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公會籲政府補助製造業 換購國產高效能生產設備

台灣機械公會今(2)日召開「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機械公會提供
台灣機械公會今(2)日召開「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機械公會提供

台灣機械公會今(2)日召開「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理事長魏燦文建議政府,應利用當今國際的綠色製造課題,補助國內製造業換購國產高效能生產設備,不但可擴大內需,也可加速機械產業朝向智慧製造、淨零減碳,產業升級的發展邁進。

今天的委員會由魏燦文主持,產業發展署主任秘書林德生到場致詞,機械公會各專業委員會會長,及低碳領域法人學者專家等近40位產、學、研代表出席,共同探討機械業下一個低碳轉型可再強化及推動的工作。

林德生表示,在我國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下,感謝機械公會響應成立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讓機械業及早因應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以及綠色產品、綠色智慧製造、綠色供應鏈等課題。

林德生也肯定不吝成果分享的金豐機械公司,自主帶領40餘家供應商開展碳盤查和產品碳足跡評估,成為機械設備領域低碳升級轉型的先驅。

此外,協易機械今年也透過政府疫後特別預算以大帶小的補助案,領導10餘家供應商加入碳盤查等工作,由此了解台灣機械業以大企業帶領供應鏈低碳化升級的模式,已經全面展開。

理事長魏燦文表示,歐美等工業大國廠商,近年來對外採購時,紛紛開始要求供應商須符合綠色製造標準。因此,機械公會在去年成立了「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希望藉由這個平台,瞭解並彙整機械廠商轉型的需求,提供政府在訂定政策與分配資源時的參考依據。

委員會成立一年多以來,除定期邀請學者專家與業者進行對談外,也透過全會員問卷方式蒐集廠商在低碳化升級轉型上的進度與建議,並多次藉由與政府首長座談時傳達,且多能獲得具體的對應。

魏燦文進一步指出,近年在全球高通膨、高利率、戰爭與中國大陸景氣不振下,長期以出口為主的機械業進入了低迷的寒冬。

魏燦文建議政府,應利用當今國際的綠色製造課題,補助國內製造業換購國產高效能生產設備,不但可擴大內需、啟動國內經濟的活水,也可加速機械產業配合政府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朝向智慧製造、淨零減碳,產業升級的發展邁進。

而在製造高效能生產設備部份,台灣機械業已緊鑼密鼓的展開,但台灣中小企業占大多數,還是需要政府動員產學研之力,協助業者投入節能設備的研發及生產。當整個製造工業都動起來了,Made in Taiwan 的綠色製造即可儼然成型。

另外,機械業要進入下一個低碳化轉型階段,除生產高效能製造設備供客戶使用外,企業本身的組織碳盤查及產品碳足跡也是非做不可的事。

魏燦文表示,為讓廠商碳盤查工作得以省力、有效率,政府需建置一個「機械設備暨元件碳係數資料庫」,並將碳盤查機制標準化。

因為機械業在進行碳足跡盤查時,實在無法就所有產品的碳足跡一一進行核對,就算機械業要求供應商自行宣告產品的碳足跡,也常因為受制於供應廠商的能力,無法取得完整而曠日費時。因此「機械設備暨元件碳係數資料庫」的建置,可幫助機械業者有了查詢的依據。

今天舉行的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邀請金豐機械董事長張於正,分享公司投入組織與產品碳足跡盤查的經驗,目前大多廠商進行碳盤查是到環保署要求的範疇一與範疇二,而金豐已因應國際客戶要求,完成到了範疇一到三;依據ISO 14064-1:2018,完成了類別1-4的計算。

輔導金豐的逢甲大學碳中和研發與服務中心主任呂晃志,今年已有輔導台灣20家機械廠碳盤查經驗,藉由今天會議,將機械業面臨的問題進行整理與分析,提供與會產業代表通盤的理解,成為產業發展議題上強而有力的參考。

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前排左2)建議政府補助製造業換購國產高效能生產設備。機械公會提供
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前排左2)建議政府補助製造業換購國產高效能生產設備。機械公會提供

協易機械 減碳 製造業 通膨 高通

延伸閱讀

響應淨零碳排及節能減碳 4指標路跑賽籌組環境永續聯盟

影/國民黨:核電是綠電 籲民進黨棄非核家園神主牌

日圓貶不停 機械業:訂單被日商搶光

證交所打國際盃 助產業轉型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