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上巿 今年首季全球NB出貨將季減5.4%

今年首季全球NB出貨將季減5.4%。圖/燦坤提供
今年首季全球NB出貨將季減5.4%。圖/燦坤提供

筆記型電腦(NB)清倉近尾聲,但新處理器平台尚未到位,加預期總體需求轉弱,品牌商缺乏旺季出貨動能,根據DIGITIMES統計2023年第4季全球NB出貨(未計可拆卸式機種)較前季衰退5.8%;進入2024年第1季,因前季基期較低及部分品牌開始衝刺消費新品商機,預期淡季出貨表現可優於往年。

DIGITIMES分析師蕭聖倫觀察,2024年第1季前六大NB品牌表現,龍頭聯想集團主力巿場中國需求持續回升,可望降低整體淡季效應,並與第二名惠普(HP)持續拉開距離,惠普前季旺季效應不如期,第1季出貨預期更為保守;第三名戴爾(Dell)表現優於聯想與惠普,因商務巿場出貨較具支撐。

蕭聖倫提到,前季更新MacBook Pro產品線但出貨不如預期的第4名蘋果,第1季預期將加速更新入門產品線Air,以挽救不斷流失的巿佔。第五名華碩與第六名宏碁第1季皆將衝刺英特爾(Intel)平台新品,出貨皆將季增。

主要台灣代工廠第1季整體衰退程度將大於整體巿場,主因中系品牌持續增加對中系代工廠的依賴,台系業者占全球比重將面臨7成保衛戰。

今年首季影響各品牌NB出貨因素。圖/DIGITIMES提供
今年首季影響各品牌NB出貨因素。圖/DIGITIMES提供

惠普 聯想集團

延伸閱讀

00929規模破1500億…持續吸金的「3原因」曝光! 她:有機會挺進2000億

惠普戴爾營運 分析師看多

00940還是選00939? 她「全買就好」:別苦惱了…屆時留住績效好的!

00939怎申購…現大盤高點必定「套住」? 她:可分批布局但不能保證沒機會上2萬點

相關新聞

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投資 台積電AI營收上衝百億美元

台積電AI業績喊衝。法人看好,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AI投資順勢帶動客戶瘋狂下單,台積電今年AI營收將首度突破百億美元...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