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勞動部:製造業無薪假高峰在去年8月 後呈現逐月下降

勞動部今(1)日公布最新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統計,目前有357家事業單位正在實施無薪假,實施人數7,793人,本次家數增加20家,人數增加347人,其中主要還是以製造業增加為主,不過勞動部表示, 雖增加大多在製造業,但如果以去年8月製造業實施高峰1萬337人來看,實施人數是呈現逐月下降趨勢。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王金蓉指出,本次實施減班休息最主要的產業別仍是在製造業,其中,金屬機電工業增加11家,約306人為最多,再來則是電子機電、民生工業。

王金蓉說,這次單一家實施最多人數的事業單位為一家自行車零組件業者,實施人數來到190幾人,實施狀況為月休三天,實施三個月,進一步瞭解實施原因是事業單位因外銷訂單下降故需要實施。雖然如此,但這應該屬於是事業單位個別狀況,並非整體產業出現狀況。

對於製造業持續實施減班休息家數、人數在本期增加,王金蓉說明,其實應該要整體數據來看,本期雖稍有增加,但主要還是受到各別事業單位訂單的影響所致,如果看總量,製造業實施減班休息的狀況已有明顯下降趨勢,去年8月為製造業減班休息的高峰,人數來到1萬337人,後續一路下降,去年12月底人數已降至8,800餘人,今年1月也有小幅下降至8,200餘人,到了2月底,人數降幅擴大,下降至7,056人,由此可見製造業減班休息的狀況是逐月遞減。

至於後續減班休息狀況,王金蓉說,目前有收到的訊息是有的要停止實施、有的會持續,減班休息狀況還是陸陸續續有,但這些都還是歸類在各別事業單位的營運狀況為主,跟整體景氣的直接關聯性不大,如果跟整體景氣有關的話,就會看見整個供應鏈出現陸續實施的狀況,例如在前幾年新冠疫情爆發時,出現大量餐飲旅宿業皆實施減班休息的狀況。整體而言,製造業的減班休息狀況應可持續下降。

勞動部 無薪假 製造業

延伸閱讀

婦團:沒推積極政策 當然沒進展

蔡政府執政7年 性別薪資差距沒改善

我國兩性薪資差距停滯 婦團痛批:沒政策 當然沒進展

男女薪資拉近沒進展 蔡政府執政8年 「同酬日」原地踏步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