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到Joeman車行買車被拒 18歲男不爽業代「1句話」糾眾放鞭炮

妮妃雅成台灣之光!如何征服美國變裝皇后文化?

「又上了一課」!地震速報App未獲授權高中生道歉 感謝地牛和氣象署諒解支持

《小美人魚》中國票房差!陸網喊話「還我愛麗兒」 陸官媒酸綁架觀眾

迪士尼真人版電影《小美人魚》於北美、中國同步上映,票房表現卻相當懸殊。圖/德國之聲中文網
迪士尼真人版電影《小美人魚》於北美、中國同步上映,票房表現卻相當懸殊。圖/德國之聲中文網

迪士尼真人版《小美人魚》5月26日於北美、中國同步上映,卻因票房表現懸殊,掀起一波跨國網路論戰。

非裔女星貝利(Halle Bailey)出演動畫中皮膚白皙的女主角愛麗兒,受到美國觀眾大力讚譽,稱迪士尼為年輕的非裔女孩起到激勵作用,但中國民眾卻不買單,痛批電影「過度政治正確」。

「我能要回我的愛麗兒嗎?」一位中國網友在微博上寫道,同時多位網友都表示,他們童年最喜歡的童話故事之一已經崩毀。事實上,自去年迪士尼確定女主角人選以來,就有大量中國網友對此決定表示憤怒,並發誓在電影上映時進行抵制、拒看。

根據數據平台「藝恩」顯示,真人版《小美人魚》在北美上映3天即賺近9500萬美元,而同期在中國僅進帳263萬美元,票房表現天差地遠,成為迪士尼今年在中國市場發行收入最低的一部電影。

有中國網友在電影上映後發推文道:「真不是我對黑人演員本身有啥不滿,我不滿意的是把白種人乃至黃種人的故事弄成黑人主角⋯⋯。黑人不是沒有自己的文化和傳說⋯⋯,去拍一部真正站在黑人視角、真正尊重黑人文化的電影很難嗎?」

北京喉舌也加入戰局

票房出爐後,有西方網友在推特上指控中國觀眾抵制該片是出於對黑人的「種族歧視」,在網路上掀起激烈論戰。這番指責更是激怒了北京,中國國營媒體《環球時報》連2日發表文章,反駁西方言論並強烈抨擊迪士尼選擇一位「黑美人魚」的決定。

其中一篇文章寫道:「迪士尼在經典電影中強行加入少數族群,並不是基於種族主義,而是顯出其懶惰和不負責任的敘事策略。」文章指出,迪士尼正在將經典童話故事變成「政治正確」底下的「犧牲品」。

另一篇文章則強烈否認了對中國歧視黑人的相關指責。「絕大多數中國觀眾對黑人小美人魚沒有任何偏見」,作者寫道,「中國討論的主要方向是圍繞在(迪士尼)改編了傳統童話。」

《環球時報》指出,西方不應該「綁架中國觀眾」,期望他們「以同樣的方式接受這部電影⋯⋯因為中國人沒有這種政治正確性」,並表示就歷史的角度而言,是西方人——而非中國人——入侵非洲、殖民並奴役當地人種,因此面對黑人,中國人並不具備美國人的「罪疚感」。

台灣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副教授戴瑜慧告訴DW,中國自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以來,即打著「國際主義」、「第三世界國家之老大」的旗幟,企圖拉攏亞洲、非洲、拉丁美洲一起對抗「邪惡的西方帝國主義」,這樣的策略一直延續至今,而《環球時報》是北京對外傳遞訊息、進行大內宣的「喉舌」,也是專門「煽動國族主義」的重要官媒之一。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之後,他於2013年推動「一帶一路」倡議(BRI),向非洲國家提供巨額借貸以興建鐵路、公路和港口等基礎建設,並投資當地礦產。這讓北京對當地的掌控力日漸加深,BRI計劃也因此被國際社會批評為「新殖民主義」。

此外,北京對新疆、西藏等少數民族的打壓和同化政策,也被外界視為「大漢沙文主義」,即使中國至今否認任何有關指控。

戴瑜慧分析,中國因此有必要就此事出面回應,同時極力抨擊「政治正確」一詞,因為這代表了對「種族主義、女性主義等一切壓迫」的反省。她認為,中國反駁《小美人魚》的種族爭議,就如同先前的「冰淇淋事件」一樣,只是北京藉機出聲指責西方、煽動國族主義的眾多案例之一。

中國如何對待黑人?

歷年來,中國對非洲族群的歧視不勝枚舉,包括2016年播出能將黑人「洗白」的洗衣粉廣告、2018年和2021年的春晚都出現表演者「塗黑臉」的冒犯行為,以及2022年廣州爆發新冠疫情,中國當局宣布隔離非裔群體、多人因此被趕出住家和旅店,淪落街頭。

2022年,一位居住在馬拉維的中國人拍攝了多支種族歧視影片,遭到中國網友瘋傳。其中一個影片顯示,一群非洲兒童被安排用中文高呼:「我是黑鬼,智商很低」,顯然不明白話中的含義。

即便中國政府曾出面宣稱,國內對種族歧視「零容忍」,但在現實生活中,居住在中國的黑人仍須面臨歧視眼光,以及缺乏工作機會的難題。「他們(雇主)直接了當地對你說:『對不起,我們要白人』,」一位在中國生活了13年的非洲人去年接受德廣聯(ARD)採訪時表示。

部分學者認為,亞洲人對黑人的歧視並不完全是針對黑人本身,而是來自於對白人的崇尚。換句話說,亞洲族群對白人的喜愛或順從,使該族群成為了全球「反黑人」意識形態的同謀。

隨著西方社會對「政治正確」的意識提高,在此次《小美人魚》的選角爭議中,華人圈似乎相較西方觀眾更無法接受黑人女主角。對此,旅居英國的專欄作家賀婕在《換日線》上寫道:「我想了一下亞洲社群是怎麼捍衛白人性的,發現其實很多人不是刻意選擇,而是『沒想那麼多』。很多人沒意識到習慣白人主導的社會、不自覺的崇尚白人審美等白人霸權,讓白人光是存在就有諸多優勢。」

戴瑜慧告訴DW,中國的確也存在「白人至上」的思維,「但他們對白人世界是既愛又恨」,即中國想取代白人、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的想法,來自於「我想要成為你,但是我又不是你,所以你對我的所作所為,我都會極端敏感且在乎」的複雜心態。

捍衛中非關係

在《環球時報》批評《小美人魚》的報導中,也強調了中國與黑人族群的正向關係,並稱西方人士有關中國歧視黑人的指責是在「中國和非洲之間挑撥離間」。

「中國一直與非洲保持著兄弟般的關係,從來不需要好萊塢盛行的『贖罪』心態。」報導指出,中國對非洲的支持和援助是「看得見的」,不像西方只是「空談」。

過去20多年,中國一直是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然而《日經亞洲》今年3月報導,中國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的BRI投資在去年降至新低。分析人士認為,部分原因來自於美國和歐盟對非洲的投資興趣增加;一旦西方資金注入,非洲國家領導人可能開始考慮減少對北京的依賴。

不過,尼日利亞政治經濟學家伊格威(Uche Igwe)告訴《日經亞洲》,中國的目標是在2022年至2024年間拿下3000億美元價值的非洲商品,且「中國還沒有放棄非洲」。

台灣學者戴瑜慧向DW分析,中國欲團結非洲等第三世界國家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要「創建出一個平等的社會」,而是企圖超越西方國家,改變現今以「白人為首、黃種人居中、黑人為底」的金字塔結構。因此,即便中國取代白人、站上了金字塔頂端,黑人仍可能繼續墊底。

© 2023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章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種族歧視 迪士尼 電影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日本海鷹直升機失事 防相:無數據顯示飛機異常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今天上午透露,已經成功讀取兩架海上自衛隊失事的SH-60K海鷹直升機飛航資料紀錄器(FDR)的數據,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