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朋友少!最沒人脈的3大星座 天蠍高傲、摩羯孤僻、他太冷漠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隨著紅海危機衝擊全球貨運供應鏈,出口業者正忙著尋找替代的空運、陸運和海運路線。 路透
隨著紅海危機衝擊全球貨運供應鏈,出口業者正忙著尋找替代的空運、陸運和海運路線。 路透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5日起,北美線運價較上周暴漲逾一倍,全球航商陷入船舶調度困局。

貨櫃北美線漲價概況
貨櫃北美線漲價概況

國內的航運及物流業者形容,現在全球貨櫃輪市場只有「亂」字可形容,隨著華人農曆年前趕出貨,亞洲到北美線1月15日運價已飆漲,船公司喊價美西每40呎櫃5,200美元、漲幅103%;美東每40呎櫃7,500美元、漲幅110%。

Freightos研究主管列文表示,除了貨櫃運費上漲,還要500美元至2,700美元的附加費,可能會使全包的價格更高。

貨櫃北美、歐洲線一起大漲,業者指出,這樣情況只有在疫情時見過。隨著日前去歐洲的大船都還在繞行中,船跟貨櫃都沒有回到亞洲,1月15日起從亞洲要出貨到歐洲的貨主,每40呎櫃至少要付6,000美元。

北美線因為受到歐洲線的運力缺口排擠,加上巴拿馬運河缺水問題,1月15日起運價也翻倍。業者表示,抵達美國東岸的貨物中,多達30%需要經過蘇伊士運河,物流業主管認為,部分進口貨物將改運至美國西岸。

值得注意的是,紅海周遭情勢持續升溫,全球航商已讓超過2,000億美元的貿易額繞道而行,推升航運成本並使交貨延誤加劇,亞洲至北歐的運費本周已上漲超過一倍。此前,法國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4日也確定調漲從亞洲到地中海地區的貨櫃運價。

紅海商船恐遭攻擊的威脅,已掀起貿易風暴,截至3日,已有數百艘貨櫃輪和其他船隻改道非洲南部好望角,航程因此增加七至20天。Honour Lane船運公司估算,全球約25%~30%的貨櫃運輸量要行經蘇伊士運河,主要為亞歐航線,繞道非洲可能使全球貨櫃運能實質減少10%~15%。

聯合國安理會已呼籲葉門武裝團體青年運動組織(又譯胡塞)停止攻擊在紅海與亞丁灣航行的船舶,美、英、日、德、義等十多國也發布聯合聲明,警告青年運動組織別繼續在紅海發動襲擊。

聯合國安理會的呼籲,昨日歐洲線期貨盤中價格一度下跌;不過,航運業界普遍認為,紅海危機發生後,就算現在立即解決,市場供需吃緊需要時間消化,市場缺櫃的情況到上半年無解,期貨價格又再度上漲5%收盤。

美國

延伸閱讀

就市論勢/半導體、航運族群 有看頭

期貨商論壇/航運期 業績撐腰

全球航運危機未解:紅海航線再次停擺,伊朗派出軍艦升高情勢

長榮海運(2603)填息 網憂「該跑了」:還有千萬水鬼在水下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Lexus 1-2月合計掛牌4,963台 奪回豪華車市場No.1

Lexus品牌1-2月份合計登錄4,963台,再次取得豪華車市場龍頭寶座,展現2024年制霸豪華車市場的魄力與決心。

長榮機師春節假期若罷工 估平均一天至少影響1.5萬人

長榮航空(2618)機師勞資協商陷入僵局,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表示,勞資雙方對於薪資的認知差距仍然非常大,而且都很強硬,交...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