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遭女兒控性侵…捷運警8年前還性騷同事 警局長認了沒調查完整

總資產上億!9旬醫師爸突告知「有70歲哥哥」 2子急找專家擬遺囑

礦業法三讀環團肯定 朝全民合理共享礦產資源理想邁進

礦業法修法過後,也新增環境保護、風險評估與監督機制,未來,在2公頃以上、年產量超過5萬公噸、特定區位上持續採礦,要補辦環評或環境調查分析與提出因應對策。圖為亞泥。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礦業法修法過後,也新增環境保護、風險評估與監督機制,未來,在2公頃以上、年產量超過5萬公噸、特定區位上持續採礦,要補辦環評或環境調查分析與提出因應對策。圖為亞泥。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歷經七年,兩次歸零重來,礦業法從民間醞釀修法至今今天完成三讀,環團表示,上會期卡關的條文終於有了進展,不合理的兩大霸王條款也刪除,另外礦業用地的定義重新定義,是非常重要的轉變;三讀通過後,台灣會有78個礦場,要辦理諮商同意,這些過程未來都還需要監督,環團會繼續努力。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2017年3月,經濟部以3.5個月快速核准亞泥新城山礦場展延20年,6月電影「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不幸逝世,引發25萬人連署要求礦業改革,近萬人上街遊行訴求修改「礦業法」,多年來經過立委、民間團體、民眾連署不斷奔走,終於三讀通過。

地球公民基金會議題部主任黃靖庭表示,礦業用地重新定義很重要,過去只有地面上「面積」的概念,修法三讀過後,有了往下挖多深的「體積」概念,未來會把採礦的高地、產量核定出來,這樣的礦業用地,就不是無限制的開採,是有限的概念,這是最重要的轉變。

黃靖庭表示,也因為礦業用地變成有限制的用地,若採礦山林削去了500公尺後,業者還要繼續開採,必須重新申請礦業用地,必須重新做環評,也要重新取得同意,而認定基準,是過去採礦核過的用地,在水保計畫書內,都有最終的海拔高度,可作為採礦的最底限。

他表示,另外兩條非常不合理的「霸王條款」,也在這次三讀後拿掉了,其一,是經濟部以外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比如林務局、文化部等等,過去業者若要在保安林上採礦,這些單位若不同意開採,這些單位還要賠償業者;第二則是,若地主不同意採礦,業者可以在法院提存租金,就能直接在私人土地上採礦;也就是採礦業者只要到法院繳一筆錢,即便我不同意,也能在我家土地上採礦;這兩條文修法後都取消了。

黃靖庭表示,原民諮商同意、取得土地所有權人同意,礦場的關閉計畫都會在業者礦業用地申請階段,就被要求提出,可以改變過去一直被人詬病的霸道、沒有世代正義的礦業法;而採礦過程的書件都會做完整的資訊公開,讓外界下載檢視監督;礦業法修正後,沒有做過環評的礦場,比如,亞洲水泥新城山礦場、宜蘭潤泰礦場也必須補辦環評。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修法過後,也新增環境保護、風險評估與監督機制,未來,在2公頃以上、年產量超過5萬公噸、特定區位上持續採礦,要補辦環評(如亞泥新城山礦場等6個礦場)或環境調查分析與提出因應對策,所有通過環評的礦場,未來不同部會的相關機關要聯合檢查與監督。

他說,三讀過後,並不代表100分,因為未來核定礦業用地的量,可以開採到甚麼程度,環團都會持續追蹤,如果換了一個官員,核定的依據、範圍都是非常行政裁量的;該辦環評的礦場,環團也必須監督環評審查;而取得諮商同意部分,環團盤點目前會有78個礦場,會因為新法通過後要做諮商同意,這些過程,外界都必須持續監督。

環評 礦業法

延伸閱讀

影/協和四接環評環團激動陳抗 警察以身維護與會人員安全

四接擇期再審 環團會後4聲明:環評委員不能再違法審查

影/環團硬闖會議抗議程序違法 協和電廠四接擇期審議

影/質疑程序違法!環團硬闖會議抗議 協和四接擇日再審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