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說會前夕…台積電傳下修資本支出 今年恐低於300億美元

台積電。路透社
台積電。路透社

台積電(2330)舉行法說會前夕,市場傳出,受英特爾3奈米外包延後,及美國新廠4奈米量產時程遞延影響,恐下修今年資本支出目標,由原訂接近320億美元至360億美元(約新台幣1.02兆元至1.15兆元)下緣低標區間,降至低於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600億元),為近三年低點。

台積電本周四將舉行法說會,目前正值法說會前緘默期,台積電昨(16)日無評論。據了解,即便台積電可能修正今年資本支出,外界預期全年研發費用不減反增,持續投入先進研發。

台積電昨日股價收545元,跌8元,跌幅1.45%,外資賣超7,099張,終止連四買。台積電周一ADR早盤漲約1%。

台積電近年資本支出高速擴張,去年攀上新高363億美元;今年上半年實際資本支出為181.1億美元,包含第2季資本支出81.7億美元,較第1季99.4億美元略減。

台積電在7月法說會上提到,今年資本支出維持原訂320億美元至360億美元區間,惟考量市況變化,全年實際支出約在下緣低標區間。

最新消息傳出,受英特爾3奈米外包延後,及美國新廠4奈米量產時程遞延影響,台積電原訂用於今年的資本支出中,有約40億美元將遞延至明年才會執行,使得今年資本支出將低於300億美元。至於明年資本支出,也可能維持與今年相當。

全球半導體微影設備龍頭艾司摩爾(ASML)先前在7月財報會議上透露,部分用於先進製程的極紫外光(EUV)設備出貨因為客戶工廠安裝延遲而有遞延狀況,但艾司摩爾在手訂單仍穩健,預期2024年整體業績將持續成長。

業界認為,當時艾司摩爾所言「工廠安裝延遲」的客戶,就是台積電,也因為極紫外光設備延後到位,使得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同步遞延實行。

業界人士分析,若以台積電先前釋出今年資本支出落於320億美元至360億美元區間下緣來看,扣除上半年實際支出費用,下半年資本支出將較上半年下滑、估約138.9億美元起跳,一旦遞延傳聞成真,下半年資本支出恐跌破百億美元。

台積電2022年曾二度下修資本支出,從一開始規劃400億美元至440億美元,降為360億美元,最後當年度結算實際資本支出約363億美元,仍創新高。一旦今年資本支出修正至300億美元以下,將下探三年來低點。

台積電 法說會

延伸閱讀

人工智慧…筆電市場新戰場

先進製程MA 需求旺 閎康前三季營收創同期新高 

英特爾也要打造歐洲矽島 愛爾蘭新廠導入Intel 4製程量產

英特爾愛爾蘭新廠啟動 Intel 4 製程技術量產

相關新聞

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投資 台積電AI營收上衝百億美元

台積電AI業績喊衝。法人看好,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AI投資順勢帶動客戶瘋狂下單,台積電今年AI營收將首度突破百億美元...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