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公民提案周休三日 行政院否決

勞工關注是否可能周休三日,但台灣缺工嚴重,縮減工時可能加劇人力短缺,周休三日有難度。圖為遊客擠滿東港的華僑市場畫面。圖/本報資料照片
勞工關注是否可能周休三日,但台灣缺工嚴重,縮減工時可能加劇人力短缺,周休三日有難度。圖為遊客擠滿東港的華僑市場畫面。圖/本報資料照片

日前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要讓台灣成為亞洲首個周休三日的國家,獲逾五千多人連署。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昨天回應,經徵詢相關機關、團體並搜集各界意見,多數不贊成本案提議,因此不予參採。

人事總處指出,目前計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冰島及英國等三個國家實施或試辦周休三日。人總五月中旬函請各部會及中華民國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分別就軍、公、教人員實施周休三日表示意見。

其中,國防部指出,考量國軍戰備任務採全天候不分晝夜輪值,周休三日勢必造成人力調配超出負荷,並影響部隊訓練日數及成效,現行國軍休假方式已可兼顧戰備訓練需求及官兵權益。

教育部指出,周休三日所涉教育場域各項議題繁雜、連動範圍極廣,在整體教育環境及有關配套措施條件未臻成熟完備前,現階段尚不宜貿然推動。

勞動部也說,六月七日開會徵詢各界意見,勞雇團體代表多認為目前我國缺工問題嚴重,且事業單位型態以中小企業為主,再加上各行各業工作型態不同,需有相關配套,才能進一步討論縮短工時或周休三日;學者專家則指出,我國立法強制周休二日,相較其他國家已是先進之立法,工時過長主因在於事業單位法令遵循不佳。目前我國社會尚未有足夠共識及配套措施,足以支持全面實施周休三日。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舉金融機構及股匯市為例,周休三日將導致股匯市交易時間、交易量減少,間接造成證交稅及券商收入減少,粗估一天平均交易量約新台幣兩千億元。若強制周休三日,全年證交稅大約減少新台幣三百億元。此外,台灣股市與美國股市密切連動,周休三日對於國際接軌溝通聯繫會產生影響,提供民眾之金融實體服務也會受到衝擊。勞動部表示,落實周休二日,仍為現階段政策重點。

人總以三點理由說明「周休三日」不予參採:第一,周休三日的實施攸關人民生活作息、工商運作、運輸調度、金融結匯、股市交易及學生受教權益等問題,影響層面甚廣。其次,目前未有其他國家公、私部門全面實施周休三日經驗,且僅有極少數國家試辦案例,尚缺乏實施周休三日對政府機關的行政運作效能、人員健康狀況,及業務推展影響的經驗或統計分析數據可供參考。

最後,基於政府機關負有遂行公共任務責任,且須維護為民服務品質,因此,在公共行政、產業、教育等面向之條件及配套措施未臻完備前,實不宜貿然全面實施周休三日。

人總表示,未來將持續蒐集各界意見,並關注其他國家實施及試辦周休三日成效,再據以評估及考量。

勞動部 周休三日 周休二日 工時 證交稅

延伸閱讀

台灣若率先周休三日 缺工嚴重、通膨、競爭力下滑、減薪通通來

實施「周休三日」無望 人總有三點理由解釋

周休三日到底行不行? 人事總處給出答案

實施周休三日可行嗎? 勞資調查結果出爐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