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風險如何影響股價 與融資決策?

【文.葉銀華】

為了降低氣候變遷的衝擊,全球日益努力於降低碳排放。在推廣此一政策,必須回答的問題是「資本市場的價格在意碳排放的資訊或事件的衝擊?」或者「銀行放款決策會考量借款企業的碳排放情況?」上述的議題必須經過嚴謹的學術驗證,因此本文藉由系統性的文獻探討,分析碳風險對股價、融資決策的影響,也闡述企業是否存在規避碳風險的行為。

碳風險帶來高財務風險

氣候變遷的議題不容忽視,有一份針對 861位財務學者、專業人士、主管機關,以及經濟學家的調查結果發現,公司與投資者未來五年首要面對的氣候風險,來自氣候政策與法規的變化;未來三十年面對的,將是實質面之氣候變遷所造成性命與財產損失風險。再者,就投資者與金融市場而言,尚未完整將氣候相關風險計入金融合約訂價中。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2022年公布的全球風險感知調查排名顯示,「氣候行動失敗」超越「極端天氣」躍升成排行榜第一名。主因是地緣政經及社會凝聚力削弱,衝擊全球經濟發展,進而使投入在氣候行動中的資金及資源大幅減少,這些潛在風險導致氣候議題呈現惡化的趨勢。

隨著全球與國際政府組織對溫室氣體排放後果的擔憂不斷加劇,當各國政府採取行動遵循巴黎氣候協定,履行其減少碳排放的承諾,使得企業營運成本持續增加。同時,碳定價與碳權交易會對高碳排放量公司(或稱碳密集型公司,carbon-intensive firms)帶來相對高的財務風險;從金融層面,此類風險在文獻中稱為碳風險(carbon risk)。

碳風險成為股票價格的決定因子

氣候變遷對金融層面的影響越來越受到投資者的關注,特別是其所產生的碳風險。首先是股票價格訂價理論,這是探討碳風險最根本的金融議題,研究發現股價會反映碳排放風險,高碳排公司的股票存在高碳風險溢酬;亦即,投資人對高碳排公司會要求較大的必要報酬率,藉以彌補承擔的碳排放風險。此研究遵循股票價格訂價研究,從資本資產訂價模型(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CAPM) 到 Fama-French 三因子模型(three-factor model),研究結果象徵著碳風險是繼市場風險、規模與帳面市價比因子,成為股票價格的決定因子,這在金融研究方面有著重大意涵,因此降低碳風險成為公司經營之重要議題。

其次,從重大事件的股價反應,在 2015 年巴黎氣候協定(COP 21)通過後,股票市場的投資者將低碳資產視為有吸引力的投資機會,投資者會對碳排放較高的資產,會要求較高的風險溢酬;亦即,投資者因承擔較高的碳風險而要求較高的報酬來彌補,使公司股價有下跌的壓力。接著,2019 年 3 月的第一次全球氣候罷工代表氣候行動主義的轉折點,當時此罷工事件導致碳密集型公司的股價下跌。再者,在 COVID-19 衝擊股票市場期間,公司在環境議題上採取負責任的策略,例如:減少碳排放和能源使用,其股票報酬率表現相對較佳。此結果代表對氣候議題有積極作為的公司,在股市行情不佳時,相對有較好的韌性來面對衝擊。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24.3月號】

延伸閱讀

台股連四天創高 12檔高股息 ETF 收盤價同步刷新

碳排廢氣存地底!挪威打造碳排封儲場 相中北海可成「中央存儲地」

最環保的車款不是電動車? 而是Toyota Prius PHEV

國際能源總署:全球發電相關碳排2023年創新高

相關新聞

碳費開徵 碳有價時代來臨

《氣候變遷因應法》規範了多元減排工具,其中包括眾所關注的碳定價機制-碳費徵收。依據環境部規劃,碳費將於今(2024)年開徵,明(2025)年繳交,未來如何配合碳費徵收機制,運用碳權交易提升減排效益,將是政府與企業的一大挑戰。

113年董事會及股東會法規實務重點提醒

今(113)年股東會旺季即將到來,公司董事會及股東會有哪些新規定及應配合遵循事項?提醒公開發行公司宜儘早掌握與做好因應準備,以保障股東權益。

紓困補貼收入須先抵減核定虧損 才能盈虧互抵

營利事業受疫情影響,依紓困條例可向政府領取補貼,且補貼為免稅收入。然而,營利事業若有虧損,往後年度盈虧互抵時,依財政部目前見解,須先抵減補貼收入,對虧損的納稅義務人相當不利,恐有違紓困條例之美意。

台積電熊本廠效應分析

近日台積電熊本廠盛大開幕,成為日本最先進的邏輯製程晶圓廠,更帶動了臺日半導體供應鏈與產業聚落一片生機勃勃。台積電進入海外擴廠的「大航海時代」,未來是否面臨新的挑戰?又日本衰退的半導體產業能否藉此機會重新崛起,再創顛峰?熊本廠後續效應值得持續觀察。

房屋稅條例修正之稅率計算與申報方式解析

房屋稅條例新制又稱「囤房稅 2.0」,預計將於民國(以下同)113 年 7 月 1日開始適用,明(114)年 5 月開徵。本次修法在實體面及程序面有哪些新規定?另相關子法是否完備,方有利於實務推展。

淺談IFRS永續準則的 碳揭露規範

IFRS 永續揭露準則第 S1 號提供一個架構,要求企業揭露其價值鏈中的永續相關風險與機會;第 S2 號專注於規範企業揭露氣候相關的風險與機會。其中,關於碳揭露,企業亦需要解釋氣候變化等永續性風險和機會,這些揭露資訊將可幫助投資者和其他利害關係人,了解企業在管理碳排放和應對氣候變遷方面的努力和成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