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5旬婦遭拽下公車再踹1腳 女兒難過落淚:沒人抓施暴男社會太冷漠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工會質疑欠勞退金 中運:法規適用疑義、擬啟動協商

中鋼運通企業工會今天舉一起中鋼運通公司違法欠繳員工勞退金案例,指工會在全面檢視後,發現過去15年間,中鋼運通積欠現職員工的勞退金總額逾新台幣1.4億元,呼籲中鋼運通應立即補繳。

中運表示,本案爭議肇因於法規適用疑義,中運會在遵照法律、符合公司治理及兼顧員工、股東權益的前提下,積極與工會尋求合理解決方案,且已於今年11月27日的勞資會議上,與工會討論,共同尋求對船員最適宜方案,並準備啟動協商作業程序。

中鋼運通企業工會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2021年3月初,有船員發覺勞工退休金遭公司違法高薪低報、不足額提撥,因此向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檢舉,而在同年3月底,勞保局對中鋼運通作出行政裁罰、公布公司及負責人姓名等處分。

中鋼運通企業工會表示,中鋼運通不服勞保局的處分,提出訴願遭駁回後,提起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今年9月駁回,中鋼運通違法高薪低報欠繳員工勞退金案定讞。

中鋼運通企業工會質疑,在此案件後,工會檢視發現目前將近500位在船上服務的海勤員工,其勞工退休金有遭公司違法低報而少繳情況,若以15年計算,公司積欠現職員工的勞退金總額就超過1.4億元。

中鋼運通企業工會呼籲,中鋼運通應立即補繳違法高薪低報而少繳、積欠全體員工的勞工退休金總額,行政部門也應主動徹查並監督要求中鋼運通限期補足違法欠繳的員工勞退金。

出席記者會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則說,既然現在法院判決出爐,請資方依照判決,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中鋼運通說明,曾在中運公船隊擔任機匠的黃姓員工退休金爭議,肇因勞基法及船員法的法規適用疑義,勞動部勞保局認為「特別獎金」應列入退休金提撥,中運依法提起行政訴訟,以釐清疑義,並已依行政法院判決定讞,補繳金額,完成數千元補繳程序。

中運指出,有關「特別獎金」是否屬於薪津項目,除行政法院有相關判決外,目前民事法院二審有9例判決,皆認為中運船員特別獎金非屬薪津項目,中運現行依據船員法計算,退休金應屬適法,並未如工會指稱有違法情事。

特別獎 退休金 高薪

延伸閱讀

社工師懲戒辦法上路 基層憂「辦小不辦大」 

前考試院長關中被要求繳回351萬退休金 不服提訴訟結果出爐

台鐵明年元旦公司化 將結束28年凍漲調整票價?王國材這樣說

勞退、公教退撫新制雇主提撥有落差 立委:勞工又被打臉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紅海危機效應 運價一路飆 漲勢更勝疫情時期

紅海危機擴大,運價一夕暴漲。上海航交所昨(22)日公布貨櫃運價指數(SCFI)為1,254.99點,上漲幅達14.8%,...

獨/北極星CDMO計畫大轉彎 投20億元併購霖揚生技

北極星藥業-KY(6550)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發展計畫大轉彎,該公司董事長陳鴻文今(21)日表示,北極星藥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