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棒球/我真的做到了!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

季底作帳+新募ETF建倉 投信大買台股132億創新高

台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投信昨(18)日大幅買超台股132億元,不但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也是投信買超史上第二次單日買超逾百億元規模,買超聯電(2303)、大聯大、鴻海等,力抗外資賣壓,帶動台股大漲近200點;累計投信已連12買、買超金額427億元。

三大法人進出方面,昨日合計買超台股49.6億元。其中,外資賣超86.3億元,連二賣;自營商買超3.9億元,結束連三賣。八大公股行庫券商則買超13.7億元,連四買。

隨時序邁入投信季底作帳的關鍵時刻,加上金龍年後投信新募大型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近日紛紛大舉進場布建成分股,帶動投信買超台股金額創下歷史新高,成為力抗外資賣壓、帶動指數大漲的關鍵。

觀察投信昨日買超的前15大個股,包括:聯電、大聯大、鴻海、京元電、英業達、聯強、日月光投控、和碩、東陽、文曄、健鼎、力成、群光、中信金、欣興等,以電子股為主,聚焦半導體及PC下游硬體產業;族群來看,人工智慧(AI)股為大宗。

如果與二檔新募ETF前十大成分股進行比對,昨日投信買超個股中,統一台灣高息動能的前十大成分股僅緯穎呈現賣超,逾均買超;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中,除了神基賣超,其餘也呈現買超,顯見統一、元大等投信正大舉布建持股機率高。

統計3月以來,投信連買12個交易日、累計買超的前15大個股,同樣以電子股為主,非電族群中僅有長榮、中信金等二檔;族群仍以AI股為焦點,包括聯電、鴻海、日月光投控、京元電等,可見AI股仍持續是投信持股的重心。

元大投信高層對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的募集金額相當低調,昨日僅表示,將以募集前兩天金額報請成立,完整金額還在統計中,「4月1日掛牌成立大家就知道了」。不過市場傳聞,金額約為1,748億元。

雖然元大投信方面不願透露是否已經進場,但從投信法人昨日買超金額來看,已初步看見威力。市場更普遍預料,在3月底前,新募ETF將對台股發揮極大的撐盤效果。

據統計,投信法人集中市場買超金額前三高紀錄,分別為2024年3月18日的132.06億元,其次為1999年8月13日的100.7億元,排名第三高的是1999年11月20日的91.59億元。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輝達GTC大會及美銀亞太論壇等二大盛會登場,市場聚焦AI,帶動昨日台積電開盤秒填息、聯發科也收高,半導體類股指數多頭氣盛,配合散熱族群勁揚匯聚多頭人氣,引動台股終場大漲197點、收19,879點,收復5、10日均線,成交量萎縮至4,274億元。

美股主要指數上周五(15日)收黑。不畏美股走低,台股昨日開高走高,加權指數終場大漲1%,成交量雖比前一日(主要是因為富時指數調整而爆量)減少25.1%,但仍有4,000餘億元,市場仍維持一定的火熱程度。

元大投信 台股

延伸閱讀

00930年配7%績效還勝過大盤」! 專家讚「雙效合一:掛牌以來報酬35%多

00940定價10元沒比較便宜但有這好處!專家提「四誤解」:申購先買先贏這邏輯只對一半

台股五考驗 個股走勢分歧

一周盤前解析/AI 鏈、重電股 擇優布局

相關新聞

台股遭空襲…公股大護盤 八大券商買超65億

美債殖利率彈升、Meta展望欠佳等利空,拖累美股期貨電子盤走低,台股昨(25)日在外資反手調節246.3億元、半導體與A...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小米SU7熱銷…瓜分電動車大餅是事實! 專家曝好消息:特斯拉並非僅「賣車」這條路

對於Tesla而言,小米電動車橫空出世,在對岸的電動車賽道上,無疑是新的競爭對手,也會把大餅瓜分掉。

美債殖利率又攀升…還有望降息? 女子:新台幣也突破32.629元!

帶動的是美元走強,1美元兌日圓正式突破155日圓;兌新台幣也突破32.629元...

謝金河才說「特斯拉大勢已去」就立刻漲逾10%! 網:東方神秘力量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24日公布財報低於市場預期,不過宣布加速推出更實惠平價的車種,以及電動皮卡車產能爬坡順利,盤後股價大漲逾10%。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23日才剛提及,「Tesla恐大勢已去!」特斯拉立刻大漲,PTT網友笑稱是「東方神秘力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