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智慧經營/志聖工業總座梁又文 讓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事

志聖工業總經理梁又文表示,公司的核心精神就是打造讓員工有安全感與信賴的工作環境。 志聖工業/提供
志聖工業總經理梁又文表示,公司的核心精神就是打造讓員工有安全感與信賴的工作環境。 志聖工業/提供

志聖工業(2467)近期獲頒半導體大廠卓越量產獎,該獎在業界有半導體界奧斯卡獎的美譽,志聖成為近十年來首家獲頒量產支援的台廠,背後關鍵是志聖總座梁又文以創新、組織優化作法讓老牌設備商志聖翻新。

回顧志聖成立至今近58年,2022年董事會決議由梁又文正式接任總經理,傳承董事長梁茂生精神,帶領志聖持續開拓半導體應用發展並取得佳績。

開拓先進製程應用

梁又文提到產業趨勢指出,公司近十年開始開拓半導體先進封裝領域,也因應PCB載板跨足半導體領域的不同領域知識,將團隊組織優化,設立專屬小隊。

回顧最初團隊分割成立時資源不足、僅三人,但公司全力支持,該團隊也直接向總經理報告,且共用幕僚支持團隊專心研發才得以持續擴大發展且取得佳績。

就這段發展過程,梁又文說,過往半導體產業大環境結構分工完整,而如今隨著前瞻技術迭代更新,讓新進者找到機會,比如先進封裝的發展,讓設備扮演的角色成為協助生產如同加工鑽石,必須沒有不良率、零缺陷,邁向精品化與精密化,更需要跨領域人才, 同時對應的是公司體制也必須與時俱進,應對這波產業革命的變化。

就管理策略應對到企業本身,梁又文說,策略、組織跟流程三件事情來看,過往組織的稽核流程遇到挑戰、討論決策與稽核流程亦是,舊的做法是邊討論邊修改卻又面臨組織流程冗長的困境,企業也必須思考更大膽的轉變。

以志聖而言,梁又文說,志聖雖然是老牌公司但卻能被客戶認可,甚至超前達成客戶期待的目標,關鍵是當組織面臨環境劇變時,策略如何調整內化,比如在架構上先轉變成扁平的組織,讓組織韌性優化與敏捷因應,使企業經營更靈活具韌性,也打破過往模式,不能等人來報告,而是各單位必須自己主動出擊。

梁又文舉例,組織的扁平化轉變,有分散式的靈活隊伍支持,就像是人體的機制,從手指的敏感神經回傳大腦,快速將終端接收到零碎的訊息化整為零、整合分析判斷,而組織要扁平化也才能信任與授權,將破碎情報整合、再形成專業機制整合的判斷,這已非運用原先的舊流程去控制品質,也才能找到創新的作法。

要讓歷史悠久的組織轉變,重點仍在公司文化。梁又文說,目前的志聖已經不是傳統製造業,而是希望給員工一個有安全感、能信賴的工作環境。

邁向前300大製造業

比如公司有自己的廚師提供健康的員工餐,也將辦公空間擴大換算,比如總部人均坪數約八坪開放辦公的概念(辦公室也有50坪的開放空間等),這些也打破過去由上而下控制的觀念,來應對新冠疫情加速數位轉型與遠距辦公的趨勢,以及當前科技環境的機會與挑戰,這些也都是在以安全與員工信賴為基礎發展,讓組織更敏捷與靈活。

談到組織管理上的蛻變,梁又文直言,志聖的核心精神就是打造讓員工有安全感與信賴的工作環境,能讓平凡的人做不平凡的事,也能讓公司發展更長遠,雖然2023年志聖受市況與客戶遞延拉貨影響營收,但獲利仍屬穩健,未來在產業前瞻應用發展下開拓先進製程應用,包含異質整合、微縮與3D堆疊等新機會,希望毛利率能穩定維持在40%以上。

就長期願景,梁又文也分享發展策略,他說,志聖從早期PCB發展到面板半導體領域,已設定長期目標是在全球電子產業設備產值拿下至少1%市占。

目前看來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資本支出有望超過千億美元,公司希望2025年半導體先進封裝營收占比超過五成,並運用策略聯盟G2C+發展,雖然今年營運波動大,但長期仍期望股東權益報酬率(ROE)20%以上為目標,並朝向300大製造業百億元營收的長期目標發展。

半導體 志聖 營收

延伸閱讀

力成下半年重啟高資本支出 且循台積模式擴大日本布局

冰與火之歌團隊操刀「3體」 監製盼重現小說體驗

日月光去年12月營收單月下滑8%

AI 加速晶片需求旺 先進封裝概念股今年出貨逐季看增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