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妮妃雅成台灣之光!如何征服美國變裝皇后文化?

「又上了一課」!地震速報App未獲授權高中生道歉 感謝地牛和氣象署諒解支持

520就任後賴清德願赴立院國情報告 藍綠底線「統問統答」

歐美援烏 擬循「以色列模式」 優先轉移武器與先進技術

隨著烏克蘭進入對俄戰爭的關鍵階段,美國與北約領導人正圍繞著加強烏方防衛與尋求保障今後主權的願景凝聚共識,美國總統拜登在內的西方領導人將比照以色列現在擁有的模式。

歐洲聯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23日表示,在美國點頭放行之後,波蘭已展開訓練烏克蘭飛行員駕駛美製F-16戰機的計畫,但波蘭國防部拒絕就此發表評論。

俄羅斯總統普亭的盟友、安全委員會副主席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則警告稱,西方提供烏克蘭破壞力越大的武器,爆發「核浩劫的風險就越高」。

曾是俄羅斯前總統的麥維德夫在訪問越南期間,告訴俄羅斯新聞媒體說:「供應的武器越多,世界就越危險。」

過去幾個月間,鏖戰烏東城市巴赫姆特成了戰事的焦點,但大致被毀掉的城區落到俄羅斯瓦格納傭兵集團的手中之後,更廣泛的挑戰正轉趨明朗:如何把烏克蘭轉變成對抗俄羅斯侵略的堡壘。

烏克蘭頭號支持者波蘭總統杜達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以色列式的烏克蘭安全協議將優先考慮武器轉移與先進技術,「相關討論正進行中」,但沒有詳細說明哪些武器或技術可能根據該協議轉移給烏克蘭。熟悉磋商的西方官員指出,這項安全協議將連結到烏克蘭邁向未來加入北約的進程,但實際上不會讓北約直接槓上俄國。

因應基輔加入北約預期還要好幾年,有約束力的安全協議將是一種立刻幫助烏軍的方式。杜達表示,二月訪問波蘭的拜登討論了「以色列模式」的概念。作為北約7月立陶宛峰會計畫的一部分,此舉現正在西方盟友之間獲得認同。知情官員說,這個基於「基輔安全協議」(Kyiv Security Compact)草案的安全協議預期將在峰會後簽署。

以色列幾十年來一直享有對美的特殊關係。以國是華府在中東的最堅強夥伴,也是美方在二戰後對外援助的最大累計受領者,美國對以援助主要是以十年為期的協議,最近一次是華府承諾在2019至2028年間提供380億美元的軍援。

俄國總統普亭可能寄望延長戰事,削弱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支持。如果西方國家能談妥對烏克蘭有類似美國對以色列的安排,普亭的如意算盤就行不通。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日本海鷹直升機失事 防相:無數據顯示飛機異常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今天上午透露,已經成功讀取兩架海上自衛隊失事的SH-60K海鷹直升機飛航資料紀錄器(FDR)的數據,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