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連日雨勢不斷…彰化芬園鄉路樹疑因豪雨倒落 壓死路過郵差

開蓋驚見「整杯蟲」!21歲女喝機場販賣機咖啡 加護病房躺3天

守護海上粉紅超跑 海委會擴大招募「白海豚陸觀巡守隊」

漁民進行漁撈作業時目擊白海豚。圖/讀者提供
漁民進行漁撈作業時目擊白海豚。圖/讀者提供

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管碧玲今天前往彰化縣鹿港鎮白海豚媽祖宮,與彰化區漁會、漁民及民間團體進行面對面交流,管碧玲表示,為保育臺灣白海豚族群存續,積極守護棲地環境,將擴大召募「白海豚陸觀巡守隊」,全力邀請沿近海漁民成為守護白海豚的夥伴。

海委會表示,白海豚在農曆3月中旬過後東北季風減弱,漁民頻繁出海進行漁撈作業時,常被目擊出現在台灣西部海域,因為適逢媽祖誕辰,地方俗稱為媽祖魚,白海豚初生時全身呈深灰色,隨著年齡增長淡化為白色,當牠們運動時血管會膨漲散熱,身體因而呈粉紅色,又被暱稱粉紅超跑。

管碧玲表示,海洋委員會2020年正式公告「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由於白海豚棲地範圍相當廣大,單憑政府機關的人力與資源往往無法面面俱到,唯有公私協力才能為海洋保育帶來雙贏的局面。

管碧玲說,海保署在2021年訂定「臺灣白海豚保育計畫」,首次與涉及白海豚重要棲地的通苑、南龍、臺中、彰化、雲林及嘉義區漁會合作,推動白海豚棲地保護行動,建立白海豚巡護目擊回報平台,目前群組成員已經由第1年的55位大幅成長至174位,漁民即時回報白海豚累計70筆,今年持續辦理白海豚目擊回報獎勵,提供每筆目擊紀錄1000元獎勵金。

管碧玲表示,2022年海保署與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協力合作執行8次白海豚陸地觀察作業,今年將擴大召募「白海豚陸觀巡守隊」,全力邀請沿近海漁民成為守護白海豚的夥伴,5月起攜手海保署西部沿海4個海洋保育站巡查員,共同進行保育行動。

海保署署長黃向文強調,透過各地區漁會組織的運作與協力,可建立與漁民更緊密的連結管道,擴大影響層面,也期待喚起全民對海洋保育的意識及關懷,共同參與守護白海豚。

彰化區漁會成立白海豚巡護艦隊,協助守護白海豚棲息環境。圖/讀者提供
彰化區漁會成立白海豚巡護艦隊,協助守護白海豚棲息環境。圖/讀者提供
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管碧玲前往彰化縣鹿港鎮,參觀白海豚媽祖宮。圖/讀者提供
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管碧玲前往彰化縣鹿港鎮,參觀白海豚媽祖宮。圖/讀者提供
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管碧玲希望能跟漁民、在地團體共同建立夥伴關係,一起守護白海豚。圖/讀者提供
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管碧玲希望能跟漁民、在地團體共同建立夥伴關係,一起守護白海豚。圖/讀者提供

海豚 漁民 管碧玲

延伸閱讀

海岸巡防機關器械條例修法三讀 管碧玲允諾研擬配套

海委會成立5週年 管碧玲肯定樸實埋頭苦幹

海洋污染防治及海巡器械使用修正草案初審過關 管碧玲:殺氣重一點

馬祖冒出11噸鮑魚空運來台 管碧玲:已展開偵查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