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朋友少!最沒人脈的3大星座 天蠍高傲、摩羯孤僻、他太冷漠

諧趣園六箋

圖/肖復興
圖/肖復興

【阿建/摘自《光明日報》2023年11月3日】

小時候去過頤和園,卻從沒有去過裡頭的諧趣園。第一次去諧趣園,是在1970年的夏天。我和弟弟約好,分別從北大荒和青海回北京探親。我們倆已經有兩年多沒有回北京了。那一年,我23歲,弟弟20歲。

有塞外風雪和戈壁灘風沙做參照物,頤和園的皇家園林風光顯得那樣不真實,亮麗得有些刺眼。第一次到諧趣園,留在記憶裡的是滿園荷花怒放,才發現小時候語文課本裡學過的古詩「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並非誇張,那時候見識淺陋,從沒見過這樣多的荷花。

我和弟弟在荷花池邊照了張合影。兩年多未見,他高出我半頭。

我們穿著一樣的的確良襯衫,是在王府井百貨大樓新買的,每件12元,灰色,長袖。

晚上回到家,脫衣服睡覺的時候,看見父親穿著一件背心,母親穿著一件汗衫,都是我和弟弟前些年讀中學時穿過的,已經洗得很舊、很薄,後背露出幾個不小的窟窿眼兒。

父親、母親都沒有去過諧趣園。

同頤和園別處不同,來諧趣園的外地遊客少,特別是到了中午,這裡基本是北京老人的天下。退休的人,手裡拿著免費的乘車卡,夫妻相伴,或三五成群,帶著吃的喝的,到這裡閒坐閒聊,荷花池畔遊廊的綠椅上,蒜瓣一樣擠滿了人。

退休後,我也常來頤和園,每一次都會到諧趣園。夏天,滿園荷花;秋天,滿園枯荷;而無論哪個季節,都是滿園老人。以為會遇到熟人,但十幾年下來,只遇見過一次。

那是秋天,我坐在涵遠堂前的臺階上,畫對面的知春亭。身邊站著一位看畫人。我只顧畫畫,沒有怎麼注意他,待我畫好起身的時候,他問我:「你是不是姓肖?」我點點頭。他也點點頭,說:「那就對了,你一定是肖復興!剛才看你老半天了,沒敢認。」

意外的相逢,讓我們彼此都很高興。他和我年紀相仿,是我的小學同學,家住南深溝胡同,緊挨著我小時候的家,現在常看我寫的東西…我們越說越近。他打開手機讓我看,裡面下載了好多我的文章,我很感動。

我對他沒有一點兒印象。當然,我可以為自己開脫─那是遙遠的小學時代,60多年前的事了。可同樣過了60多年,人家卻記得我。

春天,諧趣園裡矚新樓旁的西府海棠老樹開花了。滿池的碧水,一掃冬天的枯瑟,開始有游魚蕩漾開溫暖的漣漪。遊廊環水,蜿蜒向南,至知春亭。原來這裡有個小賣部,這幾年改成了咖啡屋,咖啡屋把亭外的一塊空地圍了起來。

我買了杯咖啡,走到屋外。外面很幽靜,從假山石到水邊,散落著幾副桌椅,陽光溫煦,老柳的枝條依然嫋嫋垂綠,為咖啡增色添香。在水邊坐下,我看見對面假山石前的圓桌旁,面對面地坐著一對年輕姑娘,一高一矮,高的穿著高筒皮靴,抱著一台筆記型電腦,矮的雙手捧著咖啡杯,若有所思。

我畫好了一幅她們的速寫,然後走過去,向她們打招呼,說:「不好意思,我剛才畫你們來著…」

矮個姑娘坐在那裡,沒說話。高個姑娘忙站起身,笑著說:「看見你在畫我們呢。」說著,接過我手裡的畫本。我忙說:「畫得不好,你看看,像不像?」

她看過後,連聲說「像」,然後把畫本遞給矮個姑娘:「你看看,你不是學畫畫的嘛。」

我趕緊說:「那你是行家,我是二把刀,見笑了。」

矮個姑娘瞥了一眼畫本,遞還給我,還是沒有說話。

高個姑娘對她說:「你也應該拿你的畫本,到外面畫點兒畫!要不,不是白學了?」矮個姑娘白了她一眼,垂下了頭。

我把畫本又伸向她們,請她們簽名,留個紀念。

高個姑娘簽好了名,把畫本遞給矮個姑娘,矮個姑娘不情願地寫下自己的名字,依舊沒說話。她簽名的字,比高個姑娘的好看。童子功藏在字裡,還有她無語的憂傷裡。

深秋時分,湛清軒很漂亮。東西兩側密密的樹葉,黃的如金,紅的似霞,紅黃綠相間的,像三色堇花。來照相的人特別多,來曬太陽的人也特別多。照相的,大多是年輕人;曬太陽的,大多是老人。

那天中午,在湛清軒,已經找不到可坐之地。看到一對老夫婦,正打開飯盒準備吃飯,飯盒熱氣騰騰,我禁不住說了一聲:「您夠講究的,吃的還是熱乎的呢!」

我和他們聊了幾句,得知老兩口比我大兩歲,以前是小學老師,家住望京,不近,得倒兩回車,這兩年常到這裡。北京所有的公園他們都逛了,覺得還是頤和園風景最好,頤和園裡,諧趣園最好。每次來,都帶好吃的喝的,天涼了,就帶熱的,在這裡坐半天,下午打道回府。

看著他們美美地吃完,老奶奶打開一個保溫杯,遞給老爺子。我沖老爺子說:「看您多美呀,有吃的,還有喝的呢!您這是喝的什麼寶貝呀?」

老爺子舉著杯子,興奮地對我說:「老婆子熬的蓮子銀耳湯!」

「今年的新蓮子,女兒從湖南湘潭寄來的湘蓮!」老奶奶說話了,有幾分得意。

一問,女兒遠嫁湖南,一直想接他們去湖南,老兩口卻枯守北京。

「看我們每天能到這裡來走走,女兒也就放心了。」老奶奶說完,輕輕地歎了口氣。

來諧趣園拍照的人很多,最引人矚目的,是身著清代服裝的人,踩著高高的花盆底鞋,滿園遊走。

在涵遠堂前,有一塊不小的方壇探進水中,我猜想這大概是以前朝廷來人時釣魚的地方吧。如今,這裡成了人們照相的首選之地。因為這裡臨水,離荷花最近,俯拍的話,滿池荷花亭亭,荷葉連連,最是美不勝收。那天,有一對3歲的雙胞胎,一男一女,一身清朝服飾,盤腿坐在這裡照相,身邊擺著一個漆木方盤,外黑內紅,上面擺著水果、小點心和新剝的蓮子,真是可愛。圍觀者不少,攝影師似乎也覺得機會難得,化妝的、準備道具的、打反光板補光的,各司其職,一絲不苟,精益求精,不厭其煩地一遍遍拍照,不停地補妝,擺好孩子的坐姿。

圖/肖復興
圖/肖復興

夏日炎炎,攝影師有耐心,可倆孩子哪裡受得了。一個高個女子不時走下去,不住地安撫孩子。猜想,是孩子的母親。等她走上岸,一問,果然是。只見她一臉汗珠,把精緻的妝容都弄花了。

「今天是孩子們3歲的生日。」她忍不住告訴我。

一年四季,夏天的諧趣園最漂亮。

今年暑假,兩個孫子從國外回北京,由於疫情在全世界蔓延,他們已經4年沒有回來了。4年未見,兩個孩子都長高了,老大已經超過一米八,快認不得了。來到諧趣園,我特意帶他們從知春堂沿著遊廊往下走,從高到低,在知魚橋處拐了直角的大彎兒,穿過澹碧亭,一直往西下去。

我問老大:「你還記得這裡嗎?」

他點點頭。

我又問:「記得3歲半那年夏天,你就是從這裡往下跑,我在下面的長廊等你。拐過彎兒之後,看見你跑下來了,『撲通』一聲摔了個大跟頭,你哭著跑到我面前,我心疼地一把摟住了你。」

他望著我,沒說話。

我接著說:「就在這個澹碧亭前面的長椅上,坐著一個女的,她告訴我,你從這椅子上一路跑下來,遇見柱子,就抱著柱子跳過去,然後調皮地接著跑。在這拐彎兒的地方,不小心,從椅子上掉了下來。」

他搖搖頭,說記不得了。

我說:「爺爺每一次來這裡,都會想起這事─3歲半的你從這裡跑下來,摔了個大跟頭。日子過得多快呀,現在,你都13歲半了…」

沒等我說完,他一把摟住了我。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讀者雜誌》2024年2月號】

圖/讀者雜誌
圖/讀者雜誌

延伸閱讀

川普若再當選美國總統 大陸對台盤算會出現什麼變化?

經濟學人分析 東方之珠愈來愈中國化

花滑/瓦莉娃服禁藥禁賽 俄失北京冬奧金牌

收春晚邀請 重慶7歲腦癱童豆豆「走到」現場感動網友

相關新聞

如何成為一個游手好閒的人

《閒人》是一本倡導自由、快樂和無所事事的藝術雜誌。我們相信,懶的概念在當代社會遭到了不公正的批判,事實上,閒下來是幸福生活的關鍵要素。

基因讓我們愛動物

我很想這麼寫:「人類是唯一會因為歡愉感而將其他動物養在身邊的動物。」為什麼我們想要養寵物,就跟為什麼我們會創造出如此複雜並具有象徵意味的語言、道德標準、宗教信仰等一樣,都是演化學裡的千古謎題。

一個好人如何才能發家致富

施復發家致富的原因有這樣幾條:一是他對錢財有精確的規畫,銀子到手,馬上拿來擴大生產,而不是拿來享受生活。這是商人的思路,也是理財的思路。二是他有實用主義的態度,不迷信,只相信自己的勤勞和汗水。三是他看重聲譽,好的聲譽能換來更多的錢財。

草木的力量

英國人有兩大極為享受的事:一是看足球,二是侍弄花草。對英國人來說,收拾花園已融入日常的生活。

琵琶 扣人心弦的歌詠

為何琵琶會集千般嬌豔於一身?火曉杰說,因為琵琶是中國民族樂器的皇后。它造型典雅、音域寬廣、音色清麗,具有特殊的感染力,如果沒有琵琶,一支民樂隊就失去了靈魂。

我為什麼忘不了那一千顆星星

女孩兒梳了個馬尾辮,盤腿坐在病床上,兩隻瘦瘦的腳丫露在病號服外。她的體重又下降了。因為瘦,她的下巴尖尖的,顯得眼睛格外大。她的腦門和臉蛋上還有幾顆明顯的痘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