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緬懷施敏院士 將於12月28日舉行追思會

陽明交大緬懷施敏院士將設追思禮堂及追思會。陽明交大/提供
陽明交大緬懷施敏院士將設追思禮堂及追思會。陽明交大/提供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今(24)日宣布,陽明交通大學終身講座教授施敏院士於美國時間11月6日辭世,享壽87歲。陽明交大將於12月18日至29日設置追思禮堂,並於12月28日舉行施敏院士追思紀念會,供社會大眾及陽明交大師生前往緬懷其一生對學術及科技產業的貢獻。

陽明交大將於12月18日至29日設置追思禮堂,地點在光復校區浩然圖書資訊中心B1殷之浩紀念空間,並於12月28日在光復校區浩然圖書資訊中心B1 國際會議廳舉行施敏院士追思紀念會。相關資訊如下:

【追思禮堂】

時間: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至12月29日(星期五) 上午9:00至下午4:30

地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復校區 浩然圖書資訊中心B1 殷之浩紀念空間

【追思會】

時間:2023年12月28日(星期四)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

地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復校區浩然圖書資訊中心B1 國際會議廳

【追思網站】

連結: https://sites.google.com/nycu.edu.tw/simonsze

陽明交通大學表示,施敏院士為半導體一代宗師。1957年自臺大電機系畢業後,先後進入美國華盛頓大學與史丹佛大學攻讀碩博士,僅三年的時間便取得史丹佛大學博士學位,而後進入了研究資源豐沛且人才濟濟的貝爾實驗室。在貝爾實驗室的期間是施敏院士的黃金年代,他完成了畢生最重要的發現「浮閘記憶體」,儘管這項發現沉寂了十多年才在1983年因為其輕巧省電的特性被任天堂的電動玩具主機採用,但時至今日,浮閘記憶體的應用已經遍布了幾乎所有的電子產品,締造了驚人的產值,推動了第四次工業革命。除此之外,由於貝爾實驗室鼓勵內部相互學習的風氣,也促成了施敏院士動手撰寫半導體元件的書。

1969年,施敏院士透過約翰威立出版社出版了第一本著作「半導體元件物理學」(Physics of Semiconductor Devices),此書被譽為「半導體界聖經」。這本著作與時俱進,從全球半導體相關文章篩選了最重要的內容,在1981年、2007年、及2021年,分別發行第二版、第三版及第四版。他總是謙稱此書能夠暢銷全球,是因為:「我英文不太好,不敢寫很複雜的句子。」該書被翻譯成六國語言,銷售超過300萬冊,截至2023年11月引用數已高達6.8萬次,成為全世界半導體領域師生、研究人員的經典必讀書籍。

施敏院士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合併前為國立交通大學)的緣分始於董浩雲講座,那時半導體元件物理學甫完成,尚未出版,施敏院士特別將部分章節做成講義提供交大的研究生上課使用。與此同時,受到朱蘭成教授的請託與金援,指導了我國前三位工學博士張俊彥前校長、陳龍英教授及褚冀良博士。施敏院士在國立交通大學任教20年之時(2010年),特別頒授終身講座教授的榮譽,肯定他對人才培育的貢獻;此外,施敏院士的學生遍及全球,他也曾以訪問教授的身分受邀至英國劍橋大學、瑞士科技大學、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等學術殿堂講學,一生作育英才,影響許多學生投入半導體與電子產業。2014年,施敏院士在中華開放教育平台上開設了電子與半導體微學程「半導體元件物理」,將畢生的功力融入到八週的課程,由淺入深帶領學生了解基本半導體元件與物理及非揮發性半導體記憶體。

除了教育上的貢獻,施敏院士曾當仁不讓地接下交大電子與資訊研究中心主任的要職。當時的電子中心僅有五十坪的地,施敏院士認為此事將有礙交大在電子領域研究長遠的發展,因而建議學校向教育部申請經費興建電子資訊研究大樓,此大樓於1996年10月竣工。卸下電子與資訊研究中心主任職務後,施敏院士接下國研院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主任的重責大任,推動奈米電子研究大樓的興建與完成。此二項工程提供了世界級前瞻性電子與資訊的研究環境,嘉惠半導體領域的莘莘學子。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施敏院士於電子與半導體元件領域的卓越遠見,與對科學的熱情,對全球半導體產業以及人類科技文明進步做出了巨大的貢獻。雖然他已辭世遠行,但他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楷模,其精神必將永世長存。

半導體 院士 陽明

延伸閱讀

竹縣與陽交大要成立實驗中學 王婉諭:縣府別亂畫大餅

華碩產學合作攜手NVIDIA、陽明交大 培育前瞻藝術人才

楊文科重話警告台大:若不按計畫設校就要收回土地

半導體巨擘施敏離世 台積電:對產業永續發展功不可沒

相關新聞

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投資 台積電AI營收上衝百億美元

台積電AI業績喊衝。法人看好,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AI投資順勢帶動客戶瘋狂下單,台積電今年AI營收將首度突破百億美元...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