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南投吃河豚中毒致死案釀1死 「兇手」品種出爐

月尾兔頭魨內臟、皮膚及肌肉皆含河豚毒素,毒性極強。圖/食藥署提供
月尾兔頭魨內臟、皮膚及肌肉皆含河豚毒素,毒性極強。圖/食藥署提供

破案了!南投縣日前發生民眾食用河豚中毒死亡,衛福部食藥署今天公布,該次事件3件檢體皆屬有毒的「月尾兔頭魨」,其中河豚生魚片檢體檢出河豚毒素(TTX)高達134.30mg/kg,「河豚魚肉湯(含魚肉)」檢體的熟肉與湯,分別檢出TTX33.48mg/kg與31.86mg/kg,「河豚內臟及皮」檢體也檢出河豚毒素,不過因為基質複雜,難以精確定量,換算下來約吃2片、20克生魚片就達致死劑量。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國家實驗室接獲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送驗3件檢體後,立即進行DNA物種鑑別與河豚毒素(TXX)分析。DNA物種鑑別結果發現,該3件檢體皆屬「月尾兔頭魨」(Lagocephalus lunaris)。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長王德原指出,經過DNA定序為毒性高的月尾兔頭魨,經液相層析質譜儀測定,「河豚生魚片」檢體檢出TTX高達134.30mg/kg,「河豚魚肉湯(含魚肉)」檢體的熟肉與湯,分別檢出TTX33.48mg/kg與31.86mg/kg,毒素含量都非常高,「河豚內臟及皮」檢體也確認檢出高量河豚毒素,不過因基質複雜,尚難精確定量,這次也是近年來,收到最完整的檢體。

致死劑量部分,王德原說,地方衛生局送到食藥署的檢體中,生魚片每片重量約10公克,換算下來每片生魚片約含TTX1.34mg,依照日本的限量,TTX上限是不得超過2mg;歐洲的安全界線劑量更低、致死劑量更高,文獻上約只要吃1到2mg,當事人可能吃了1、2片就會達到致死劑量。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周珮如表示,TTX屬於神經毒素,即便加熱也無法破壞,會存在於河豚的內臟或肌肉,接觸後10到45分鐘,會出現唇麻、手麻、腳麻等症狀,嚴重可能導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如疑似TTX中毒,要盡速送醫並保留食餘檢體。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陳泰源說,月尾兔頭魨又稱作月腹刺魨、栗色河魨、毒鯖河魨等,屬四齒魨科,主要分布於印度至西太平洋區,台灣四周海域均能見其蹤跡,體長可達50公分,其背面及腹面均佈滿小棘,尾鰭後緣呈新月形,內臟、皮膚及肌肉皆含河豚毒素,毒性極強。

陳泰源表示,在台灣海域周邊,鯖科河豚中毒鯖河豚的比例很低,大約小於5%,黑鯖和白鯖屬於肌肉較無毒的,「河豚毒是食物鏈來的,不是自我產生」,熱帶、亞熱帶海域,可能是提供含河豚毒細菌較完整的食物供應鏈。

陳泰源說,北部海域較常見的是本次公布的月尾兔頭魨,南部則以腹面呈白色的瀧紋河豚為主,提醒民眾留意,不過最好還是避免食用。

林金富也說,食安法第15條規定,食品或食品添加物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所以有毒的河豚也不能當作贈品送人,違者可處6萬到2億元罰鍰;如為餐飲業者,情節重大者,可命其歇業停業廢止商業登記,造成人員傷亡的話,則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8000萬元以下罰金。

林金富說,近10年來共有4起食用河豚後中毒的案例,分別為103年1起、109年2起、112年1起,總計17人就醫,其中1人死亡;另據日本東京都保健局河豚毒素中毒統計,2013年至2022年有180起TTX中毒中毒事件、患者246人,其中5人死亡。

家住南投縣仁愛鄉的44歲洪姓民眾,日前自行烹煮河豚並與8名親友分食,不過8人後來陸續出現嘴巴、手腳麻痺無力等症狀,洪男則被發現倒地失去意識,警消到場確認已死亡。

本次「河豚生魚片」檢體檢出TTX高達134.30 mg/kg。圖/食藥署提供
本次「河豚生魚片」檢體檢出TTX高達134.30 mg/kg。圖/食藥署提供

中毒 河豚 生魚片 食藥署

延伸閱讀

南韓進口葡萄農藥超標 9446公斤遭攔截

會傷腎!花生醬驗出赭麴毒素A 毒物專家:有點出乎意料

料理河豚是否證照化?食藥署回應了

河豚卵巢肝臟最毒 死亡率逾6成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