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連日雨勢不斷…彰化芬園鄉路樹疑因豪雨倒落 壓死路過郵差

開蓋驚見「整杯蟲」!21歲女喝機場販賣機咖啡 加護病房躺3天

台積電展雄威 台股上漲263點收20,120點

樂齡生活3大投資商機崛起

人口成長、人口老化已經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趨勢,且這個趨勢有加快速度的跡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人口成長、人口老化已經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趨勢,且這個趨勢有加快速度的跡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撰文:陳碩存】

在通膨疑慮、升息政策和經濟放緩等利空不斷下,2022年的全球股、債市場陷入高度震盪;但其中,「樂齡生活」卻是少數表現較為平穩的投資主題之一。究其原因,是因為此主題下的投資板塊多屬於價值型(如金融),以及防禦型產業(例如必需消費或健康保健),所以在2022年整體表現相對優於MSCI全球市場股票指數。

人口成長、人口老化已經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趨勢,且這個趨勢有加快速度的跡象;未來10年內,成熟市場國家60歲以上的人口,將會超越25歲以下的青年,因而衍生出許多新投資商機,畢竟隨著老年族群增加,人類對於健康長壽、充實生活的期望愈來愈高,催生相關服務和產品的需求。

在此趨勢下,我們觀察到3大切入點:財富規畫、健康保健及老年住宅,發展趨勢日益確立,並創造相對的投資潛力。

商機1》財富規畫,資產管理業者將受惠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未來30年內老年人口(65歲及以上)將出現倍數成長,本世紀末更可能達到2倍,這意味多數人在退休後普遍尚有25~35年的預期壽命,使得養老金及醫療系統面臨龐大壓力。不僅如此,各國政府的財政壓力與日俱增,退休族群光靠政府機構的退休金支應退休生活的難度也增加,因此退休人士勢必需要考慮其他收入來源,這讓財富規畫的需求與日俱增。

審慎的財務規畫有助提供退休生活足夠的資金,可望為陷入沉重財政負擔的各國政府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特別是在物價攀升的環境下,預期未來30年,退休族群儲備不足的缺口會以每年5%的速率增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估,全球主要經濟體平均儲蓄缺口約8~13年,如美、中退休缺口恐上看千兆美元。

不僅如此,當前全球老年人口扶養比率亦持續上升,公共財政卻愈趨緊俏,如何提高個人儲蓄以降低對政府政策依賴,正是當前各國政府、特別是成熟國家的政府亟欲發展的方向。

在此發展趨勢下,資產管理、財富管理及壽險業者等產業,可望從財務規畫需求與日俱增下直接受益,尤其是有突出表現的主動式基金、被動式投資策略和股債多元投資策略等,預料能從中受惠。而壽險業者則因能輔助客戶積極規畫、累積退休資金,亦可望從中受惠。

商機2》健康保健,維生素、補品需求增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是,老年健康保健的需求亦快速增加。全球人口明顯高齡化,健康意識顯著抬頭,消費者將選購更健康的產品。目前全球健康與保健營養市場規模超過8,000億美元,預計未來會以個位數的中段成長率增長,較其他類別成長更快。

除健康飲食外,專為老年族群設計的產品同樣具豐富成長機會。愈來愈多公司可能會提供經科學實驗、認證的產品,消費者也樂於為改善營養均衡的食品,支付更高的價格,因此生產維生素和補品的公司也可望從中受惠。

另外包裝、分量和便利性等,在吸引老年消費者上發揮重要作用。包裝方面,利用顏色立即標示產品的健康程度,如用紅色顯示高脂肪或糖分,並以清楚、易懂的方式標出過敏原的產品更受歡迎。

在分量上,獨居或僅有夫妻兩人的家庭,包裝的設計與有多個孩子的家庭勢必不同,能做出區隔的產品亦將受到青睞。便利性更為重要,近年來易於快速享用的新鮮餐點需求強勁,這則為餐點外送公司帶來巨大商機。

商機3》老年住宅,無障礙房屋漸受青睞

老年住宅則是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趨勢。舉例來說,因為政府的養老金收入較低,這會迫使老年人需降低家庭生活成本,因此老年家庭可能希望縮小房子空間。

更重要的是,隨著預期壽命延長,患慢性疾病的人口將增加,無論是認知障礙、身體(和精神)衰弱等老年疾病將使生活充滿挑戰。

但即便有護理醫療機構,多數老年人仍傾向住在家中,所以「就地老化」的趨勢對於房屋的結構和位置要求有較高標準,能夠把老齡人口居住需求納入考量的房屋設計,及架設便利設施的無障礙住宅也會漸受青睞。

整體而言,上述幾個產業將持續受益於壽命延長,以及高齡化的中長期發展趨勢:嬰兒潮時代的人們正逐漸老化,醫療技術也延長了預期壽命。在此情境下,我們應重新檢視老年人代表著欠缺經濟活力的傳統觀點,高齡人口反而帶動旺盛商機,我們認為樂齡生活此一主題在內的相關產業,可望在未來10年內,繳出高於平均水準的盈利增長。(本文作者為瑞銀投信投資研究部主管)

延伸閱讀

友善家庭聯盟高峰會登場 12歐洲商會成員打造彈性職場

台灣50歲以上一半人口有痔瘡! 10種人是好發族群,醫籲這麼做助改善

東亞人口漸趨老化 急訂友善移工政策

解決少子高齡化、城鄉差距 日本打造數位田園都市

相關新聞

如何成為股市贏家?Q4布局台股 專家看好「這4族群」

美股輝達(NVIDIA)掀起全球AI(人工智慧)應用熱潮,帶動台廠供應鏈股價大漲,更推升今年加權指數最高攻至1萬7,463點,卻因外資逢高持續減碼,令台股失守萬七大關。

高齡社會保險新趨勢

高齡社會下,未來民眾對商業保險的依賴度將顯著提升,尤其是退休及長期照護保障。台灣勞工保險基金面臨嚴重財務危機、勞工勞退自提率偏低,現行政府退休給付已無法支應國人未來的退休生活需求。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金管會)資料也顯示,截至2023年6月底,國人長照險投保率僅4.32%,年金險保費市占率僅16%。在長壽風險提高且利率與通貨膨脹加大之下,民眾應提早透過商業保險來補足高齡社會保障之不足。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024全球保險產業趨勢展望》報告也指出,未來保險業將更科技化、個人化。

健保費、掛號費調漲 「3方法」應對逐年走高的醫療費

健保費、掛號費調漲外,健保藥品與急診的部分負擔也在近期調漲,這讓生病的人看病成本變更高昂。現代社會中不斷進步的醫療科技,因醫療效果的提升帶給人們更多促進健康的選擇,但同時也伴隨醫療費用高漲,使我們需更謹慎思考,該如何準備以應對愈來愈高昂的醫藥開支,達到健康與金錢兩者的平衡。而為了因應未來可能更高昂的醫療費用,在醫療支付上應採以下3方法應對:

日本再度崛起

在1989年,日經225指數最高衝上3萬8,957點,隨即引爆大泡沫,最慘跌至6,994點(2008年10月)。在此期間,日本殞落、中國大起,日本陷入失落30年。然而天無絕人之路,沉寂許久的日本,景氣在近期出現好轉跡象。受惠於美國科技股上揚、日圓貶值,外資近日大量湧入日本股市,半導體相關類股帶頭強漲,日經225指數在今年3月創歷史新高,站上4萬點。就現況看來,日本已非吳下阿蒙,大家都在看2024年日本的夢幻劇本會怎麼演。

結束負利率

日本央行17年來首度升息,從2016年開始執行的負利率政策終於畫下句點。全球央行為刺激經濟成長進行的零利率實驗,也在日本喊停後跟著宣告結束。

高單價、低首付 買預售屋留意5重點

今年329檔期開跑,新建案推案量自去年疲軟市況走出低谷,開價依舊高高掛。不過,隨著打炒房政策、房價上漲等情形,預售屋在產品設計、付款方式等面向,都愈加瞄準首購市場,購屋小白得睜大眼睛多留意。綜合歸納專家建議,購屋族須留意5大重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