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吃漢來海港上吐下瀉就醫 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已2死4重症…食藥署定調「寶林茶室」事件為重大食物中毒案

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說,「寶林茶室」案定調為重大食物中毒事件。記者曾吉松/攝影
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說,「寶林茶室」案定調為重大食物中毒事件。記者曾吉松/攝影

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事件延燒,目前已累計2人死亡、4人加護病房住院中,北市衛生局已接獲8例醫院通報,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說,患者出現的這些病況,的確是吃了食物之後引起、就是食物中毒,但是什麼原因、哪種病原菌引起的,仍待進一步釐清,且已有民眾身亡,屬於重大食物中毒事件。

吳秀梅指出,這些患者是吃食物引起這些現象的,就是食物中毒,因為都曾去過寶林茶室用餐,並出現嘔吐、腹瀉及肝臟衰竭等問題,目前知道為食物引起,但到底什麼原因、何種微生物引起的,都仍待進一步釐清,平常的食物中毒只要2個人以上就成立,如屬於肉毒桿菌中毒等,只要有1人就會列為食物中毒事件。

食藥署已接獲接獲地方衛生局通報,送醫患者曾攝食餐點有炒粿條、香蘭葉果汁、滑蛋河粉、炒河粉等。吳秀梅說,昨天食藥署、疾管署與台北市衛生局前往寶林茶室遠百店稽查,現場抽驗高麗菜(分切及未處理)、豆芽菜(大包裝及分裝)、粿條、鴻喜菇、香蘭葉及醬油等高風險食材,檢調也有派員前往現場。

衛生局長陳彥元今表示,衛生局已接獲8例醫院通報,分別為2人死亡、4人於加護病房住院中、1人普通病房住院中、1人屬於輕症,自診所就醫後返家。

本起事件已有2位民眾不幸身亡,分別為新北市三重醫院轉診至馬偕醫院的39歲男性,以及新光醫院收治的66歲男性,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該名66歲患者在今天上午11時35分因多重器官衰竭過世,稍早已經通報北市衛生局。

至於2名收治加護病房的民眾,其中1人為40歲女性,馬偕醫院院內人士透露,患者在3月21日凌晨就醫,當時就已經呈現肝腎衰竭、休克現象,目前有插管呼吸器、洗腎,但未到使用葉克模的程度,現在看起來比前兩天相對穩定,但仍未脫離危險期。

普通病房的患者由三軍總醫院收治,院方表示該名男性患者在3月23日到急診就醫,不過因為病情部分涉及病人隱私,目前患者已可以開始進食,精神狀況慢慢恢復中。

吳秀梅 寶林茶室 患者 衛生局 食物中毒

延伸閱讀

影/寶林茶室中毒案 吳秀梅:查驗6食材最快2周有結果

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 食藥署驗6食材…最快2周有結果

避退運改名再闖關 食藥署:違規直接銷毀最快下周上路

食藥署:蘇丹紅辣椒粉是系統性事件 強力譴責

相關新聞

寶林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毒物醫分析最糟情況

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採檢結果昨出爐,越籍代班廚師除了手部檢出邦克列酸,糞便採檢也驗出邦克列酸。毒物醫師表示,目前來看是在糞...

寶林越籍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醫直呼驚:恐是罕見共生體?

寶林茶室中毒案中的代班越籍廚師糞便採檢驗出「米酵菌酸(新譯邦克列酸)」陽性。但廚師本人似乎未出現中毒跡象,北市聯合中興醫...

寶林案住院再1例 21歲女肝指數破千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再增兩名受害者,衛福部昨傍晚公布最新通報人數,總數來到卅二例,新增二名個案分別為六十二歲男性、卅歲女性,...

寶林廚師手上驗出米酵菌酸 鎖定粿條保存不當

寶林茶室遠百信義A13店食物中毒案有新發展。衛生單位鎖定米酵菌酸肇禍後,昨天確認餐廳胡姓廚師的手上驗出米酵菌酸,檢警懷疑...

寶林茶室廚師為何手部檢出米酵菌酸?專家曝最可能原因

寶林茶室案延燒多日,北市府今早記者會指出,3月24日採集廚師手部等跡證,經台大法醫所檢驗結果發現米酵菌酸。北榮醫師認為,...

新聞幕後╱廚師手上驗出米酵酸菌 北市始終不排除人為可能

台北市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北市府今天指出 ,餐廳現場採集的生物、環境跡證有檢驗出米酵菌酸陽性,包括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