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布林肯再訪北京見習近平 急著解決烏克蘭議題

星巴克限定2天買一送一!這品項引網友論戰:椰肉沒味道很正常

年輕票被柯「漂白」賴下令開直播挽救 流量慘到綠委灰心

整理包/五一沒火車搭 台鐵不加班始末、訴求與應急方案一次看

台鐵工會宣布五一不加班,因此列車班次停開,考驗台鐵應變能力,圖為台鐵EMU700型電聯車進站。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鐵工會宣布五一不加班,因此列車班次停開,考驗台鐵應變能力,圖為台鐵EMU700型電聯車進站。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鐵企業工會預計在今年5月1日勞動節集體「合法休假」,宣布當日表定列車全數停駛。對此,台鐵除了在17日關閉勞動節訂票系統,交通部更於22日公布疏運計畫,部長王國材也於26日「三顧茅廬」與工會協商,卻在會議進行約100分鐘後「宣布破局」。究竟台鐵員工為什麼要集體不加班?他們的訴求是什麼?又將會對一般民眾帶來哪些影響?聯合新聞網整理出事件始末帶您一次看。


今年3月3日,行政院通過《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簡稱「台鐵公司化草案」)。由於行政院和台鐵企業工會提出的草案版本不盡相同,工會不滿未溝通達成共識下,送交立法院審查,要求交通部撤回法案,否則將在5月1日集體合法休假。工會強調並不反對公司化,只不過交通部一直沒有把具體內容說清楚,導致許多員工內心感到不安。

儘管如此,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1日仍在爭論中初審通過「國營台鐵公司設置條例草案」,王國材坦言「不可能」和工會達成共識,因為台鐵公司化是一個談了超過20多年的「老話題」,2003年曾嘗試與工會協商,但3年都無法達成共識。為了不讓這個議題繼續原地踏步,加上這一兩年接連發生普悠瑪、太魯閣重大傷亡事故,使得政府對推動台鐵公司化的態度轉為堅決,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更表示「改革不會回頭、也不會撤回」。

對此,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表示,21日照樣審查已違雙方互信,因此工會不會打消勞動節合法休假行動。

延伸閱讀:台鐵公司化草案過初審 工會5月1日不撤休
延伸閱讀:「五一不加班」兩面受挫,台鐵員工為什麼不想要公司化?


為了抗議政府強推台鐵公司化,台鐵企業工會決定發動「五一勞動節不加班」活動,透過合法休假達到停駛目的。根據4月14日連署書統計數據顯示,台鐵1.6萬多名員工中,有超過1.2萬人選擇不加班,其中更有高達95%(約1300位)司機員連署選擇休假,屆時勞動節當天全台恐超過9成班次停開。

根據交通部統計,截至26日止,台鐵全線對號列車訂票張數7672張,其中東部幹線及南迴線3628張。推估5月1日運量需求不高於35.8萬人,包括西部城際運輸21.1萬人、東部4.1萬人及地區支線運輸10.6萬人。


1. 四技二專統測考生

111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表訂於4月30日(星期六)和5月1日(星期日)舉行,交通部長王國材26日上午第3度到台鐵工會協商,盼工會能在5月1日早上開一些班次,讓學生好好去考試,卻談判破局。

考量到不少考生會搭乘區間車赴考場應試,教育部27日表示,已請學校調查學生通勤工具,5月1日當天若無家人接送,學校可安排接駁車、遊覽車甚至計程車等接駁措施,相關費用將由教育部支應。

延伸閱讀:統測遇疫情還遇台鐵停駛 教部將補助考場「接駁」費

統測不延期,將於4月30日如期登場,已經備妥逾550間隔離試場。本報資料照片
統測不延期,將於4月30日如期登場,已經備妥逾550間隔離試場。本報資料照片

2. 出遊或返鄉民眾

五一勞動節連假三天(4/30~5/2),台鐵是許多民眾出遊或返鄉的交通工具。尤其東部沒有高鐵,民眾對台鐵運輸的需求更高。台鐵局長杜微呼籲民眾取消行程或改搭其他交通工具。

延伸閱讀:台鐵五一不加班成定局 王國材:建議勿搭火車

台灣鐵路工會發動「五一勞動節不加班」,將衝擊當日旅運。台鐵表示已協調「類火車」等補足。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灣鐵路工會發動「五一勞動節不加班」,將衝擊當日旅運。台鐵表示已協調「類火車」等補足。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林俊良攝影

3. 台鐵局

鐵路旅遊是台灣觀光業極具潛力的重要資源,其中,易遊網營運的「環島之星」,雄獅旅遊取得經營權的「鳴日號」、「藍皮解憂號」,屬於台鐵與旅遊業者簽約的觀光列車,只要沒有駕駛,列車就開不出去,台鐵會面臨賠償問題。這次停駛,除了原本就沒有班次的「鳴日號」不受影響之外,「藍皮解憂號」和「環島之星」都將停駛一天。

台鐵最具代表性列車「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劉星君攝影
台鐵最具代表性列車「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劉星君攝影

4. 旅遊業者

易遊網表示,5月1日「環島之星」行程,將改以其他交通工具替代或是安排改期。若客人因為搭不到觀光列車而想要取消,對業者而言已產生實際成本,會為客人爭取免費取消權益。雄獅旅遊則指出,為確保消費者權益,針對已購買5月1日「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套票的旅客,即日起接受辦理延期或是退費,皆不另收取手續費。

延伸閱讀:台鐵五一集體休假 觀光列車退費不收手續費

雄獅旅遊受台鐵委託,負責經營「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韓化宇攝影
雄獅旅遊受台鐵委託,負責經營「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韓化宇攝影

5. 台鐵便當

台鐵公告,5月1日當天僅剩台北站1號店、台北站2號店、板橋店、台中店、新烏日高鐵店、新左營店、高鐵左營店、高雄東門店、屏東店、七堵店、夢工場花蓮店、夢工場台東店等12家店,仍提供販售便當服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延伸閱讀:台鐵五一停駛便當還賣嗎? 台鐵:這12家店有售

台鐵公告,5月1日當天僅剩12家店仍提供販售便當服務。圖/台鐵提供
台鐵公告,5月1日當天僅剩12家店仍提供販售便當服務。圖/台鐵提供


台鐵工會發動有停駛意味的勞動節不加班,看來算是大勢底定。考量到連假因民眾有出遊、返鄉等需求,向來是交通運輸的高峰期,台鐵除了對外呼籲民眾「取消或變更行程」外,交通部也緊急規劃多條替代鐵路的路線,稱之為「類火車」。

「類火車」路線首波總計10條,分別為中西部地區4條、東部地區3條、南迴線3條,王國材27日表示中西部地區再增「2路線」,即高雄火車站到屏東,以及新左營到屏東。

交通部緊急規劃的12條「類火車」替代鐵路路線。 資料來源:台鐵、製表:聯合新聞網
交通部緊急規劃的12條「類火車」替代鐵路路線。 資料來源:台鐵、製表:聯合新聞網

這12條「類火車」路線,總共會開行784班次,提供3萬1360座位運能,由遊覽車照班表發車,到台鐵車站附近載客,分為「直達車」和「區間車」兩種,票價比照台鐵區間車或區間快車辦理,刷電子票證可打9折。民眾若有搭乘需求,當天可前往各大台鐵站購票。

以發車班次和行駛時間來看,若要搭直達車由花蓮來回台東,類火車行駛時間預估4小時,花蓮端最早發車時間為上午6點半、末班車則是晚間8點,台東端首班車為上午8點、末班車同樣也是晚間8點。

針對有退票需求的民眾,根據台鐵官網27日貼出的最新公告,凡購買車票的日期介於111年4月30日至5月2日期間者,即日起至一年內可持未使用車票至各車站售票窗口辦理退票(含去回程車票),免收取退票手續費。

更多詳細的五一勞動節應變計畫,可上台鐵官網查詢,網址為https://www.railway.gov.tw/tra-tip-web/tip/tip00C/tipC21/view


北部地區:
五一台鐵停駛基隆地區疏運措施上路 協調各客運增班次
台鐵51停駛 高鐵新竹站開70班接駁車、客運增開班次

中部地區:
台鐵五一停駛 台中推交通攻略 轉乘市區公車接駁
台鐵五一不加班 彰化車站預計當天19人回崗位支援
台鐵五一不出勤 中彰推出兩條「類火車」臨時路線
台鐵五一停駛集集線做好準備 引導民眾轉乘公路客運

南部地區:
台鐵51停駛免驚! 南市祭招:協調整合替代運輸、增班
台鐵五一停駛 高雄往返屏東台東轉乘5路線指引看這知
高雄新左營站說明五一應變措施 同步公告類火車班次

東部地區:
台鐵51停駛衝擊東部交通 可搭客運抵花蓮轉乘類火車
花蓮站演練類火車接駁 台鐵估5月1日東線有萬人搭車
因應台鐵51不加班 台東地區「類火車」運輸方案出爐


事件一:1988年5月1日台灣鐵路管理局司機員罷工事件

導火線

俞國華內閣將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的火車司機認定為公務員,以致不遵守《勞動基準法》規定,苛扣火車司機「加班費」。

事件經過

1988年3、4月間,火車司機員聯誼會與資方針對「勞工身分薪資認定」與「延時工資發放」兩項議題進行談判,無奈破局。火車司機員聯誼會私底下串聯,於同年5月1日勞動節當天以「集體休假」方式進行罷工,共有1400位司機員參與,獲得台鐵工會默許。台鐵雖緊急調動沒有加入聯誼會的司機員,並協調國防部啟動國軍戰時系統進行機車運轉工作,不過支援人力不足平日一成,並且受到大部分罷工者阻撓,導致台鐵各班次幾乎全部停開,旅客破天荒無車可搭。這起罷工事件到了隔天(5月2日)中午才宣告結束。

後續影響

政府首肯答應聯誼會的兩大訴求,亦即「火車司機納入勞基法保障」和「超時工資予以給付」。1989年起,台鐵補發1984~1989年未發的全體員工超時工資,總金額約新台幣40億元。此外,也回溯加發1984~1988年期間司機員遭扣除的加班費,補發對象也包含非司機員的所有台鐵員工,例如站務人員、機車維修人員和行政人員。同時導致時任台鐵局長張壽岑在內的許多官員下台負責,也促成「設置台鐵內部勞資會議」、「引進國軍火車駕駛」等後續處理歷程。

事件二:2003年9月11日台鐵反公司化罷工

導火線

民進黨欲推動台鐵民營化,員工認為此舉可能導致勞動條件惡化而反對。

事件經過

2000年政黨輪替,民進黨政府初次執政時,就表明欲推動台鐵民營化。2002年8月,行政院訂出時間表,規定鐵路局須於2004年6月完成公司化,緊接著在2007年6月完成民營化。然而員工認為民營化對國營事業員工相當不利,不僅沒有法律保障,嚴重的話甚至會喪失工作權,故決議在2003年9月11日的會員大會上進行「罷工投票」,並表決通過要在隔年(2004)春節罷工,是台鐵史上首次「合法罷工」。

後續影響

民進黨擔心若台鐵工會在2004年春節罷工,將影響該年度大選選情。因此2003年12月,行政院和交通部同意台鐵工會五大訴求,並全面暫緩原有的「公司化、民營化」期程。眼見訴求基本上達成,台鐵工會隨即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取消原訂的春節7天罷工計畫。

台鐵員工爭權益火車停駛 5月1日再上演34年前歷史

台鐵工會於2003年9月11日召開會員大會,召集了將近八千名的台鐵員工,到總統府前抗議遊行,並表決通過明(2004)年春節罷工案。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陳再興攝影
台鐵工會於2003年9月11日召開會員大會,召集了將近八千名的台鐵員工,到總統府前抗議遊行,並表決通過明(2004)年春節罷工案。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陳再興攝影

勞動節 台鐵 台鐵公司化 王國材 罷工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忘了關閘門 蘭陽溪水倒灌 宜蘭七賢村大淹水

由於颱風與東北季風影響,宜蘭今天凌晨下起超大豪雨,造成蘭陽溪水暴漲,蘭陽溪水流向員山鄉七賢村的防水閘門因為半夜忘了關,造...

影/玉山上午7時5分終於降雪 創設站80年最晚紀錄

東北季風及華南雲雨區影響,水氣充沛,玉山終於降雪。中央氣象局說,玉山今天上午6時40分下了冰珠,接著上午7時5分降雪至7...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