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公教退撫新制雇主提撥有落差 立委:勞工又被打臉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審查「勞工退休金條例」修正條文。記者葉冠妤/攝影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審查「勞工退休金條例」修正條文。記者葉冠妤/攝影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審查「勞工退休金條例」修正條文,多名立委質詢皆問及勞退金雇主提撥率是否提高。其中,立委王婉諭指出,公教人員退撫新制、勞退新制的雇主提撥率有落差,勞工再度被打臉,且願意提撥超過法定6%的雇主不到百分之一,呼籲勞動部不要再推給勞資協商,應負起保障勞工退休經濟生活的責任。

王婉諭說,今年七月上路的公教人員退撫新制,強制提繳率為15%,其中政府提撥9.75%,但對比勞工退休金的雇主提撥率只有6%,公務員、勞工不同調,勞工再度被打臉。

王婉諭進一步指,雇主提撥6%勞退金是法定義務,勞動部一直宣稱可透過勞資協議提高雇主提撥率,但以中華電信為例,工會多次向資方反映提高勞退金提撥率、彌平勞退新舊制落差,資方卻以提高提撥率涉及政府修法為由拒絕,連工會力量相對大的中華電信都沒辦法協商成功,更遑論其他勞工?

對於目前勞退提撥率超過6%事業單位僅占比0.61%,王婉諭說,連1%都不到,代表有意願提撥超過6%的雇主很少,不是勞工只要大聲喊,透過勞資協議就可以達成的。

勞動部長許銘春坦言,根據概算,提高1%勞退金提撥率,雇主一年的法定成本就增加390億元,事業單位單然會考慮成本增加問題,這部分比較困難。王婉瑜要求勞動部一個月內提出具體規畫,不要僅僅重申勞資協議,許銘春也允諾。

此外,立委黃秀芳詢問,基本工資逐年往上調,勞保的投保薪資是否有必要往上調整?許銘春說,雖然她認同,但勞保投保薪資提高一個級距,就會增加1500億元的負擔,勞保財務問題要先解決,級距往上調可在將來的勞保年改一併討論。

勞保 勞工退休金 勞退

延伸閱讀

竹東人行道拓寬引發民怨抗議 中央允諾不會刪補助經費

北一女師轟刪古文無恥 她細看影片「冒更多疑惑」:忽略課綱真正問題

黃國昌退黨恐衝擊選情 王婉諭:不能說樂觀不至於悲觀

竹北電動車多 王婉諭提新竹應建電動車友善使用環境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