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遭女兒控性侵…捷運警8年前還性騷同事 警局長認了沒調查完整

總資產上億!9旬醫師爸突告知「有70歲哥哥」 2子急找專家擬遺囑

誠信金融論壇/羅秉成:三減五不 識詐打詐

經濟日報與第一金控昨天共同主辦「誠信金融論壇—防詐阻騙 打造安全金融」,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左五)、第一金控董事長邱月琴(左六)致詞,經濟日報總編輯費家琪(左起)、中正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洪令家、第一銀行總經理李嘉祥、金管會銀行局局長莊琇媛、調查局經濟犯罪防制處處長何復生、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官卓俊忠、經濟日報社長劉永平共同與會。記者季相儒/攝影
經濟日報與第一金控昨天共同主辦「誠信金融論壇—防詐阻騙 打造安全金融」,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左五)、第一金控董事長邱月琴(左六)致詞,經濟日報總編輯費家琪(左起)、中正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洪令家、第一銀行總經理李嘉祥、金管會銀行局局長莊琇媛、調查局經濟犯罪防制處處長何復生、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官卓俊忠、經濟日報社長劉永平共同與會。記者季相儒/攝影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昨(10)日指出,政府致力打詐防詐,除落實「三減五不」,也將透過強化法制面、優化技術面與擴大組織面,有效識詐打詐,並推動打詐2.0,讓詐騙集團無所遁形。

經濟日報與第一金控昨日共同主辦「誠信金融論壇—防詐阻騙 打造安全金融」,邀請產官學共同探討如何打造金融安全網,針對高齡、弱勢及年輕族群提供服務與保護措施,羅秉成出席致詞。

羅秉成表示,為積極防詐、阻詐、打詐,行政院繼2022年推動「新世代打詐行動綱領1.0」後,隔年加碼推出「打詐1.5」升級版,同時完成《刑法》、《人口販運防制法》、《個人資料保護法》、《洗錢防制法》、《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等「打詐五法」修訂,並成立打詐辦公室,統籌督導協調各部會資源。未來也將持續加大力道,推動打詐2.0,擬定打詐專法讓詐騙集團更加無所遁形。

羅秉成指出,政府打詐口訣為三減五不,分別為減少接觸、減少誤信、減少損害,及不接、不聽、不看、不傳、不信,並採取「上游清源」,減少受害者,「下游清淤」,掃除詐騙集團。

在識詐方面,羅秉成說,內政部也結合各部會執行百工百業宣導策略,打詐國家隊不只中央部會,也要與地方政府、公私協力合作,全力加強識詐宣導,讓全體國人都能夠提高警覺,相互提醒,慎防被騙,成為全民反詐騙運動。

至於堵詐方面,羅秉成提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與電信業者公私協力進行攔阻境外竄改來電詐騙以及境外來電警示,金管會督導金融機構從臨櫃、網路或行動銀行,透過預警機制等強化措施提升阻詐效能,數位部與電商平台及物流業者共同推動電話隱碼服務,去年已啟動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台,打造可信任的政府訊息來源,降低國人遭受簡訊詐騙風險。

羅秉成說,2022年攔阻詐騙金額42億元,2023年打詐升級後,阻詐金額提高至近76億元,成長幅度達八成,顯示出政府堵詐成果豐碩。

懲詐方面,羅秉成說,法務部及臺灣高檢署從法案及個案雙管齊下,嚴懲詐欺犯罪,落實犯罪被害人保護,並與其他執法機關橫向聯繫,共同擬定查緝策略及防制規劃,強化行政監管作為,從來源端降低被害數量,遏止類似詐騙案件。

洗錢防制法 羅秉成 詐騙集團

延伸閱讀

內政委員視察澎湖警政工作 允優先處理警力增補與廳舍重建

痛批詐騙團體太囂張 柯志恩:連花蓮地震救助金都敢騙

影/網路新型詐騙盛行 柯志恩呼籲打詐國家隊拿出方法來

政府打詐修法 數位產業公協會呼籲保障產業與言論自由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美降息恐延後 美元優存夯

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日益濃厚,帶動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銀行、壽險業...

沈榮津正式辭台灣金董座!財政部證實5月18日生效、由總經理代理

機電大廠東元(1504)於5月24日股東會全面改選,百分之百公股的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入列東元董事候選人名單。財政部今證...

中信金想娶?京城銀:不排除合併但沒具體談也不會低價賣

市場傳出中信金控(2891)有意併購京城銀行(2809),但出價恐低於京城銀市值、在600億元之下。有關人士指出,京城銀...

中東情勢緊張 股匯雙殺

伊朗對以色列發動攻擊導致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北股匯市昨天雙雙下挫,台股大跌二八六點,大盤指數跌破二萬○五百點關卡,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