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20就任後賴清德願赴立院國情報告 藍綠底線「統問統答」

國1平鎮段聯結車撞上掉落車道貨櫃 司機卡車內命危送醫搶救不治

高雄大雨炸裂雷電交加!民宅冷氣機遭雷擊悶燒冒濃煙 屋主急逃

水保局2大公共工程 全球卓越建設獎摘金奪銀

水保局今天表示,費時3年的「台9甲10.2K復建工程」,在第32屆全球卓越建設獎的「環境類」摘下金獎;「和雅橋上下游固床工改善二期工程」獲頒「最佳環境文化類」銀獎殊榮。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今天發布新聞表示,在有全球建築公共工程界奧斯卡之稱的全球卓越建設獎,台灣今年獲得2項殊榮;包含水保局台北分局費時3年守護烏來所執行的「台9甲10.2K復建工程」,在第32屆(2023)全球卓越建設獎(FIABCI WorldPrix d’Excellence Awards)的「環境類」摘下金獎。

台北分局長蔡金龍前往邁阿密領獎。台北分局說明,泰雅原住民居住區烏來,和城市間唯一通道的台9甲公路,2015年遭逢蘇迪勒颱風挾帶致災性大雨,造成8.8公頃坡地崩塌,土石流共摧毀3段維生道路,使烏來形成孤島,估計約86萬立方的土砂流入水質保護區,影響大台北地區600萬人飲用水。

歷時約3年半的整治,透過地質鑽探及布設監測儀器充分瞭解崩塌機制,並針對沖蝕、水質及土壤流失控制,兼顧安全、生態及人文,設置連續式防砂設施調整溪床坡度及控制流心,加強裸露地植生復育,精準打設橫向集水管導排地下水,整體復建工程被當地原住民視為環境守護神,本次摘金代表獲得國際肯定。

再者,水保局南投分局主辦的「和雅橋上下游固床工改善二期工程」,獲得「最佳環境文化類」銀獎,由南投分局長陳榮俊代表領獎,他說,讓世界各會員國成員看見台灣。

水保局南投分局課長張國欽說明,和雅橋位於鹿谷鄉北勢溪,921地震時造成上游崩塌,再受到土石流災害,當年緊急災後工程因長年溪水沖刷導致既有構造物毀損,加上過往工程造成生態縱橫向阻隔問題,影響動物棲息且不利魚類迴游。

張國欽指出,為了改善野溪棲地環境並兼顧防災功能,工程在設計之初就生態監測3年,再與乾坤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深入討論,採取不同於傳統工法,著重生態友善環境的營造方式設計,達到節能減碳、延長工程壽命功效;除了守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更讓南投縣鹿谷地區的農村發展、生態旅遊與生物共存共榮。

南投 水保局 烏來

延伸閱讀

隆銘綠能科技工程違反重大訊息規定 證交所處以10萬元違約金

台中港填方區海堤工程2027年完工 擴展離岸風電業進駐

內政部長視察花蓮中央路工程 業者簡報自誇零負評挨轟

調查局長簽職安宣言 中和調查園區113年6月完工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