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董事會及股東會法規實務重點提醒

【文.林一帆、鍾子嶸】

股東會是公司最高意思機關,董事會則是公司核心治理決策單位,董事會及股東會之運作往往影響公司的經營績效與未來發展,近年主管機關為導引公司治理及永續發展趨勢,持續發布多項治理法規與措施,為使公司掌握重點及早因應,本文彙整主管機關近期相關法規變動及公司治理議題, 俾利公司符合法令遵循。

董事會及股東會

重要法令更新

(一)上市櫃公司董事會設置及行使職權應遵循事項要點:

1.上市櫃公司之董事會成員不得少於 5 人,獨立董事人數不得少於3人,且不得少於董事席次五分之一。

2.為推動董事性別多元化,自今(113)年起(配合屆期改選)不同性別董事不得少於一人。

3.為強化獨立董事及審計委員會職能,上市櫃公司獨立董事人數應自 116 年 起(配合屆期改選)不得少於董 事 席次三分之一,惟資本額達100億元以上及金融保險業之上市櫃公司應提前自今 年 起 適 用( 配 合屆期改選)。

4.上市櫃公司自今年起(配合屆期改選)「半數以上」獨立董事連續任期不得 超過三屆;並自116年起(配合屆期 改選)「全體」獨立董事連續任期均不得超過三屆。

(二)公開發行公司董事會議事辦法:

1.為避免董事會延後開會時間未確定引發爭議,明定全體董事有半數未出席時,主席得宣布「於當日」延後開 會,且延後次數以二次為限。

2.董事會議事進行中,主席因故無法主持會議或未依規定逕行宣布散會時, 為避免影響董事會運作,增訂由副董事長代理之;無副董事長或副董事長亦請假或因故不能行使職權時,由董事長指定常務董事一人代理之,未設常務董事 者,指定董事一人代理之;董事長未指定代理人者,由常務董事或董事互推一人代理之。

(三)公開發行公司審計委員會行使職權辦法:

1.有關公司對董事之訴訟及董事為自己或他人與公司為買賣、借貸或其他法律行為時,應依證券交易法第 14 條 之4第3項由審計委員會「合議」為之,並由審計委員會選任代表,審計委員會可決議單獨代表或共同代表為之。

2. 考量實務可能發生審計委員會成員無法推選出召集人之情事,新增但書規定,明定無法推選出召集人時,由所得選票代表選舉權最多之獨立董事擔任之。

3.為避免召集人不為召集審計委員會,增訂審計委員會全體成員二分之一以上之獨立董事,得請求召集人召集。 倘召集人於請求提出 15 日內不為召開時,審計委員會全體成員二分之一以上之獨立董事,得自行召集審計委員會。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24.4月號】

延伸閱讀

3家企業財報難產!金管會示警:若未改善 最快6月及11月下市櫃

上市櫃3月營收重返3兆元 法人:優於預期…第2季淡季不淡

股東會旺季逼近 融券回補潮邁入高峰

永續委員會規程範例 出爐

相關新聞

碳費開徵 碳有價時代來臨

《氣候變遷因應法》規範了多元減排工具,其中包括眾所關注的碳定價機制-碳費徵收。依據環境部規劃,碳費將於今(2024)年開徵,明(2025)年繳交,未來如何配合碳費徵收機制,運用碳權交易提升減排效益,將是政府與企業的一大挑戰。

113年董事會及股東會法規實務重點提醒

今(113)年股東會旺季即將到來,公司董事會及股東會有哪些新規定及應配合遵循事項?提醒公開發行公司宜儘早掌握與做好因應準備,以保障股東權益。

紓困補貼收入須先抵減核定虧損 才能盈虧互抵

營利事業受疫情影響,依紓困條例可向政府領取補貼,且補貼為免稅收入。然而,營利事業若有虧損,往後年度盈虧互抵時,依財政部目前見解,須先抵減補貼收入,對虧損的納稅義務人相當不利,恐有違紓困條例之美意。

台積電熊本廠效應分析

近日台積電熊本廠盛大開幕,成為日本最先進的邏輯製程晶圓廠,更帶動了臺日半導體供應鏈與產業聚落一片生機勃勃。台積電進入海外擴廠的「大航海時代」,未來是否面臨新的挑戰?又日本衰退的半導體產業能否藉此機會重新崛起,再創顛峰?熊本廠後續效應值得持續觀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