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才開賣2天就完售! 網民怨「捲捲薯條」搞飢餓行銷 台灣麥當勞回應了

NBA/安比德狂砍季後賽新高50分 76人力壓尼克搶回一勝

台南光電弊案偵結起訴 前局長陳凱凌等人被訴貪汙建請求重刑

伊朗宣稱打造極音速飛彈 速度達「音速15倍」

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展示新款極音速「法塔」飛彈。法新社
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展示新款極音速「法塔」飛彈。法新社

因核問題與美國關係緊張的伊朗,6日宣稱已經打造出速度可達15倍音速的極音速飛彈,射程範圍可達1400公里。外媒認為,伊朗這項宣布似乎意在顯示有能力對中東多國部署武器,也料使西方對伊朗飛彈能力更加忌憚。

該款飛彈名為「法塔」(Fattah),為波斯文「征服者」之意,號稱最高時速可達1.5萬公里,被稱為伊朗首款本土製極音速彈道飛彈。據美聯社,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對此表示,感受到國家形成「威懾力量」,並稱這股力量有助為周邊國家維護長久安全與和平。

伊朗此次宣布的時機,碰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訪問沙烏地阿拉伯。去年11月,伊朗當局就曾宣稱製造出一款極音速飛彈,但並未提供證據,而當時伊朗正因22歲女性艾米尼(Mahsa Amini)遭警方逮捕後喪命,面臨全國抗議潮。

出席飛彈展示時,伊朗革命衛隊航太部隊司令哈吉薩達(Amir Ali Hajizadeh)表示,該款精準導引的飛彈「能夠穿透所有防禦」,沒有任何系統可以匹敵或反制。伊朗雖未釋出飛彈成功發射並擊中目標的畫面,但哈吉薩達聲稱先前已進行過引擎的地面測試。

「法塔」飛彈1400公里的射程對伊朗來說算是中程。由於西方制裁,伊朗軍方較難取得先進武器,伊朗革命衛隊近年則已持續發展彈道飛彈能力。

美聯社分析,哈吉薩達宣稱的真實性取決於飛彈的靈活程度。愛國者飛彈等防空系統,可以藉由預測彈道飛彈軌跡試圖攔截。伊朗6日的展示中,似乎可以發現「法塔」飛彈可活動的噴嘴,這可能使其能於飛行中改變軌跡,增加攔截難度。

伊朗周邊與美國交好的波灣國家,廣泛使用愛國者飛彈系統,而伊朗的區域宿敵以色列也具備健全的空防。

路透引述伊朗國營電視台宣稱,法塔飛彈可以穿越美國大多數先進反彈道飛彈系統,也可穿過以色列鐵穹(Iron Dome)防禦系統。

美國和中國大陸據信都希望掌握極音速武器,俄羅斯則宣稱已將該類武器投入實戰,用於對烏克蘭的戰場上。不過,速度和靈活度似乎未必確保擊中目標,例如烏國空軍5月曾表示,用愛國者飛彈擊落了俄國極音速匕首飛彈。

伊朗 彈道飛彈

延伸閱讀

伊朗展示首枚極音速彈道飛彈 號稱能避開以色列鐵穹

關閉7年!伊朗將重開駐沙烏地阿拉伯大使館

烏軍:俄羅斯徹夜空襲基輔 飛彈、無人機逾30個空中目標遭擊落

IAEA報告:伊朗持續增加濃縮鈾庫存 升級核活動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日本海鷹直升機失事 防相:無數據顯示飛機異常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今天上午透露,已經成功讀取兩架海上自衛隊失事的SH-60K海鷹直升機飛航資料紀錄器(FDR)的數據,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