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菜如何保存避食物中毒?醫打破「放冷」迷思:我都熱的就冰

兒科醫師歐淑娟提醒民眾,若是熱菜建議在不吃時立即放冰箱,並不將乳製品等較容易壞掉的食品放在冰箱門上,可以往冰箱中間移。此為示意圖。圖/Ingimage
兒科醫師歐淑娟提醒民眾,若是熱菜建議在不吃時立即放冰箱,並不將乳製品等較容易壞掉的食品放在冰箱門上,可以往冰箱中間移。此為示意圖。圖/Ingimage

寶林中毒事件引發民眾對於如何保存米、麵的熱議,兒科醫師歐淑娟在臉書提醒民眾,若是熱菜建議在不吃時立即放冰箱,並且別將乳製品等較容易壞掉的食品放在冰箱門上,可以往冰箱中間層移放。

歐淑娟醫師在臉書粉專「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表示,除了料理及用餐前務必徹底洗手,食材的保存也很重要,買菜回家後儘快冷藏需要冷藏的,煮熟後的食物在室溫下不要放超過2小時,就能遠離腸胃炎或食物中毒

歐醫師說,其實細菌在4℃~60 ℃的溫度範圍內生長最快,所以煮熟後的食物若有需要冷藏,也應該盡快放到冰箱裡,而非放在室溫下等它退熱再放進冰箱。

至於很多人習慣依照冰箱的設計,將牛奶或豆漿等飲品放在冰箱門上,歐醫師則建議,因為冰箱門的溫度通常比較高或不穩定,若是乳製品、豆漿這類飲品,建議不要放在冰箱門,改放在中間層的溫度相對是最穩定的,東西比較不容易壞。

她也指出,腸胃炎並非食物中毒,兩者是截然不同的事。腸胃炎通常是病毒或細菌造成,俗稱「吃壞肚子」,造成腸胃道一系列的症狀。而食物中毒則有明確的定義,必須為2人或2人以上攝取相同的食品而發生相似的症狀,才能稱為食品中毒案件。

對於很多老人家抱持「食物必須要涼透才能放冰箱」的舊觀念,歐醫師也在討論中呼籲必須要改,她說自己的母親甚至認為「熱熱的放冰箱容易壞」,但她自己都是「熱的狀態就冰」

冰箱 食物中毒

延伸閱讀

隔夜飯會引發毒素?財經專家驚「不知長久習慣竟恐致命」

寶林中毒案引爆食安問題 專家:超商飯糰沒問題 但久放是挑戰自己

日商家拒接待不會說日語遊客 波蘭記者讚台灣:這方面做更好

今「觀世音菩薩誕辰」做這3件事吃2食物 命理專家:旺人旺財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