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琵琶 扣人心弦的歌詠

圖/劉程民
圖/劉程民

【尚運麒/摘自《新民周刊》2023年第46期】

為何琵琶會集千般嬌豔於一身?火曉杰說,因為琵琶是中國民族樂器的皇后。它造型典雅、音域寬廣、音色清麗,具有特殊的感染力,如果沒有琵琶,一支民樂隊就失去了靈魂。琵琶又是中外文化交流、融合的產物,簡單來說,就是本土的「弦鼗」「秦琵琶」與來自波斯的「烏德琴」的合體,進入大唐,便有了聲震華夏的「曲項琵琶」,一步登上至尊地位,在隋唐的九部樂、十部樂中擔當重要角色,對盛唐歌舞藝術的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涼州七里十萬家,胡人半解彈琵琶。」「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無論朝野,無論悲喜,琵琶都是扣人心弦的抒情利器。

火曉杰是上海民族樂器一廠的琵琶製作師。他進廠後先做了一年的二胡弦軸,後來才從樂器配件轉到製作整件的「大傢伙」,因為勤奮好學,「活兒漂亮」,他參與了北京奧運會開幕式表演樂器的製作。後來,他成為琵琶製作大師高占春的關門弟子,使得琵琶製作技藝後繼有人。

琵琶製作不僅是一項系統工程,也是民族樂器製作中最複雜的一項工程。材料的選擇與乾燥程度就很講究,需要時間和經驗。梧桐木、楊木都是相宜的面板材料,它們的韌性與質地決定了琵琶的音色。琴背則多用硬木,比如花梨、酸枝、紫檀。琴身的尺寸自南北朝以來經過多次演變,琴頸拔長,琴體瘦身,更加適宜表演與欣賞。火曉杰說,琵琶除了要外形美觀,內在質量更是關鍵,琴身的厚度其實是不勻稱的,要根據木質的密度和發聲部位來確定厚薄。這種變化沒有一定之規,主要透過聽力來判斷。

火曉杰小時候學拉小提琴,琴弓、指板、腮托、弦軸、琴碼等幾乎被他換過一遍。有一次,他拿了一枚鋼針從f孔探進去,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扶正脫落的音柱,不料音色大變。從此他懂得弦樂器上任何一個零件的移位,都將改變全局。

師父領他進門時已經70多歲,火曉杰要帶著作品上門請教才能得到具體的指導。像他這樣年輕的「老師傅」,每年製作琵琶將近400只,純手工操作,材料又有細微差別,從練習琴到演奏琴再到專家定制琴,標準各不相同,所以從他手裡出來的每只琴也是不一樣的。他動手能力強,又有靈氣,在琵琶相加工製作中,改進了工裝夾具,採用磁吸式固定,由面接觸改為線接觸,從而提升了鋸槽精準度。該項改進在企業範圍被推廣使用。他還用木工刨子倒裝來代替原來的手工扦刀工藝,並申請了一項弦樂器工裝結構的實用新型專利。這些改進思路都是從實踐中得來的,在樂器製作中具有很高的實用價值。火曉杰說:「琵琶的面板看上去光滑平整,其實它是由兩塊同質木板拼成的,為避免拼裝後出現裂縫,我在面板中間預留了一段極細的縫隙,這樣,面板在外框緊扣之下就嚴絲合縫了。」他還用尼龍條或黃楊條替代琵琶相上原來鑲嵌的骨條,提升了琵琶的音色,使其別具圓潤絲滑的韻味。

更令他自豪的是,由他領銜製作的「反彈飛天‧朱顏」琵琶亮相2022年央視元宵晚會,助力中央民族樂團創意民樂節目《齊天樂》的精彩上演。這台節目,讓整個世界再次為琵琶喝彩。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讀者雜誌》2024年3月號】

圖/讀者雜誌
圖/讀者雜誌

延伸閱讀

新科人間國寶出爐!傳統表演藝術南管音樂保存者:陳嬿朱

台灣燈會主燈「龍來台灣」啟燈 20萬旅客手機如群星點綴

林佳瑩創作台灣燈會主燈音樂 3分鐘讓龍活起來

新科人間國寶出爐 南管音樂新增認定保存者陳嬿朱

相關新聞

如何成為一個游手好閒的人

《閒人》是一本倡導自由、快樂和無所事事的藝術雜誌。我們相信,懶的概念在當代社會遭到了不公正的批判,事實上,閒下來是幸福生活的關鍵要素。

基因讓我們愛動物

我很想這麼寫:「人類是唯一會因為歡愉感而將其他動物養在身邊的動物。」為什麼我們想要養寵物,就跟為什麼我們會創造出如此複雜並具有象徵意味的語言、道德標準、宗教信仰等一樣,都是演化學裡的千古謎題。

一個好人如何才能發家致富

施復發家致富的原因有這樣幾條:一是他對錢財有精確的規畫,銀子到手,馬上拿來擴大生產,而不是拿來享受生活。這是商人的思路,也是理財的思路。二是他有實用主義的態度,不迷信,只相信自己的勤勞和汗水。三是他看重聲譽,好的聲譽能換來更多的錢財。

草木的力量

英國人有兩大極為享受的事:一是看足球,二是侍弄花草。對英國人來說,收拾花園已融入日常的生活。

琵琶 扣人心弦的歌詠

為何琵琶會集千般嬌豔於一身?火曉杰說,因為琵琶是中國民族樂器的皇后。它造型典雅、音域寬廣、音色清麗,具有特殊的感染力,如果沒有琵琶,一支民樂隊就失去了靈魂。

我為什麼忘不了那一千顆星星

女孩兒梳了個馬尾辮,盤腿坐在病床上,兩隻瘦瘦的腳丫露在病號服外。她的體重又下降了。因為瘦,她的下巴尖尖的,顯得眼睛格外大。她的腦門和臉蛋上還有幾顆明顯的痘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