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社會創新競賽 巨獸綠色科技以廢棄物去化奪冠拿百萬

日月光社會創新競賽前三名由巨獸綠色科技、配客嘉、那顆炭國際奪得。圖/日月光提供
日月光社會創新競賽前三名由巨獸綠色科技、配客嘉、那顆炭國際奪得。圖/日月光提供

日月光投控與日月光社企公司、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今年再次攜手舉辦「日月光社會創新競賽」,鼓勵社會創新團隊以節能低碳、循環經濟、社會公益、環境保護四大主題參賽,並於9月21日進行線上視訊決選與頒獎,最終冠軍隊伍由巨獸綠色科技受到評審青睞,奪下百萬元獎金。

日月光投控行政長汪渡村表示,日月光集團以ESG各個面向落實企業永續,支持台灣多元創業環境並致力於社會關懷,此次競賽以「實際合作」為目標,尋求優秀的社創團隊,建構創新營運模式,發揮正面永續的社會影響力。

本次冠軍巨獸綠色科技,擁有黑水虻生物處理系統的核心技術,鎖定日月光廢棄物處理需求,作為提案主軸。日月光廠區除了員工用餐會留下廚餘,工廠也會產生汙泥,未來可望與巨獸綠色科技進行廚餘與汙泥兩種廢棄物同步去化的合作試驗計畫,產出農用肥料,達到廢棄物減量、溫室氣體減排的效果。

本次競賽總獎金高達215萬元,日月光希望藉此活動攜手優秀的創新團隊一起落實社企精神,實踐環保公益,共創永續價值。

日月光社會企業專案經理劉元豪指出,日月光投控一直都以實際行動關注各個領域,去年舉辦「女性永續創新人才培育競賽及築夢計畫」,提供優勝團隊共千萬創業補助金,今年除了延續辦理本次競賽,也與ECOCO循環經濟合作,於日月光半導體高雄K7廠區導入「智慧回收機」,運用光學辨識技術,精確辨識材質與殘留液體,有效提升回收效率,降低清運碳足跡;結合獎勵回饋機制,帶動2萬多名員工踴躍實踐循環經濟。

劉元豪表示,社會企業與新創公司,除了資金,最需要的就是對社會熱忱及持續穩定的合作夥伴,希望能結合日月光的資源,發揮1+1大於2的效益。這次選出的3組優秀團隊,後續將擇定1家以上為日月光集團未來合作對象,深化環境與社會的永續作為。同時,日月光社企的盈餘,也將捐出30%使用於回饋社會。

為了號召大家以行動實踐節能減碳,本次競賽除了獎盃採用100%循環再生物料製成,決選也使用線上評選的方式,盡可能減低實體活動的資源耗費。未來也將持續舉辦相關活動,期望能有更多循環經濟、社會公益、節能低碳、環境保護的創業主題投入,為社會與環境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廢棄物 日月光 社企

延伸閱讀

昔日「電玩大亨」周人蔘要再入獄! 非法處理廢棄物判關1年1月定讞

小晶片技術火紅 日月光、華邦也有商機

幫同事兒免費收近2噸廢棄物 彰化公務員圖利3萬元恐丟飯碗

彰化喬友大樓擬改建27樓 順利完成將是全縣第一高樓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