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台大心理系名譽教授黃光國辭世享壽78歲 愛徒悲痛證實

台大心理系名譽教授黃光國過世,享壽78歲。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心理系名譽教授黃光國過世,享壽78歲。本報資料照片

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系名譽教授黃光國今天辭世,享壽78歲。黃光國生前的學生、東華大學洄瀾學院院長陳復稍早在臉書證實,最敬愛的恩師黃光國教授已於今天凌晨五點在睡眠中過世,晚上前往黃光國教授的靈堂前獻上「華人本土社會科學之父」的兩盆蘭花,作為他對於恩師最深的致敬。

黃光國出身台北望族,父親黃子正於滿州國擔任溥儀的御醫。黃光國拿到美國夏威夷大學社會心理學博士,回國在台大心理系任教,退休後轉去擔任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講座教授、國立東華大學洄瀾學院榮譽講座教授。他也參與政治,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2007年曾宣布參加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初選,挑戰當時聲勢最高的馬英九,但因恢復黨籍未滿四個月而不能參選。

黃光國也關注國內教育,對李遠哲教改極力批評。2003年7月,黃光國和政大教授周祝瑛等專家學者發表《重建教育宣言》(又稱《教改萬言書》)指出,教改各項方案都是以「打倒升學主義、減輕升學壓力」作為首要考量,走的是民粹主義,製造更多社會問題。《教改萬言書》發表20年後,今年6月,黃光國等人又站出來檢討教育政策,認為20年過去,台灣教育依然問題叢生。

東華大學洄瀾學院院長陳復稍早在臉書指出,「我最敬愛的恩師黃光國教授已於今天凌晨五點在睡眠中過世,享壽七十八歲。他是最後一位真正在學術領域指導過我的老師,對我的學術人生可謂恩重如山,不論是文化中國理念,或者是華人本土社會科學,我們有太多共同的理想還要實踐,沒想到他卻這麼快就離我而去,讓我獨對此亂世,心中不勝悵然與淒冷。」

台師大榮譽教授吳武典聽聞此事也多次喊「震驚」,他說,前陣子大家才一起開記者會,儘管年紀大了,仍前往東華大學兼課,身體也相當硬朗。他說,實在太意外了,黃光國是非常有影響的重量級的學者,很有批判性,出版很多書籍在國際上也很有名。

東華大學洄瀾學院院長陳復稍早在臉書指出,最敬愛的恩師黃光國教授已於今天凌晨五點在睡眠中過世,他前往黃光國教授的靈堂前獻上「華人本土社會科學之父」的兩盆蘭花,作為他對於恩師最深的致敬。圖/取自臉書
東華大學洄瀾學院院長陳復稍早在臉書指出,最敬愛的恩師黃光國教授已於今天凌晨五點在睡眠中過世,他前往黃光國教授的靈堂前獻上「華人本土社會科學之父」的兩盆蘭花,作為他對於恩師最深的致敬。圖/取自臉書

教改 李遠哲 東華大學 睡眠 馬英九

延伸閱讀

馬英九率陸生團參訪東華大學 兩岸青年舞蹈交流展文化

知識型偽娘孔子登場!本土漫畫家大膽創作《Vtuber孔子》

台南市楠西第四屆愛文王出爐 9日頒獎

金曲紅毯/黃子佼傳訊要她加油 愛徒陳明珠「盼他好好放心」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