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棒球/我真的做到了!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

碩士畢業「失業半年」做1工作 她曝3優點:還能緩解焦慮

《不夠善良的我們》8個大人才懂的戳心金句:「快樂其實是用痛苦累積來的」道盡人生苦短

在心裡點燈的人

圖/劉璇
圖/劉璇

【明日晴/摘自《三月風》2023年第11期】

那年月,人們吃得並不豐富。有一種客家紅燒肉,深深刻在我的童年美味食譜上,想起來就彷彿聞見那股肥厚甜膩的香氣。

我唯獨見過吃不膩這種紅燒肉的人,就是算命先生「盲佬」。這個「佬」字,帶有尊敬抬舉的意思,那時在我們鄉下人眼裡,一個氣定神閒、見過世面、出口成章、有如神算的盲人先生,無疑是一個「大仙」。他是我們那個小地方唯一一個雖不是城裡人,卻不種地,還能天天吃肉的人。

盲佬的盲是天生的,他不像很多盲人那樣戴墨鏡,他的眼睛不停地眨,兩個眼球時不時轉動一下,始終看不到黑眼珠,都是眼白。有時候他定定地面朝一個方向,似乎看著什麼,那樣的時刻我總覺得他是看得見的,可是並不知道他望向哪裡。

他的裝備很簡單,一根竹竿,一個斜挎的軍用包。他拿竹竿的動作就像拿一根超長的筷子或一支筆,食指和拇指輕輕夾著一根手指粗的竹竿,「嗒嗒嗒」地點著地。他走路自有他的節奏,一聽那聲音我就知道盲佬來了。他那個寶貝軍用包,永遠是鼓鼓的,裡面有一個圓缽,每當他坐下來,多數是拿出缽來吃紅燒肉的。

天生好奇的我閒來無事就跟著盲佬走街串巷,幫他引路,聽他說話,倒像一個徒弟,跟著他見識了很多人和事。盲佬會「感應」。一日他走過一條巷子,站住,對一個在人堆裡閒聊的大爺說:「你最近是不是生過病?」

「哎呀盲佬,你真是太厲害了,我三天前剛病了一場!」

「對,我說的就是三天前。」

「是什麼大病嗎?」

「不嚴重,沒關係。」

「那太好了,我也覺得不要緊。感冒。」

「平時飲食方面注意養肺,沒問題,別擔心。」

那個人不停地拱手道謝。

私下裡,盲佬並不避諱對我解釋其中的奧祕,他說:「說話中氣不足,必是身體有恙或小病初癒。」

有人問:「盲佬,我們這邊上學不方便,我想把小孩送去他姑家,因為他姑家在鎮上,你說去那邊上學好還是不好?」

盲佬閉上眼睛撚起右手,做若有所思狀,沉吟片刻後睜開眼睛說:「非常好呀,你這個小孩不得了,到鎮上學習成績會非常好,而且身體很棒,對姑姑也孝敬,姑姑會很喜歡他。」盲佬告訴我,當一個人決定去做一件事的時候,無論是被肯定還是被否定,他終究會去做,誰都知道鎮上比鄉下好。這個人一來怕小孩離開家不習慣,二來怕親戚家為難。問與不問,他都必然會送孩子去鎮上。

現在回想起來,盲佬算命靠的是人情世故的經驗和投機取巧,他指點迷津的方法和心理諮詢師解開心結的思路是異曲同工的。

未必沒有人看出來盲佬的小把戲,但在那些艱難單調的日子裡,一句吉言就是一個希望、一個安慰,甚至是一種支撐生命的力量,沒有人願意拒絕和破壞盲佬帶來的美好。

13歲那年暑假,因為在學校裡總受欺負積壓了委屈,加上因某事被爸爸罵了幾句,那天走在盲佬身邊,我格外沒精神。路過一棵大槐樹,盲佬叫我坐下歇歇。他摸摸我的腦袋,鄭重地說:「阿文,不瞞你說,我是糊弄人混飯吃的,並沒有什麼真本事。可是你相信我,你長大了一定會很有出息。」我抬起頭看盲佬,滿心的委屈一下子變成眼淚釋放出來,哭了個痛快。

後來,我上學離家,回去得越來越少,很少再見到他。15歲那年回去,再沒見到他的蹤影,就像他從來沒有出現過。

多年以後,我問過好多「大師」同一個問題:「我爺爺現在病得厲害,醫生說可能挺不過春節,請您看看他能不能過今年這一關?」迄今沒有一個人告訴我「不對吧,你爺爺1986年就去世了」。我突然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被「大師」忽悠以後選擇沉默,或者依然信賴:承認「大師」的假,就等於承認自己的脆弱和愚蠢。

見過太多的假天師、假隱士,我越發地懷念盲佬。他給我的那份暖意,我無以為報。我想,他雖然眼睛看不見,心裡卻有一盞燈。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讀者雜誌》2024年2月號】

圖/讀者雜誌
圖/讀者雜誌

延伸閱讀

「每日一字」大師來金門開講 連副縣長李文良也成粉絲

蔣萬安與「每日一字」大師揮毫 戴錫欽爆:找老師練習

淡水稅捐處邀大師揮毫 捐雲端發票送春聯過年

家家戶戶除舊佈新 三芝公所邀大師揮毫贈春聯

相關新聞

如何成為一個游手好閒的人

《閒人》是一本倡導自由、快樂和無所事事的藝術雜誌。我們相信,懶的概念在當代社會遭到了不公正的批判,事實上,閒下來是幸福生活的關鍵要素。

基因讓我們愛動物

我很想這麼寫:「人類是唯一會因為歡愉感而將其他動物養在身邊的動物。」為什麼我們想要養寵物,就跟為什麼我們會創造出如此複雜並具有象徵意味的語言、道德標準、宗教信仰等一樣,都是演化學裡的千古謎題。

一個好人如何才能發家致富

施復發家致富的原因有這樣幾條:一是他對錢財有精確的規畫,銀子到手,馬上拿來擴大生產,而不是拿來享受生活。這是商人的思路,也是理財的思路。二是他有實用主義的態度,不迷信,只相信自己的勤勞和汗水。三是他看重聲譽,好的聲譽能換來更多的錢財。

草木的力量

英國人有兩大極為享受的事:一是看足球,二是侍弄花草。對英國人來說,收拾花園已融入日常的生活。

琵琶 扣人心弦的歌詠

為何琵琶會集千般嬌豔於一身?火曉杰說,因為琵琶是中國民族樂器的皇后。它造型典雅、音域寬廣、音色清麗,具有特殊的感染力,如果沒有琵琶,一支民樂隊就失去了靈魂。

我為什麼忘不了那一千顆星星

女孩兒梳了個馬尾辮,盤腿坐在病床上,兩隻瘦瘦的腳丫露在病號服外。她的體重又下降了。因為瘦,她的下巴尖尖的,顯得眼睛格外大。她的腦門和臉蛋上還有幾顆明顯的痘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