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助2奈米以下製程發展 imec攜兩大日廠推進EUV CNT技術

半導體研究機構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攜手日本化工及極紫外光(EUV)光罩護膜大廠三井化學共同宣布,為了推動針對極紫外光(EUV)微影應用的奈米碳管(CNT)曝光薄膜技術商業化,雙方正式建立策略夥伴關係。

此次合作,三井化學將把imec根據奈米碳管所研發的創新光罩護膜技術,整合至三井化學的曝光薄膜技術,目標是實現能夠全面投產的規格,預計將在2025~2026年導入高功率的極紫外光(EUV)系統。此次簽約在甫落幕的東京2023 SEMICON Japan日本國際半導體展期間進行。

本次策略夥伴關係旨在共同開發曝光薄膜及極紫外光(EUV)光罩護膜,由imec提供技術諮詢與極紫外光(EUV)曝光機測試,三井化學進行商用生產。這些光罩護膜被設計用來保護光罩在極紫外光(EUV)曝光時免受汙染,不僅具備很高的極紫外光(EUV)穿透率(大於或等於94%)和極低的極紫外光(EUV)反射率,對曝光的影響也能控制到最小,這些都是要讓先進半導體製造達到高良率和高產量所需的關鍵性能。

這些奈米碳管(CNT)光罩護膜甚至還能承受超過1kW等級的極紫外光(EUV)輸出功率,有助於發展新世代(高於600W)的極紫外光源技術。於量產導入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的廠商對這些性能產生濃厚興趣。因此,此次合作的雙方將攜手開發可供商用的奈米碳管(CNT)光罩護膜技術,以滿足市場需求。

imec先進圖形化製程與材料研究計畫的資深副總Steven Scheer表示,在協助半導體生態系發展新世代微影技術方面,imec擁有多年經驗。從2015年開始,我們與整個供應鏈的夥伴們建立了合作,為先進的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開發奈米碳管(CNT)光罩護膜的創新設計。

Steven Scheer說,有信心在量測、特徵化、奈米碳管(CNT)薄膜特性和性能方面我們所掌握的深度知識將能加速三井化學的產品開發。透過合作,我們希望能為新世代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推動奈米碳管(CNT)光罩護膜的生產。

在此微影技術發展藍圖下,新型光罩薄膜預計於2025~2026年推出,屆時艾司摩爾(ASML)開發的新一代0.33數值孔徑(NA)微影系統也將能支援輸出功率超過600W的曝光源。此開發時程攸關2奈米以下邏輯晶片技術的導入。

光罩 半導體 奈米

延伸閱讀

群益金鼎證券攜集邦科技 帶領國內機構投資人前進日本東京半導體展

中美拚產能!2027年台晶圓代工占比將降至41% 這業者衝擊最大

這家企業5年股價翻了79倍! 最強薪水投資專家告訴你:財報數字早有徵兆

跟進半導體業設廠 imec擬在德國設據點

相關新聞

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投資 台積電AI營收上衝百億美元

台積電AI業績喊衝。法人看好,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AI投資順勢帶動客戶瘋狂下單,台積電今年AI營收將首度突破百億美元...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