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企業年底開缺 科技業迎景氣回溫徵才意願擠進前三

產業缺工嚴峻,儘管時序接近年底,但企業徵才腳步不見趨緩。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高達八成七的企業在第4季開缺徵才,創下十年來同時期的新高,其中資訊科技業的徵才意願擠進前三名,徵才原因,比例最高的是補足流失人力66.6%、例行性徵才31.1%、業務量增加24.3%、配合旺季需求13.8%,以及提前搶才8.7%。

科技島執行長黃楷元表示,根據工研院的預估,2024年台灣資訊電子業產值將成長7.57%,達到10.01兆,不只國內數據顯示資訊科技業的景氣有望放晴,作為領頭羊的半導體產業也傳出好消息,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WSTS)11月底發布最新預測顯示,2024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可望走出衰退,預計恢復正成長至5,880億美元,年增13.1%。

近來也有科技業新鮮人在網路論壇發問,面試時兩個部門同時面試,但心中排序較後的部門先來電詢問意願,因為回覆時間緊迫,上網向前輩求助,深怕婉拒邀約後失去其他機會。資深前輩給出建議,「不要的職缺在面試前拒絕掉比較好,面完要收你時拒絕,等同於以後沒機會了」。還有學長以自身為例表示「當初人資打來問意願,如果要來工作就要核薪,但果斷拒絕了,並表示自己專長可能更適合B職缺」後續不但順利轉介,還收到offer。

黃楷元表示,為了協助有意投入科技領域的人才,快速掌握產業趨勢脈動,科技島自12月起舉辦實體小聚,以當月、當季高聲量與討論度的科技議題,作為小聚主題,邀請業界意見領袖面對面,與大家探討最新產業發展走向,首場以去中心化、高度自治的Web3社群為主題,討論《社群和個人品牌如何 1+1 大於 2,揭密 Web3 社群經營心法!》,邀請到「她Ta Zhi Dao 全球女性區塊鏈社團」Event Lead 的 Angela,以及「比特幣區塊鏈中文頻道」的 Zizen,共同分享在實體社群的人脈串聯、商務合作。歡迎有意投入社群經營的管理人報名參與。

徵才 社群 2024

延伸閱讀

科技業搶才 不同部門邀約怎婉拒?過來人提供重要訣竅

人力銀行CEO:絕對不要在面試時 問這個問題

「台積電人資沒禮貌!」清大妹子氣到不面試 過來人有感:素質差異很大

女房務員「上班4天」被全公司討厭 網見真相全怒了

相關新聞

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投資 台積電AI營收上衝百億美元

台積電AI業績喊衝。法人看好,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AI投資順勢帶動客戶瘋狂下單,台積電今年AI營收將首度突破百億美元...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