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藥價調整恐爆缺藥潮 健保署分析缺藥多是這個因素

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說,依過往經驗,缺藥因素多為原物料短缺、供應不穩所致,受藥價影響的「非常的少」。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說,依過往經驗,缺藥因素多為原物料短缺、供應不穩所致,受藥價影響的「非常的少」。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健保署上周宣布今年最新藥價調整,共調整4568項藥品,為調降4551項、調升17項,金額為55.3億元。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藥價調整後,預估很可能半年後會發生缺藥潮。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說,健保署公佈藥價調整後,至今尚未接獲藥廠停止生產藥品的訊息,依過往經驗,缺藥因素多為原物料短缺、供應不穩所致,受藥價影響的「非常的少」。

石崇良說,健保藥價調整為調查醫療院所採購藥品的市場價格,再與健保支付藥價的藥價差進行調整,但於新冠疫情後及烏俄戰爭,導致全球通貨膨漲,今年藥價調整時,特別對基本藥物,或過去一年內曾通報原物料短缺的藥品,不調整藥價;同時考慮藥價調整幅度,今年調整幅度僅2.8%,低於歴年平均3.3%。

這次調整價格藥品多為「老藥」,屬於專利期過期藥物,公佈藥價調整後,至今尚未接獲藥廠停止生產的訊息。石崇良表示,這次受影響的慢性病用藥收載、選擇品項還很多,並有許多學名藥可替代使用,不至於影響民眾用藥;本次調整考量基本藥物品項、調降幅度及基本價保障等原則,確保藥品穩定供應,公告後,廠商如有不敷成本,可於3月8日檢具成本分析資料,向健保署提出價格調整建議。

部分藥廠不願意提供成本分析,寧可選擇停止製造。石崇良說,藥廠與健保署應在互信基礎上溝通、討論,不要有資訊不對稱、不公開的情形,面對繳交健保費的國人,健保署有把關資訊公開的責任,若廠商申覆成功,健保署也可重新調整藥價,讓民眾使用到適當的藥品。

另黃金舜認為,低於地板價的藥品,應由健保署統一採購,避免缺藥。石崇良說,部分藥品價格較低,目前以基本價(地板價)保障,但各醫院議價能力不同,對於低於地板價的藥品,是否由健保署統一採購,「這在過去沒有先例,還需要進一步討論、研究」,避免藥價過低影響品質。

對於目前正實施的「全民健康保險藥品費用分配比率目標制方案」(DET),自民國102年實施至今,是否需要調整?石崇良說,去年已邀集藥界討論相關議題,在尚未實施DET前,藥價調整沒有可預期、可管控的機制,當時藥價調整幅度比現在大,造成藥價過於波動,藥界希望維持DET,但執行內容、細節確實需要調整,預計今年上半年進行修正,並對外說明、預吿,再進行推動。

石崇良說,今年調整藥價約檢討健保給付藥品約1萬4000項,其中約9500項未調整,4568項藥品調整,調升17品項,調降4551品項,調整品項數為自102年實施DET起最少。

石崇良說,本次調整之國產藥品為3,590項,占總調整品項78.6%,調整金額占總調整額度比率為35%,而輸入藥品978項,占總調整品項21.4%,金額占率為65%。換言之,對於國產藥品的單項調整金額是比較小的。

健保署 石崇良 衛福部

延伸閱讀

健保放寬異位性皮膚炎生物製劑給付資格 每年7萬人受惠

NGS檢測納健保給付「含19大類癌別」 健保署:最快5月上路

通訊診療辦法將修 石崇良:在宅急症照護預計年中上路

健保署長:NGS檢測資料 有望加速新藥開發與應用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