,管理較為嚴格。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氯黴素」過去在醫學上有口服、針劑用途,但現在只有用於眼藥膏上,因醫界注意到氯黴素會引起過敏反應,過量可能會有骨髓毒性、再生性不良貧血,增加血癌風險,因此氯黴素藥品在臨床上已不再使用。

顏宗海表示,氟甲磺氯黴素、氟甲磺氯黴素都是「氯黴素」的衍生物,安全性較高,但同樣屬於抗生素,因此都禁止使用於蛋雞上。

此外,林金富說,為維護市售雞蛋產品衛生安全,食藥署聯合地方政府衛生局針對生鮮雞蛋執行抽驗,檢驗動物用藥及農藥殘留,今年1至8月抽驗市售雞蛋共269件檢驗動物用藥,僅2件國產雞蛋不合格,合格率99.3%。另203件檢驗農藥殘留,檢驗結果均合格,合格率100%。

抗生素 雞蛋 食藥署

延伸閱讀

徐巧芯批進口巴西蛋「謀財又害命」 陳吉仲回應語帶怒氣

徐巧芯批進口巴西蛋恐致癌「謀財又害命」 農業部回應了

徐巧芯陸戰、空戰齊發 許淑華:「殺佛殺神」宮廟反彈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