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雪梨殺傷事件:捨命拯救愛女,澳洲網友募資千萬度過難關

LINE免費貼圖7款來了!情勒金句「我是為你好」連環發 這款免任務用半年

大雨樹倒…66歲男澄清湖步道散步遭慘壓 頭破重創送醫不治

台美貿易倡議今簽首批協定 政院:歷史性里程碑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1日於華府美國在台協會(AIT)總部,由駐美代表蕭美琴(左二)與AIT執行理事藍鶯(中)代表雙方簽署,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左)、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右二)及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羅森柏格在場見證。圖/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提供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1日於華府美國在台協會(AIT)總部,由駐美代表蕭美琴(左二)與AIT執行理事藍鶯(中)代表雙方簽署,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左)、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右二)及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羅森柏格在場見證。圖/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提供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今於華府美國在台協會(AIT)總部,由駐美代表蕭美琴與AIT執行理事藍鶯代表雙方簽署,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美國副貿易代表Sarah Bianchi及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羅森柏格在場見證。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本日簽署的首批協定包括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加上後續即將展開談判的7項議題包括勞動、環境、農業、數位貿易、標準、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與做法,不僅涵蓋了當前全球關心的新興經貿議題,也納入如CPTPP等高標準貿易協定的相關內容。

經貿辦表示,這些議題的陸續完成談判,將有助促進市場公平競爭、資訊透明化、降低企業交易成本,並為中小企業帶來更多發展機會及實質利益。更重要的是,這項協定為台美經貿往來打下完備堅實的法律基礎,未來台美雙方可基於合作共識及共同利益,逐步擴充協定的內涵,並有很大機會可以發展為更廣泛的自由貿易協定。

經貿辦表示,首批協定將增強台灣產業尤其中小企業參與國際經貿投資活動的能力,凸顯台灣接軌國際,且具能力執行高標準的貿易承諾,從而也一定能增加我國參加CPTPP等區域貿易協定及和其他國家洽簽經貿協定之機會。

鄧振中在簽署後表示,台美簽署的貿易協定,是自1979年以來台美間最具規模、最全面性的貿易談判,所達成的階段性成果,不僅標幟著台美經貿關係歷史性的里程碑,也為台灣和主要貿易國洽簽貿易協定,邁出關鍵一步。

行政院經貿辦表示,台美貿易關係的突破,要特別歸功於總統及行政院歷任院長排除萬難,展現我國遵守國際規範的強烈決心,以及包括外交部、經濟部、財政部、國發會、法務部、農委會、金管會、內政部、交通部、勞動部、衛福部、環保署、行政院法規會、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等相關單位的通力合作,方能獲致今日的成果。

鄧振中表示,特別感謝美國國會議員對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的全力支持,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領導下美方談判團隊的努力,也感謝美國政府各部門在談判過程中展現彈性,希望未來雙方團隊能繼續努力,盡速展開後續各項議題的談判,以持續擴大、深化台美經貿合作領域及互惠關係。

經貿辦表示,台美雙方自去年9月開始談判後,相關過程中政府一直與包含企業界及具利害關係的相關團體進行溝通,在宣布倡議、啟動談判、歷次談判前後、談判獲致重大進展等階段,均向外界做充分說明;在協定簽署前更向外界公布完整文本,可以說是政府在對外經貿談判溝通及透明化方面,所做出的最大努力。對各界在過程中給予談判團隊很多寶貴的意見,政府已盡可能採納,並致上最深的感謝。

勞動部 團隊 美國在台協會 蕭美琴 行政院 鄧振中

延伸閱讀

政院停用函釋後修兩岸人民條例? 陸委會:沒必要性

大陸人民為我國民函釋停用 政院修法:以境外人士請求

陸人難獲國賠?政院:修法後以「境外人士」請求

消防、海巡比照警察調高加給 政院:行政程序很快處理

相關新聞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