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約談警示戶前五大銀行 專案列管

銀行警示帳戶居高不下,金管會已約談警示戶前五大銀行、並做專案列管,定期追蹤銀行改善情況,看銀行每季警示帳戶是否有下降;據了解,銀行提出改善計畫包括臨櫃申請調高額度時,需有內部審核機制,而非一律全部調高。

據2022年警察機關通報屬「假投資」的人頭帳戶共2萬4262戶,其中通報警示戶數最高者,是去年有行員涉及詐騙的一家大型民營銀行,通報警示戶數7915戶、占比32.6%最高,也遭金管會緊盯。

銀行局長莊琇媛坦言,這家大型民營銀行有提改善計畫,例如若客戶申請調高約定轉帳額度、或是設定網銀,需要拉高臨櫃關懷,其次,需建立內部審核機制,不能客戶申請多少約轉額度,就一律給多少。

這前五大警示戶最高的銀行,金管會都有去追蹤改善計畫,就目前來看,新增警示戶都有下降。

金管會更進一步請銀行公會研擬,若公司戶被設為警示戶時,負責人的風險控管該如何強化。例如該負責人可以開新戶嗎?同一負責人過去開立的不同公司帳戶是否要列衍生管制帳戶?又或者該負責人可否再多開一個公司戶?

依現行規定,警示對象若是甲公司,該公司在其他銀行帳戶會列衍管,但甲公司的負責人(如張三),僅會被列為第二類帳戶嚴管。目前已請銀行公會研議強化做法。

如前例,僅公司負責人張三被列警示戶,張三的其他銀行帳戶會列衍管,但甲公司不會,僅會列為第二類帳戶加強監視。

金管會今天赴財委會做「打詐」專案報告,立委林楚茵提及,目前《洗錢防制法告誡新制》針對告誡戶祭出停權五年,但對同一負責人開立的不同企業帳戶,恐將淪為阻詐的漏洞。

所謂「告誡戶」是指將帳戶無故提供給他人使用。各銀行將配合法務部將在第一季上路,38家國銀和郵局都與警政署API串接,各銀行第一線接到客戶開戶時可查詢是否是「告誡戶」。

銀行局長莊琇媛說,目前告誡戶都是公司戶和自然人,但無法擴及公司負責人,公司戶負責人比較麻煩的是可以不斷開新戶,因此會和法務討論是否控管要擴及負責人。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將會加強企業戶開戶審查機制,也跟法務部洽談如何在執行上落實。

詐騙 金管會

延伸閱讀

基隆電動機車標案有貓膩?議員追電話號碼 質疑人頭子公司投標

高股息ETF大浪未止!4月還有四檔接棒 金管會要做兩件事

探視桃園勇警蔡淳宇 林右昌:專案提升員警安全

勞部宣布今年為營造業墜落打擊年 對鋁業實施專案勞檢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網紅愚人節玩笑闖禍 造謠巴菲特買台積 恐判10年

國內一名財經網紅在愚人節撰寫巴菲特買回台積電股票的假消息,並以彭博(Bloomberg)新聞報導的名義發布,假消息被國內...

台灣網紅愚人節放台積電假消息被盯上 最重恐關十年

網紅在臉書上發放消息要注意了,即使聲稱開玩笑也將有刑責,最重恐將被關十年。昨天愚人節,有台灣網紅在臉書上亂開玩笑聲稱巴菲...

美降息恐延後 美元優存夯

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日益濃厚,帶動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銀行、壽險業...

沈榮津正式辭台灣金董座!財政部證實5月18日生效、由總經理代理

機電大廠東元(1504)於5月24日股東會全面改選,百分之百公股的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入列東元董事候選人名單。財政部今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