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金秀賢親上火線也沒用 觀眾罵爆「淚之女王」淪本土劇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地方搶司機 衍生同家公車2「薪」情

受疫情影響公車運量萎縮,加上駕駛人力不足衝擊,客運不得不陸續減班。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范榮達/攝影
受疫情影響公車運量萎縮,加上駕駛人力不足衝擊,客運不得不陸續減班。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范榮達/攝影

疫後公車司機荒嚴峻,各縣市競相加碼留住司機,新竹市去年幫公車司機每月加薪4千元,今年再加碼至5千元,但同在新竹客運的司機,跑新竹縣公車路線卻「等嘸」縣府補貼,桃園客運也有司機同公司不同酬的窘境。學者建議中央要有一致性補助,以免淪為「軍備競賽」互相搶人。

竹市府交通處長倪茂榮說,受疫情影響公車運量萎縮,加上缺工、物價上漲,公車營運成本大增,不得不陸續減班,還面臨物流業、遊覽車業高薪挖角。像竹市約缺19名司機,去年曾發生公車司機臨時生病開刀,沒人能接手開車,致路線緊急停駛。

各縣市面對司機荒,台北、新北市府近年先調整運價,為司機加薪6千元,台中市也有多家業者配合市府調整運價時幫司機調薪約4千元,桃園市則陸續加碼至每月1萬元。

竹市府去年6月為80名公車司機加薪每月4千元,但鄰近縣市也陸續補助司機加薪,竹市公車司機仍持續流失,今年起每月提高至5千元。倪茂榮直言「要撐住公車司機的薪水,不然很容易就跑了。」

不過,一溪之隔的新竹縣府並未提供類似補貼,專跑竹縣市區公車的新竹客運司機,就有相對剝奪感。縣府交旅處長戴志君說,新竹縣市同屬大新竹生活圈,都缺公車司機,正研議以薪資補貼留才,具體方案最快春節後公布。

一名竹市的市區公車司機說,政府補貼是好事,「感覺有被重視」,也能提升工作士氣,畢竟4萬多元薪資並不高,比跑貨車物流差很多。

桃園市區客運去年起陸續加碼補貼司機至每月1萬元。桃園客運業務經理簡誌良表示,桃市府的薪資補貼只給市區公車路線或桃園免費公車的駕駛,新北市區公車路線952(南崁至板橋),則和雙北同步,最近一次調薪是前年10月,加薪6000元。

簡誌良認為,桃園司機加上補貼,薪資約5萬7到5萬8,雙北路線司機薪資過去都有穩定調漲,差距應不會太大。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認為,地方政府財政狀況不一,如此恐演變為地方視自有財源狀況補助,部分司機自然會選擇到補助多的縣市,如此不正常的轉移,無助公車客運業營運,他建議應由中央一致性補助才妥適。

客運 新竹 桃園 薪資

延伸閱讀

身障長輩指定要搭還送自種蔬果 台南36歲公車司機阿宏愛心獲獎

高虹安宣布加碼薪資補貼 公車司機今年每月多領5千元

首條開進竹科的竹市公車路線要來了 拚明年上半年行駛

串連香山車站、那魯灣聚落 竹市海山港路人行道將完工

相關新聞

失聯移工逾8.5萬人 勞動部擬修法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截至今年二月止,在台移工人數75萬6831人,失聯移工人數累計達8萬5229人。近年失聯移工人數屢飆高,不但引發監察院關...

職軍35歲「博士畢業」跳科技業年薪有150萬嗎?過來人:進台積至少2倍

轉職是職涯上一大考驗,近日有名網友詢問,如果自己以35歲的年紀轉換跑道到科技業上班會不會起步太晚不好找工作?貼文一出吸引大批網友留言,紛紛表示以原PO條件根本不用擔心。

華航、虎航大舉徵才 虎航客艙組員起薪上看7.5萬元

疫後航空業強勢復甦,大舉招募新血。中華航空、台灣虎航今天都分別宣布徵才逾百名,包括機師、客艙組員、修護員等;台灣虎航表示...

她問主管薪水何時發?竟遭公司「當面解雇驅離」 卑微求助:我太白目嗎

上班族最討厭跟害怕的事情之一,「非自願離職」大概榜上有名。近日有位網友在網路論壇上發文,敘述自己工作到一半竟被公司趕出去,公司離譜的行徑引發不少網友們的怒火,紛紛痛批公司太荒謬。

長榮機師取得合法罷工權 擬朝春節前後啟動行動規畫

長榮航空機師罷工投票結果出爐,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表示,順利取得合法罷工權,工會將朝春節前後正式啟動罷工行動規畫,並在24...

該走嗎?他被挖角遭老闆情勒「沒公司需要你」 網勸:都這樣還不跑

為了自身更好的發展而選擇跳槽是很常見的事,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表示,自己近期受到別的公司挖角,萌生了想跳槽的念頭。但老闆的一番話又讓他有點卻步,因此他想尋求網友的建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