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年陸客曾多達175萬人 台東改推慢經濟搶國旅

台東以美麗海岸線著稱,過去吸引許多陸客造訪,近年轉攻慢經濟,海岸線有許多裝置藝術作品可欣賞。記者徐白櫻/攝影
台東以美麗海岸線著稱,過去吸引許多陸客造訪,近年轉攻慢經濟,海岸線有許多裝置藝術作品可欣賞。記者徐白櫻/攝影

各國逐漸擺脫疫情陰霾,中國大陸近日宣布再恢復「陸客團」可以到美、日、韓等78國出遊,台灣仍不在名單上。回顧過往,陸客到台東出遊的人數一年曾高達175萬人次,占整年度遊客約28%,台東縣府近年推動「慢經濟」,轉攻國旅市場,觀光業者也呼籲政府正視陸客對台東觀光業的重要性,加強對外行銷,或再推國旅補助鼓勵國內旅遊。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陸客出遊台東達到高峰,一年度高達175萬人次,占台東整年度遊客近28%,若以人均消費2000元計算,約帶來35億觀光收益。2015年起下滑,2017年68萬人、2018年57萬人、 2019年64萬人,2020年疫情爆後發停滯至今。

台東縣政府指出,2011至2019年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團客以環島旅行居多,環島行程必定會在台東停留1晚、享用兩餐,對於旅館、民宿及餐廳業者來講,能維持淡季或平日的生意,彌補國旅市場集中在假日及連假的窘境,對於聘請人力較符合經營規模,爭取開放陸客能帶來觀光效益,對於觀光產業有助益。

交觀處長江惠卿說,近年縣府積極推動慢經濟,另有南迴藝術季、部落食尚、慢食節、台東光祭等活動,努力吸引國內外旅客來台東觀光。

知本溫泉觀光發展促進協會理事長黃慶安指出,以前陸客環島行程一定會到台東,最高峰時期,占台東住房約6至7成。

台東縣觀光協會常務理事、縣議員潘貴蘭指出,農業與觀光是台東兩大主要產業,陸客不來,如同台東鳳梨釋迦無法賣到大陸,水果有期限壓力要賣掉,房間每天賣不掉就量每天損失,都需要中央大力協助。

潘貴蘭說,10年前台東旅業者因開放陸客而擴充的客房都還在,台東如此,國內其他縣市也是如此。過去3年疫情期間, 政府發放消費券對振興國旅有幫助,如今疫後,政府沒有發放消費券,陸客不來台灣,這部分確實需要政府想辦法協助吸引其他國家的遊客來台旅遊,建議開放陸客經第三地來台,或觀光局再推國旅補助鼓勵旅行社推國內旅遊。

台東以美麗海岸線著稱,過去吸引許多陸客造訪,近年轉攻慢經濟,海岸線有許多裝置藝術作品可欣賞。記者徐白櫻/攝影
台東以美麗海岸線著稱,過去吸引許多陸客造訪,近年轉攻慢經濟,海岸線有許多裝置藝術作品可欣賞。記者徐白櫻/攝影
知本溫泉是台東著名的觀光景點,以前不少環台陸客會被旅行社安排來此投宿。記者徐白櫻/攝影
知本溫泉是台東著名的觀光景點,以前不少環台陸客會被旅行社安排來此投宿。記者徐白櫻/攝影

台東 國旅補助 陸客

延伸閱讀

大陸仍未開放來台... 南投縣府:日月潭陸客必訪 國旅只能撐假日

國旅熱門5縣市出爐!「第一名」交通便利、活動多奪冠

海南發免稅消費券 拚「淡季不淡」

去年國人貢獻國旅3904億元!偏好北部旅遊「這兩地」最夯

相關新聞

Max掃票機器人罰1萬?職棒綁亞錦賽不罰?黃牛票狀況多

為了遏止黃牛票,文創法和運動產業發展條例陸續修法,針對黃牛票提出罰款等機制;但之前罰黃牛票多以社維法處理。立委黃捷質疑,...

全聯、超商60元便當「幸福餐盒」不用搶!1神招查時間數量:100%買到

農業部從去年開始與全聯、家樂福等量販商合作,推出銅板價60元的「幸福餐盒」,高CP值備受民眾好評,往往一上架就被掃購一空;自今年起又與全家、7-11超市合作,推出「超商版本餐盒」,一樣60元的佛心價,同樣一開賣即售罄,不過也因為太過熱銷,讓網友很苦惱總是買不到,發文求助,意外獲得超實用查詢方法。

誠品首間小鎮書店開幕 林懷民:一個地方沒有書店是災難

全台最迷你的誠品書店—嘉義新港培桂堂限定店,今天正式開幕。「一個地方沒有書店幾乎是災難!」少年時期在新港度過的林懷民表示...

18年2億人次 誠品信義,再見

「信義再見!廿四小時書店松菸見!」營運十八年、吸引兩億人次造訪的誠品信義店,昨晚十時半熄燈。誠品董事長吳旻潔率領誠品團隊...

以哈戰爭延燒 國泰航空宣布暫停營運往返特拉維夫航班

以哈戰爭持續交火,國泰航空今天宣布,取消即日至2024年3月28日,往返香港及特拉維夫的所有航班。國泰航空表示,機票豁免...

獨/開業10年!基隆唯一「洋城、米塔烘焙」結束營業

鄰近基隆火車站與基隆港的「洋城義大利餐廳」與「米塔手感烘焙」,近期傳出已於10月31日歇業,結束10年的經營時光。對此,...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