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圓匯率大跳水!日圓兌新台幣再創史上新低 料將再掀換匯潮

富士山絕美打卡景點恐消失!遊客太多生亂象 惹怒居民祭黑網計畫反制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和碩海外佈局全揭露!童子賢:墨國、印度小企業難克服

和碩聯合董事長童子賢出席「台灣ICT產業全球供應鏈與環境友善佈局座談會」,以台商角度談全球佈局。記者林澔一/攝影
和碩聯合董事長童子賢出席「台灣ICT產業全球供應鏈與環境友善佈局座談會」,以台商角度談全球佈局。記者林澔一/攝影

電子五哥前進越南及墨西哥印度,海外設廠非難事,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公開明示,全球製造並非中心的工廠落地就算成功,對資本額2~3億元或年營收100億元的配套廠商克服挑戰大,面對法規與語言考驗,他也提建言呼籲政府應出手協助,不要讓台灣中小型業者單獨面對。

和碩在台灣總部(含關係企業)人力約2萬人,日本維修據點近千人,捷克曾經做製造有近千人,美國境內有2據點,澳洲也有維修據點,全球共計20個維修或製造點(含台灣3處)。童子賢出席台灣ICT產業全球供應鏈與環境友善佈局座談會,首度透明談和碩全球製造佈局。

童子賢透露,和碩已在墨西哥、印度、越南、印尼4國工廠部署超過2萬人,但人力不及中國大陸,相較中國大陸高峰時期單一工廠10萬人規模,現在中國大陸4工廠合計在旺季高峰也有15~20萬人同時工作,顯見2020年後的海外分散只約佔中國大陸能量的10分之1,但特點是流動率也只是中國大陸10分之1。

他指出,2018年和碩開始到印尼設廠,印尼廠2020年啟用,2021年前進越南,印度、墨西哥則在2022年啟用,外界談全球化討論得熱鬧,但實際執行上需要時間文火慢煮。

電子五哥海外設廠挑戰?法規跟語言

到海外設廠最困難處為何?童子賢坦言是法規跟語言。他舉墨西哥為例,法規非常之多,且需經營跟當地政府關係,目前和碩在墨西哥廠接汽車電子生意,美國子公司接單後下單墨西哥子公司,但墨西哥政府會積極涉入兩子公司間付款交易條件,要求匯款天數,並增列上百萬美元罰款。

另外印度方面,雖是英語系國家,但當地法定語言種類繁多,原以為請印度籍主管就能搞定語言問題,沒想到該印度主管還需要聘助理做語言翻譯,而且懂語言的助理不只一位,溝通不易,遑論如何跟當地員工培養感情。

在供應鏈方面,電子五哥初期到印度都是從中國大陸運包材及零組件到當地組裝,但光包材成本就是中國大陸2倍,童子賢指出,要生產必須在當地有充足電阻電容、印刷電路板、IC、包材、設備儀器等周邊供應,若半導體設廠更需要有無塵室工程商或防塵衣清洗商,如果中小企業配套無法完整建置,就會讓印度製造進度落後。

台幹適應不易,小廠商難落地

相對中國大陸扮演世界工廠30年,台商因語言文化相通適應容易,雖現在分散製造趨勢不便,但他認為當年台商從台灣搬移到中國大陸約3年時間,預測中國大陸搬移到印度則約需要花6年時間,因為中央跟地方不同調,所幸疫情尾聲地方政府已經轉趨積極。

他舉美國製造為例,曾試過三種路徑,第一個就是中國大陸包運到美國,其次想到在美國當地採購包材,但結果發現成本是採購中國大陸的3~4倍,第三種路就是邀請高效率供應鏈到美國或印度。

他透露已經跟台灣政府領導人提議,雖然電子五哥兆元級企業去印度貨墨西哥不成問題,只需要慢慢克服一些問題,但製造也需周邊配套廠商前往,這些廠商年營業額1百億元,或資本額2~3億元,這些廠商就很難克服諸多挑戰,希望外貿單位可以集結國發會等資金,協助台商醫院教育及飲食服務建置,不要讓台商單獨面對問題。

「不是中心工廠到當地就算成功!」童子賢解釋,這些配套廠商的幹部要在當地住宿,子女要就學要能看病,飲食必定不習慣,會想念台灣,希望能提供台灣食物,若能提供集體逆滲透水質淨化廠,甚至租T3或T2寬頻網路再分享給資本額2~3億元的廠商,就能讓這些廠商移動順暢度增好幾倍。

童子賢表示,製造廠遷移後也會積極培育當地廠商,但初期都會很困難,但一旦解決前頭20%困難,發展跨入成熟期培養量就會如滾雪球,以三倍速度成長。

他強調,國際剛宣布印度人口14.28億已經正式超過中國大陸,躍居最大人口國,目前人均所得2300美元,但中國大陸2022年已達到1.3萬美元,人力成本變高,「追求充沛勞動力是自然趨勢」童子賢說,印尼現在人口也已2.4億人,居全球第四大人口國,東南亞7億人口,加上印度14.28億人口,自然而然造成全球製造傾斜,台灣自然也會加入,他認為這也只是全球化再全球化,平衡再平衡的過程。

他也提醒,台灣去印度或墨西哥不該只去加工,這些國家人均所得每3~5年會翻倍,印度人均所得未來將突破1萬美元,龐大人口動能也帶來大內需。

印度 墨西哥

延伸閱讀

大馬女帶22條蛇+1隻變色龍登機 印度海關一開箱傻眼

科技兩大咖 唱旺景氣復甦

印度人口超越中國成為世界第一!人口爆炸背後的9個關鍵挑戰

童子賢:小型核能與核融合是未來夢 台灣應儲備人才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