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首批微量輻射日本食品 片裝香菇勸導退關

食藥署今天公布最新日本輸入食品輻射檢測結果,在邊境發現1批來自靜岡縣的片裝香菇,被驗出含微量輻射銫-137,已勸導業者退關,這是今年首批被驗出有微量輻射的日本食品。聯合報系資料照
食藥署今天公布最新日本輸入食品輻射檢測結果,在邊境發現1批來自靜岡縣的片裝香菇,被驗出含微量輻射銫-137,已勸導業者退關,這是今年首批被驗出有微量輻射的日本食品。聯合報系資料照

食藥署今天公布最新日本輸入食品輻射檢測結果,在邊境發現1批來自靜岡縣的片裝香菇,被驗出含微量輻射銫-137,已勸導業者退關,這是今年首批被驗出有微量輻射的日本食品。

根據現行輻射殘留量規定,銫-134和銫-137總和對應不同類別食品有不同標準,飲料及包裝水10貝克/公斤、嬰兒食品及乳品50貝克/公斤、其他食品100貝克/公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林金富向媒體說明,這批來自日本靜岡縣的片裝香菇,被檢出「銫-137」7.9貝克/公斤。

林金富表示,片裝香菇屬於其他食品範疇,這次驗出微量輻射的片裝香菇雖然符合100貝克/公斤以下的標準,但依據立法院主決議要求,食藥署已向業者進行道德勸說,勸導退關。這是113年1月起首批在邊境驗出日本輸入食品含微量輻射,截至目前檢出微量輻射食品均未超標。

根據食藥署統計,民國100年3月15日至今年3月17日為止,日本進口食品總檢驗批數已累積22萬8142批,其中254個樣本被檢驗出含微量輻射,均未超出台灣及日本標準。

民國100年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後,台灣禁止輸入福島5縣食品近11年,直到111年2月21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發布「輸入日本特定食品應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向查驗機關申請查驗」,並自即日生效,福島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千葉縣的食品解禁,改為邊境檢測。

日本 輻射 香菇

延伸閱讀

名店「易鼎活蝦」製造廠查獲未經許可蘇打粉 遭罰144萬

蘇丹紅燒不完!今又揪2批 食藥署:最快一周內清查完畢

好市多進口羅勒醬檢出致癌農藥 食藥署改採100%逐批驗

陸核電廠排水含氚量 最多達日本福島第一核廠9倍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邊境漏洞?21公斤蘇丹紅產品流市面

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三號、四號,已有至少廿一公斤流入市面。食藥署表示上周五收到新北市政府提交的公文...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