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兩萬點 季底作帳操作揭秘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文.陳春霖

台股大盤指數攻兩萬點,有意朝歷史新里程碑邁進,市場整體以及類或個股量價均產生結構性變化,現階段適逢季底,也正是法人與集團作帳時刻,不管是集團、投信「作帳」,還是外資與自營商「結帳」,雖然原則不變,但因指數已在高點,個股的挑選上與策略操作上都跟以往都有差異。理周投研部建議,此次想搭季底作帳行情,最好採取作帳股與結帳股同時操作,會是勝率較大的方法之一。

比照台積電漲幅 大盤還有攻漲空間

首先來看看經濟數據,財政部於3月8日發布2月對外貿易數據,因農曆年假工作天數減少,不過,年增率仍有連續四個月成長情形,其中,又以AI相關電腦週邊產品大幅成長3.4倍,儲存記憶體增長達33%,這訊息透露出第一季資本市場即快速反應攻漲兩萬點的原因,而儲存記憶體的增加出口量,也代表著全球今年景氣逐步復甦的情形。

既然兩萬點的攻漲是有經濟數據所本,那麼把話題轉回封面故事主軸,3月原本就是季底作帳行情的月份,今年較過去提早攻上歷史高點,是不是行情也已經提早結束了呢?理周投研部表示,季底尚有半個月時間,季底作帳行情應該尚未結束,主要的觀點還是在台積電近日攻漲至784元高點,技術線型更創下六個跳空缺口的新紀錄,若以3月1日收盤價689元為起漲點,至3月8日784元計,漲幅13%,同期間大盤指數漲幅僅5%,因大盤指數相對台積電是落後指標,因此指數仍有攻漲空間。

理周投研部指出,按上述推論,短線指數仍有波段漲幅,那麼不管是作帳還是結帳都值得期待,集團與投信的季底屬於作帳類,投信要的是基金評比,集團要的是美化帳面,都是作帳績效表現,不會對短線標的股有實際處分作為,對於成分股或交叉持有的集團股,萬般拉抬只為作帳績效,但在操作手段上則略有不同,投信為吸取足夠籌碼或壓抑價差,往往會採取多空內外盤掛假大單的情形,欺騙一般散戶投資人,而集團股則會以基本面與題材面擇一進行量價操作。

外資與自營商操盤者要的是績效獎金,在個股操作上會有較多的實際進出作為,往往在季底時會看到自營商單日高達百億元的交易量就是這個原因,而外資成分股大都挑選大型股,投信與自營商則多選擇股性活潑或具題材性中小型為股,外資因無持股上限,但投信則受法規淨資產價值限制,對單一個股的持股率不會超過15%,因此過去季底作帳多數投資人會以投信為觀察目標,進行挑股操作的依據。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229期,2024.03.15出刊。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1229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或免費下載APP

延伸閱讀

台股上漲9點 三大法人賣超49.69億元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房子風水差…人生恐走鐘!風水師揭秘「這地方住不得」小孩容易變流氓?

相關新聞

壓回就是買點

五月是傳統的報稅月份,華爾街流傳一句「五月賣股走人」,不知道這次準不準。統計一下加權指數從1987年到2023年的五月份,共十九次下跌,52%的機率,看似沒什麼作用,但是如果仔細區分在上漲趨勢跟下跌趨勢(包含區間整理),發現在加權指數上漲趨勢中,五月下跌的機率是36.8%;反之,在下跌或區間整理的趨勢裡,五月份下跌的機率是63.15%。

準經長新政策股預測

崇越前董座郭智輝宣布入閣出任準經長,期間外資賣超台股近2,000億元,台幣匯率貶破32.6元,大盤指數重挫近千點,雖然市場諸多解讀,例如權值股台積電(2330)法說時指出,整體晶片出貨年成長由10%以上,下修至10%左右,被認為市況前景未如預期,其次地緣戰爭的後續發展,若擴大將影響油價與全球經濟,再來就是美國物價指數(CPI)未能有效壓制下來,降息延宕等利空因素,迫使外資大逃殺。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未來

4月19日加權指數一度大跌1010點,七千餘億元的單日大量醞釀反彈,4月22~23日的反彈盤中高點落在19695、19709點,雖然反彈兩天還沒站上五日均線19810點壓力,但至少符合三日不創新低的支撐有效條件,不排除進行類似近期道瓊指數在半年線支撐附近的橫盤幾天,才向上反彈挑戰均線壓力。

面臨斷電與限電緊急應對展開 儲能櫃成剛需

北台灣自4月15日起受電力供應吃緊影響,出現連串跳電及停電事件,原因追溯至該日晚台電四部主要機組陸續故障,再加上夜間太陽能發電不足,導致備轉容量率銳減至僅有3%。台電為避免全面停電或實施限電措施,立刻啟動需量競價機制,向大型用電企業尋求協助,包括台積電及核能發電站和火力發電等多方面支援,才穩定電力狀況。

五二○行情

漲了五個月的台股,終於出現中期整理訊號。距離五二○還有一個月時間,反彈的契機是出現在五二○之前?還是之後呢?

AI機器人選股 解決投資ETF的痛點

高通膨時代,ETF已經成為全民運動,不管是領股息或賺價差,都是增加財富的管道,東吳大學資料科學系助教邱嘉豪就是一例,在教書之餘,也投入ETF的研究與教學,即將在六月開班授課,分享投資心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