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輝達Blackwell王者生態圈 運算新時代來臨!

【文/周佳蓉】

誰也不會想到,一家過去單純做圖形處理器(GPU)起家的公司,中間曾二度瀕臨倒閉困境,竟然能在三十年後,衝上全球市值第三大的巨型企業,更在AI晶片領域橫掃九成的市占率!去年七月,輝達(Nvidia)市值從一百億美元躍升一兆美元,耗時了八年,今年二月二十三日股價在盤中衝上八二三元、市值再翻倍到二兆美元,卻僅相隔不到八個月,市值暴漲的速度遠勝於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儘管身處GPU激烈競爭的紅海之中,後有追兵超微(AMD)來勢洶洶,還有谷歌、蘋果、微軟、臉書、特斯拉等科技巨頭為了降低對輝達依賴,投入客製化晶片的行列,在今年GTC大會落幕後,眾多華爾街分析師及外媒大膽斷言:「輝達短時間內難有對手有機會追趕」,究竟他是靠著什麼優勢,能穩穩站妥AI晶片霸主的地位?

短時間內難有對手

回溯輝達的發展歷程,早在二○○七年就高瞻遠矚地建立了CUDA軟體平台架構,這項創舉意味著,將複雜顯卡程式設計統一打包為簡單介面,開發人員能夠輕易執行各種應用開發,涵蓋範圍廣及科學運算、影像處理以及深度學習等領域。如今全球約有三千家AI新創公司使用CUDA平台,就如同蘋果的iOS系統一樣,為輝達築起了堅實的生態優勢,也讓在後苦追的競爭對手難以企及。

可以發現,輝達近年除了在硬體、軟體方面加足馬力,也開始嘗試往AI應用終端發展,例如今年二月推出面向一般用戶的Chat with RTX,是能在個人電腦或工作站運行的AI聊天機器人、面向企業和新創公司也推出「AI代工服務」加速應用程式開發等,確保在高速奔跑的AI領域不錯過商機。

GTC 2024堪稱五年來科技界最盛大的實體大會,現場聚集超過一萬一千名與會者,是輝達又一個高光時刻,在主題演講中,創始人兼執行長黃仁勳重磅推出了一系列AI新品和技術,包括新一代GPU、AI加速器、AI軟體開發工具等,為AI技術的發展再添注嶄新動能。

繼二○二二年的Hopper架構之後,輝達的次世代Blackwell架構於今年GTC大會正式亮相,全新的架構將搭載於B100、B200 GPU之中,還有進一步由兩片B200與一顆Grace CPU組合而成AI超級晶片GB200問世,由於功耗升級且受限於散熱空間不足,輝達宣布GB200將採用液冷散熱來達到效率最佳化,GB200的液冷配置範圍為七○○~一二○○瓦,在推理、能源效率和成本降低方面取得重大進展,會場上也見到GB200 NVL 72機櫃組,將最高三六顆Nvidia Grace CPU和七二塊Blackwell GPU放入機架中,GPU之間以第五代的NVLink互連,並導入Nvidia的BlueField-3資料處理單元,可於超大規模的AI雲端中實現網路加速、儲存、零信任安全,以及彈性的GPU運算能力。

Blackwell架構晶片總共包含六大重點升級,一、採用台積電先進製程(N4P)打造,GPU整合兩個獨立製造的裸晶,由二○八○億個電晶體組成,數量是前一代GPU八百億個電晶體的二倍以上;二、支援FP4精度的第二代Transformer引擎;三、雙向吞吐量達一.八T/秒的第五代NVlink技術、每個GPU提供每秒一八○○GB的頻寬,能串聯高達五七六個GPU高速傳輸;四、AI自我診斷的RSA引擎,能預判潛在故障問題、縮短停機時間;五、具備運算功能的安全AI,可在不影響性能之下保護AI模型與客戶數據;六、支援最新格式的解壓縮引擎,加快資料庫查詢速度。

【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9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搭載輝達GB200晶片裝置代工訂單湧入 廣達迎最強AI伺服器大單

就市論勢/AI 伺服器、金融 可留意

佳必琪 今年毛利率看升

AI是新的工業革命 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相關新聞

FOPLP是面板進軍半導體的契機

面板產業已進入紅海時代,不過若擁有扇出型面板級封裝技術,將可有效運用閒置產能,並跨入半導體業務領域。

缺水噩夢又來! 水資股不恐慌

全台供水問題近年屢屢躍上新聞版面,在前瞻建設、氣候變遷調適等政策下,各地有更多海淡廠、再生水廠標案釋出,挹注水資源族群營運。

集團股爆發 鴻海與能率市值衝

神盾集團去年成功跨入ASIC、IP領域,帶動股價、市值翻倍,今年由鴻海、能率、大同集團接棒,其中擁有重電、資產雙題材的大同股價創下30年來新高。

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先前市場熱門的ETF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一下子掉到九.二六元,統一台灣高息動能也一下子跌到十三.六二元;投資人惶恐,恐怕台股在兩萬點會出現崩盤重挫走勢。

站在風口上的營建與資產

輝達、美超微股價重挫後反彈,美國費半指數幾乎回到去年底水準,台灣電子股拉回量能也萎縮進入整理;不過營建、資產、集團、重電、金融股等趁勢而起,只要基期夠低、有獲利及配息佳個股,都有補漲機會。

通膨打亂Q2行情

中東地緣政治動盪、原物料上漲、美國經濟數據太好,通膨降不下來,恐延後降息時間;國際股市回檔,選股以低基期、低本益比及高息利為標準,台積電供應鏈、軍工、綠能及受惠台幣貶值外銷股將是重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