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新嫂燕球

圖/戴曉明
圖/戴曉明

【夏之恆/摘自《南方周末》2023年12月7日】

那天,在清靜的馬路上陡然被人叫出名字,我不由得一愣。一個微胖的女士笑著對我說:「我常在電視裡看到你,你怎麼會在這裡?」我細細一看,原來是我小時候的鄰居金梅。聽說她媽媽還健在,我又是一驚:「新嫂嫂還在?該90多歲了吧?」

「97了!」金梅回答。我當即要求去看看她。因為在我小時候,她是弄堂裡的大眾偶像。

「新嫂嫂」大概是一幫老人叫出名的。原因一定是她乃當年的弄堂新婦,據說很多人想看一個新媳婦不會下廚出洋相,但新嫂嫂的身手之幹練讓很多老輩人都自歎不如。最讓人歎服的是,她居然一口氣生了八男一女,其最小的女兒就是我的同學金梅。老太太們背後叫她「萊克杭」─一種極會產蛋的洋雞。

她雖祖籍浙江紹興,但要說「做人家」,比常人更精通。上海人說一個人「會做人家」,就是誇讚對方有一種「智慧型節儉」,並非一味摳門地生活。比如用老熟的絲瓜筋洗碗,效果遠比海綿好,但價格卻便宜得可以忽略不計;將丟棄的汗衫剪成布條紮拖把,吸水性比紗線好;去小菜場買肉,可以精準到只買2兩,夠炒一頓肉絲就行,與北方人動輒就買「半扇」的憨厚,形成「精準」的對比。去飯店吃飯,剩菜多半要打包,回家重新燴製的叫「雜羅羹」。最典型的就是滬上「假領頭」的發明,用最少的布料,維持最大的體面。

但這些「做人家」在新嫂嫂看來也不過「爾爾」,她自有獨到功夫,且出乎大家想像,令全弄堂人佩服。

新嫂嫂老家多筍,每年都有人捎來大量的毛筍。為防腐,新嫂嫂總用大鍋鹽水煮筍,將煮熟的筍切塊、風乾,但煮筍的老湯不換,一批批地煮,最終老湯已經微稠,便依次灌入大瓶和大酒甏,整個過程不能沾水,酒甏用油紙封口。這就是她家燒菜的「醬油」,他們叫「筍油」。

那時,上好的紅醬油,一斤0.27元,白醬油(鮮醬油)一斤0.21元,味精就更貴了。有了筍油,她家從不買醬油和味精。外婆常命我去她家蹭個一瓶半瓶的,鮮香勝過醬油無數。

每年新嫂嫂還醃製鹹肉,粗鹽加花椒,澆點高粱酒。奇的是,微紅的醃肉水,她也捨不得丟棄,「以肉製肉」,用醃肉水燒紅燒肉,只要稍放點紅醬油,就可以把肉色燒得很紅,且香溢四鄰,那種介乎「糟」和「臘」的香幾乎無法形容。

最被我們惦記的,還是她的「燕球」─新嫂燕球。

困難時期,鑒於她家是一個有著11口人的「超級大戶」,8個男孩如同8隻老虎,肉資源之嚴重匱乏是必然的。任何人想動大葷的念頭豈止是「不道德」,簡直就是非分之想。但新嫂嫂運用她「紹興式的智慧」,居然滿足了全家人的口腹之欲。

每每她往菜場裡一站,眼底就風雲翻湧。魚攤上,死白魚(白鰱)賤如泥,是最沒人要的,新嫂嫂手一招:「來兩條,大的!」攤主受寵若驚地奉上,地板價。肉攤上,奶胖肉─豬肚上最稀鬆的肥肉,人人都繞著走,攤主每每為它犯愁之際,新嫂嫂長臂一揮:「來2斤!」攤主如奉綸音,不但往寬裡斬,還時常不收肉票。

我和金梅最喜歡看新嫂嫂做燕球了。

只見她麻利地把魚去鱗、鰓、內臟後,沖洗乾淨,然後從頭到尾剖成兩半,剔去總骨和大刺,切去魚頭及肚檔(留作魚羹之用),留下兩大片魚肉,魚皮朝下,置於案板,釘住魚尾,將快刀豎直,從外向內刮魚肉,刮得剩下魚皮和皮下紅肉。新嫂嫂說,很多人不懂,貪這塊紅肉,其實紅肉千萬不能要,魚肉腥,就腥在紅肉!

刮下的魚肉,新嫂嫂反覆細剁,把魚刺全部剁沒了,然後放入容器,用兩雙筷子順時針攪上幾分鐘,放鹽,一直攪到起泡,便拾掇奶胖肉。把煮熟的奶胖肉與豬油渣一起剁碎,加上澱粉和蔥末、薑屑,再混入魚糊攪勻,起稠,捏成肉丸,因為原料充足,她把肉丸做得大如乒乓球,最後在開水中汆熟。那肉丸個個晶瑩如雪,入口嫩滑如豆腐,毫不腥膻且鮮美無比。

我們之所以每次都要看她做燕球,是因為每次都可以搶先嘗一只,快活得嗷嗷叫。

那一晚,就是全家「開大葷」的狂歡日。大鍋的燕球上桌時,必須由新嫂嫂板著臉,肅殺地用湯勺一個個地嚴格分配,如果由著他們來,說不定會引發一場血濺三尺的餐桌事故。

但故事還沒完。吃光了燕球,第二天還有「魚羹」在等著他們。

前一天斬下的肚檔,新嫂嫂煮熟後,拆下魚肉,去刺,仍然將奶胖肉剁碎,與魚肉混攪後一起入湯,放醋、鹽,撒入大把的芹菜葉或蒜末,香氣襲人,鮮中略酸。一大鍋糙米飯被一掃而光,豈是「下飯」二字可形容的。

以外婆為首的一群老婦人羨慕忌妒之餘,也常常悄悄地評論:這菜其實來自杭州,過人之處是採用沒人要的「邊角料」做成美味。這死白魚誰要,賣不出去就爛掉;這奶胖肉誰買,賣不出去只配熬油渣。但被她一鼓搗,年夜飯的臺面都能上了。

漸漸地,大家都放下架子,向新嫂嫂討教;漸漸地,菜場裡魚攤上和肉攤上那些平日裡沒人碰的「棄物」,都有人注意了…

漸漸地,我們弄堂最盛行、最實惠、最養人的家常菜就成了它。鄰里起的、可以對外說的官名就是「新嫂燕球」。

多年過去,弄堂都沒了,而那「8隻老虎」吃著最便宜、最美味的「大葷」長大、入職、婚娶,甚至漸入老境,新嫂嫂居然還活著!

我站在她床前,97歲的她已經老熟,記不得我了。但說起燕球,她居然癟著嘴訥訥地說:「可惜那時沒油。其實用油炸透,更好吃…」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讀者雜誌》2024年3月號】

圖/讀者雜誌
圖/讀者雜誌

延伸閱讀

黃肉、紅肉和紫心地瓜有何差異?一圖看懂3原則讓地瓜更營養

膽固醇太高恐增中風與心臟病風險 專家建議應少碰的5種食物

為何紅肉增心血管疾病風險,同樣富含TMAO的深海魚卻不會?

類風濕性關節炎不能吃什麼?補品、中草藥可以吃嗎?地中海飲食5秘訣有助抗發炎

相關新聞

如何成為一個游手好閒的人

《閒人》是一本倡導自由、快樂和無所事事的藝術雜誌。我們相信,懶的概念在當代社會遭到了不公正的批判,事實上,閒下來是幸福生活的關鍵要素。

基因讓我們愛動物

我很想這麼寫:「人類是唯一會因為歡愉感而將其他動物養在身邊的動物。」為什麼我們想要養寵物,就跟為什麼我們會創造出如此複雜並具有象徵意味的語言、道德標準、宗教信仰等一樣,都是演化學裡的千古謎題。

一個好人如何才能發家致富

施復發家致富的原因有這樣幾條:一是他對錢財有精確的規畫,銀子到手,馬上拿來擴大生產,而不是拿來享受生活。這是商人的思路,也是理財的思路。二是他有實用主義的態度,不迷信,只相信自己的勤勞和汗水。三是他看重聲譽,好的聲譽能換來更多的錢財。

草木的力量

英國人有兩大極為享受的事:一是看足球,二是侍弄花草。對英國人來說,收拾花園已融入日常的生活。

琵琶 扣人心弦的歌詠

為何琵琶會集千般嬌豔於一身?火曉杰說,因為琵琶是中國民族樂器的皇后。它造型典雅、音域寬廣、音色清麗,具有特殊的感染力,如果沒有琵琶,一支民樂隊就失去了靈魂。

我為什麼忘不了那一千顆星星

女孩兒梳了個馬尾辮,盤腿坐在病床上,兩隻瘦瘦的腳丫露在病號服外。她的體重又下降了。因為瘦,她的下巴尖尖的,顯得眼睛格外大。她的腦門和臉蛋上還有幾顆明顯的痘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