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賴清德政府最重要的外交考題!拜登、川普二度對決 誰當選對台最有利?

2024美國總統大選將上演拜登、川普的2.0對決戲碼,一舉一動牽動台灣外交布局。 達志影像
2024美國總統大選將上演拜登、川普的2.0對決戲碼,一舉一動牽動台灣外交布局。 達志影像

【文/陳思豪】

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似曾相識,因為四年前的「川普vs.拜登」幾乎確定再度上演。無論結果跟2020年是否一樣,台灣都必須跳出框架來思考對策。

2024的美國總統大選舞台,即將老調重彈,上演拜登、川普的2.0對決戲碼?

3月出爐的「超級星期二」結果,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分別在自家初選戰場大獲全勝。這樣的結果,也宣告11月「川拜二度對決」幾成定局,這場世紀之爭,不僅牽動全球局勢變化,對亞太安全、台美經貿發展等,也有至關重要的影響。

2020年,兩人的首度對決轟動全美,創下1960年以來的最高投票率。但這次,可能跟四年前截然不同:川普官司纏身、狂人性格,引發不少美國民眾反感;拜登高齡老邁、不時傳出健康問題,同樣飽受質疑。許多媒體已預估,本次大選投票率可能相當低迷。

官司、第三勢力,勝負尚難定

各家民調顯示,美國多數選民都不希望看到拜登、川普再次對決。在兩位主要候選人並不受歡迎的情況下,第三勢力參選人受矚目的程度,跟往年相比,也高出許多。

當中最具話題的,莫過於前民主黨籍總統甘迺迪的侄子,小羅勃甘迺迪(Robert F. Kennedy Jr.),縱使他入主白宮的機會微乎其微,但在選情膠著下,很可能扮演左右最終勝負的重要關鍵。

大選中另一個重要變數,是川普牽涉的多起官司。不過,上個月初,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駁回科羅拉多州禁止川普參選的請求,要看到川普選前遭監禁的可能性已大幅下降;至於其餘如支付情色影星封口費、私自帶走聯邦機密文件等案,預估選前難有明確結果。

現階段,兩人在各項政策上爭鋒相對、涇渭分明。對外方針部分,拜登這幾年致力強化各國聯盟,川普仍然信奉孤立主義;經貿政策部分,拜登強化區域經濟合作,商界出身的川普提出增加關稅、對各國實施貿易壁壘。截然不同的立場,對台灣即將上任的賴清德政府來說,將是難度超高且影響深遠的外交考題。

拜登主政四年,美國不斷強化印太地區國家聯盟,加深彼此合作;國策院執行長、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王宏仁認為,若成功連任,預估拜登還是會維持這樣的步調,不會有太大的變動。畢竟,推動多邊合作,是他這幾年最大的成就。

近幾年,美國跟印太地區許多國家,數度在各自的外交文件中,提及台海的重要性。這些都不是中國希望看到的情形,更多國家被拉進台海議題,讓情勢複雜度不斷提升,自然會影響中共犯台意願,「這樣的作法,對台灣,甚至是台海穩定來說,確實比較有保障,」王宏仁說。

軍事合作方面,拜登任內已13度軍售台灣。前駐美大使高碩泰分析,中國已成美國國家安全與地緣戰略最大的對手。若拜登順利連任,對北京軟硬兼施的「大棒子與胡蘿蔔」不致鬆手,除了原先擘劃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已到位,幾個伙伴同盟成形,在在劍指並遏阻北京昭然若揭的擴張行徑。

川普回鍋,恐付出更多成本

「川普當選,該煩惱的恐怕不是只有台灣,還有過去拜登串聯起來的盟友,可能都需要擔心,」王宏仁坦言,看重自身利益的川普,不排除用半脅迫的方式,要求三方同盟、五眼聯盟,甚至北約多邊聯盟成員等,付出更多成本。台灣自然也會面臨同樣的情況。

此外,川普近日提及調升中國大陸關稅。王宏仁擔憂,若陸方願意做利益交換,同意川普要求,可能犧牲台灣利益。就像1972年前美國總統尼克森訪中,當時交換籌碼就是美方切斷台美關係。

特別是川普的主張,都以「美國利益」為優先。這幾年,不少美國民眾對政府過度介入台海、南海與朝鮮半島產生反感,認為政府漠視國內經濟問題,不排除川普想吃下這塊民意,進而犧牲盟友利益。

曾和川普政府打交道的高碩泰認為,現在的印太架構,其實是川普時代制定的,只是從亞太轉型成印太。因此可以解讀為川普打造這樣的架構,拜登上任後加速鋪設完成,會有影響但不至於有巨變。

曾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現任台北市議員趙怡翔則有不同見解,畢竟喝止中共侵略,這是川普過去非常清楚的主張,即便過去在位四年,他致力改善貿易逆差,但沒有犧牲台灣利益,雙邊關係不斷增強,許多政府閣員來台、軍購幅度也加大,所以無論誰當選,對台海大局並不會有太大改變。

「或許可以從川普一位重要幕僚談話,看出一些端倪,」一位不具名國安高層認為,川普第一任國防部副助理部長埃布里奇寇比(Elbridge Colby)的談話,可能有極高的參考價值。過去他曾負責川普印太戰略,未來川普上任,評估他可能會升官到副部長層級。

調升關稅,台灣短期受衝擊

近期幾次談話中,寇比一再表達反對美國投入烏克蘭的立場,反對的原因不是烏克蘭不重要,而是主張抗衡中國更是重中之重。他說,美國必須要有戰略高度,讓歐洲各國負責烏克蘭,而美國負責印太安全。由此可預見,即便美國改朝換代,台灣地位不會有太大影響。

美國外交政策、推動區域安全作法,各方的想法有些許出入,但在經貿部分卻想法雷同,特別是川普提出的保護措施,很可能讓台灣短期受到衝擊。

該名國安高層坦言,川普陣營傳出將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60%關稅。對台灣企業來說,短時間內肯定會出現痛楚,畢竟,台灣有不少企業零件、組裝商在對岸作業,對中國有很大順差。但從長期來看,或許能加速促進台商轉向,降低對中國依賴,在中國經濟衰退之際,從長期角度來看並非壞事。

但不可否認,川普的保護主義,很可能限縮與台灣的合作。反觀拜登推動貿易倡議,都是實質的內容。從現實層面來看,川普當選,對台灣的經貿確實較為不利。

川普從過去就曾增加關稅、實施貿易壁壘。王宏仁也不諱言,此舉勢必會出現陣痛,就看執政黨能否透過談判去降低損失;另一項風險,就是台美過去一些貿易進展,如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原先將朝自由貿易協定方向前進,但川普勢必會調整步調,過去的外交成果,可能會走上回頭路。

台灣在川普第一任期期間,無論鋼鐵、鋁,都曾被增稅,除非過去已跟美國簽訂某種特別協定,不然台灣就必須做好心理準備。高碩泰建議,台灣能透過分散出口,或是學對岸的一些企業到墨西哥設廠,透過美墨免關稅減少成本,盡可能在遊戲規則內降低損失。

不宜壓寶,可借重過往經驗

台灣新政府將在520上任,如何因應台美變局會是重要關鍵,高碩泰認為,台灣對美決策與互動已有一套既定模式,不太可能有太大改變。現在就是冷靜觀察局勢發展,不宜有壓寶動作,持續和拜登政府維持好的關係。

不具名國安高層分析,若是拜登連任,就照既有步調持續前進;若是川普回鍋,溝通上就要拋去傳統思惟,用利益導向的作法,來促成雙邊合作。

川普、蔡英文執行時期曾有近四年重疊,該人員認為,新政府或許可借重過去有經驗的國安、外交體系人員,畢竟川普接收訊息管道和接觸的人員,都不是傳統建制內人員,必須保持一些彈性,才能讓雙邊溝通更加順利。

川普、拜登對決2.0即將登場,身處中美台三角關係的台灣,將再度走上政治鋼索,得及早搭建外交軍事的防護網。

看更多遠見雜誌文章:

「川普2.0」愈來愈近, CEO憂美國離「再次偉大」愈來愈遠

美國總統大選民調驚人反轉!年輕人不支持拜登,改投川普?

美中角力不斷,台灣應靈活調整對外策略

延伸閱讀

川普周末吸金5000萬 但「最大金主」尚未出手

川普募款會許願這兩國人快移民美國 嗆現在的都「出身監獄和看守所」

拜登政府撥款6425億元 弱勢社區推動潔淨能源

疫後大型募款「再度性感起來」 拜登川普競秀吸金力

相關新聞

北台灣也有黑鮪魚經濟 蘇澳年產值破兩億

說起黑鮪魚,大家都會直覺想到屏東東港。其實,北台灣的宜蘭蘇澳正在成為黑鮪魚的新據點,將是饕客的另一個新鮮選擇。

不是AI股照樣飆!王克璋帶領「寂寞股王」 重返台股千金圈

不是半導體和AI題材,製造香菸濾嘴中絲束的材料-KY,卻能與這些高科技股同列台股千金股。 究竟,這家知名度不高的「寂寞股王」,是如何煉成的?

329檔期觀察/科學園區炒熱房市 兩房小宅成撐盤主力

今年房市329檔期,推案量雖然不突出,但仍有超過7000億的總銷量,新進場個案數也大幅成長。不過這股量能持多久,仍有待觀察。

賴清德政府最重要的外交考題!拜登、川普二度對決 誰當選對台最有利?

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似曾相識,因為四年前的「川普vs.拜登」幾乎確定再度上演。無論結果跟2020年是否一樣,台灣都必須跳出框架來思考對策。

USR省思〉USR是大學的負債還是資產? 

自教育部2018年啟動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以來,歷經五年洗禮,USR早已風行草偃。只是各大學在經費及生源拮据下,除了既有的研究與教學外,還要執行USR,會不會成為學校的無形負債?

淨零願景的王牌!挖掘台灣碳金庫 搞懂藍綠黃「三色碳」關鍵字

隨著美國、日本、台灣等國,陸續宣示將「2050淨零」列入國家目標,包含蘋果、微軟等國際企業巨擘,紛紛加入環保永續陣營,「自然碳匯」儼然成了最火紅的議題。無論是陸地上的樹木(綠碳)、舉目所及的土壤(黃碳),以及河口的紅樹林與海洋中的海草床(藍碳),都是自然碳匯的寶藏;而「三色碳」,更已是你我都要認識的關鍵字。 當自然碳匯成為達成淨零願景的王牌,全球都在找尋三色碳,就看誰能取得先機、成功卡位,躋身為「碳金富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