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健康主題館/失眠困擾銀髮族 對症治療3大解方

老人家常見失眠3大原因,分別為生活習慣不良、患憂鬱或焦慮等身心疾病,以及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慢性下背痛等慢性病。圖/123RF
老人家常見失眠3大原因,分別為生活習慣不良、患憂鬱或焦慮等身心疾病,以及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慢性下背痛等慢性病。圖/123RF

● 長者失眠盛行率20至40%,約為一般族群2倍

● 多吃深綠蔬菜,保持鈣、鎂、鉀離子穩定助睡眠

國內老年人口增加,許多銀髮族有失眠困擾,長期失眠恐影響健康,因此有睡眠障礙的老人家,應如何解決改善?以防原有疾病惡化,維持身體健康。

一般成年人失眠盛行率約10至20%,年長者盛行率為20至40%,約為一般族群2倍。新光醫院精神科主任詹佳達表示,老人家常見失眠3大原因,分別為生活習慣不良改變、患憂鬱或焦慮等身心疾病,以及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慢性下背痛等慢性病,若要解決失眠,必須對症下藥。

1.生活習慣不良:許多長者退休後,白天沒有工作待在家裡,常坐在沙發打瞌睡,下午睡了過長的午覺,晚上又有睡滿8小時的迷思,9點必須入寢,白天沒有好好放電,「晚上一定睡不好」,這是「難以入睡」失眠類型。

2.患焦慮、憂鬱等身心疾病:憂鬱或焦慮可能是大腦內血清素、褪黑激素不足,造成「早醒」失眠類型,原本上午8點起床,但患者凌晨約3、4點就會醒來。

3.慢性病患者易出現睡眠問題:像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晚上睡覺時,大腦易缺氧,出現「睡睡醒醒、睡睡醒醒」失眠症狀,晚上睡不好、白天嗜睡。其他包括胃食道逆流、慢性下背痛、不寧腿症候群等也會影響睡眠。

失智症初期 睡眠會改變

有些長者失眠,可能是罹患失智症等中樞性退化性疾病。詹佳達說,失智症初期會出現睡眠改變,或隨著病情引起莫名焦慮、憂鬱也會影響睡眠,與年輕人、中年人失眠不同,應多加注意。

憂鬱、焦慮引發失眠,女性為男性的2倍;阿茲海默症引起的失眠,女性為男性的1.5至2倍。憂鬱引起的失眠,好發在冬天;躁鬱引起的失眠,好發在春、秋兩季。

國泰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單家祁指出,因失眠到精神科就醫的患者非常多,常說「不好睡」,此時須診斷患者失眠的真正原因,可能是身體疾病、心理壓力或憂鬱等各層面的影響。

詹佳達說,若一周有3天以上睡不好,如難以入睡、早醒等,或出現白天嗜睡、精神不繼等症狀,時間長達3個月,已屬慢性失眠問題,應速就醫檢查,找出原因加以治療。失眠不解決,可能讓原有慢性病惡化,心血管會一直處於高壓工作的狀態,造成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病情惡化。

改善失眠 謹記「168口訣」

失眠是否一定要用安眠藥治療?詹佳達表示,失眠為生活習慣不佳所致,不需用安眠藥,謹記「168口訣」,白天活動16小時,可讓長者白天上午參與社區大學課程,下午安排散步等運動,把精力用完,晚上就會好睡。飲食部分,應多吃深綠色蔬菜,保持鈣、鎂、鉀離子穩定幫助睡眠。

詹佳達指出,憂鬱等身心症狀引起失眠,會依病情給予抗憂鬱劑等藥物,可搭配安眠藥幫助入睡。慢性病則需尋求治療,但不明原因的腿不寧症可服用安眠藥。

許多長者為晚上好睡,常有錯誤行為,包括晚上外出從事激烈運動,睡前泡熱水澡等,單家祁說,這些行為都會影響睡眠,長者應於白天多曬點太陽,晚上從事散步等和緩的運動,並多訓練腹式呼吸、穩定心情,睡前看些軟性的雜誌、書籍,不要「吾日三省吾身」想太多,保持正常生活作息,均有助於調整睡眠。

詹佳達說,失眠患者也可進行認知行為治療,包括養成正確睡眠認知,知道自己夠累了,才能好好休息,並利用睡眠療法,每天限制睡覺8小時,再利用刺激控制,認知到床是用來睡覺的,不要在床上做任何事,如此治療後,約8成患者都會得到很好的改善。

失眠 憂鬱 睡眠

延伸閱讀

導致銀髮族失眠的原因有哪些?何時該就醫治療?醫師分享「168口訣」助好眠!

港婦奶茶混入安眠藥 圖謀殺夫、女罪成

睡不著易傷大腦 3要素創造良好睡眠環境、5招減少睡眠障礙

失眠怎麼辦?網議10大「助眠食物」教你吃出好睡眠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