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于倫捲徐巧芯大姑詐騙案 民進黨中評會開除黨籍

自撞交流道匝道分隔島!車頭稀爛 駕駛骨折、3歲童意識不清急送醫

逾4543戶摸黑...桃園今第3個行政區停電 台電揭兇手是牠

地緣政治闖關 台積電新董事開新局

台積電昨(十二)日公布下屆董事會候選人名單,只有三位董事會異動,在新公布的三位新獨董名單中,前行政院林全美國商務部供應鏈競爭力諮詢委員會副主席烏蘇拉‧伯恩斯入列,看得出在高人指引下,新董事會既尊重公司治理精神增加女性董事員額,也更強化借重新董事專業帶領台積在紛亂地緣政治中續開新局。

一如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所言,他首先感謝董事過去就其專業與豐富經驗提出建言,支持公司的成長策略,不斷強化公司治理,但也特別點出期待未來新董事會帶領台積克服更大挑戰。

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升高,台積面臨客戶和許多國家政府要求分散風險、將製造轉移到該國,在現任董事長劉德音主導下順應要求啟動美、日及歐洲設廠,半導體產業好不容易建立的全球化專業分工已回不去,台積全球化仍面臨嚴重考驗。

台積憑藉先進技術取得領先地位,但未來仍得持續靠台、美、日及歐洲等各國政府支持,才能維持領地位,從這點也不難看出台積此次邀請與蔡英文總統關係良好的林全進入董事會,確實有其巧妙規畫。

林全學經歷豐富,是綠營核心人士,也具備半導體經驗:台積成立世界先進時,林全就被台積創辦人張忠謀邀請出任第一任董事長;在未出任行政院長前,他也曾任由台塑集團旗下南亞科與美光合資的華亞科董事,接任行政院後,辭去華亞科董事;華亞科後來被美光收購。他卸任行政院長後轉任總統府資政,並出任台灣東洋藥品及其子公司東生華製藥董事長,也擔任和碩聯合科技獨立董事,迄今都未離開產業界,台積電董事會相信他未來也會對台積電帶來貢獻。

至於具美國商務部供應鏈競爭力諮詢委員會副主席身分的烏蘇拉‧伯恩斯,未來台積電若要順利取得美國商務部更多資源,和美台日韓荷五國晶片聯防時,不會忽略台積電在半導體扮演穩定供應重要角色。

台積電 林全 美國商務部

延伸閱讀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新人素質差?他驚工程師講話句句三字經 內行曝:裡面很常見

台積電熊本廠效應分析

謝金河:台積電領軍的台股天蠶變

相關新聞

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投資 台積電AI營收上衝百億美元

台積電AI業績喊衝。法人看好,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AI投資順勢帶動客戶瘋狂下單,台積電今年AI營收將首度突破百億美元...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前進新加坡設12吋廠?世界董座方略:需四要素完備才會「上馬」

世界先進因應地緣政治風險採行海外設廠成為今日法說會法人關注焦點,世界董事長方略表示,由於世界先進8吋產能擴充已幾乎極限,...

台版ChatGPT今釋出!國科會TAIDE-LX-7B模型將供產學研以導入生成式AI

因應全球ChatGPT帶來廣泛且巨大的影響,國科會自2023年初即推動可信任生成式AI發展先期計畫(Trustworth...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