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寶林茶室中毒個案有人死亡、有人輕症返家 專家曝原因

疫情調查專家何美鄉、中原大學生技系教授招名威在「新聞放鞭炮」節目討論食安問題。圖/截自YouTube
疫情調查專家何美鄉、中原大學生技系教授招名威在「新聞放鞭炮」節目討論食安問題。圖/截自YouTube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昨晚有最新進展,衛福部公布遺體解剖結果,首位死亡患者身上驗出米酵菌酸,目前除2位患者死亡、5位在加護病房搶救,亦有患者輕症返家。「新聞放鞭炮」節目今邀集專家討論本次食安事件,專家指出,導致症狀嚴重程度不一的原因,主要與患者吃下的食物量、毒素在食材中分布不均有關。

主持人周玉蔻提問,同樣在寶林茶室吃下粿條,為何有些患者屬於輕症返家,有些人演變為重症甚至死亡?中原大學生技系教授招名威表示,嚴重個案的疾病進程均進展很快,依毒理學觀點判斷,造成症狀不同的原因應是劑量多寡,同樣點了一份炒粿條,可能有些民眾吃得多,有些民眾只吃了一部分。

疫情調查專家何美鄉則說,除了攝入量差異,唐菖蒲伯克氏菌混入食材時並不均勻,產生毒素後也會分布不均,才導致中毒個案嚴重程度有所不同,也與個人體質有關;另,除粿條以外,醬料、餐廳使用的椰子等也不能排除汙染,應一併檢視。

招名威表示,米酵菌酸化學結構穩定,特性是耐高溫,120度高溫也無法改變其結構,意即大火快炒也無法解決問題;不過民眾不必過於恐慌,目前影響範圍僅侷限在寶林茶室,若從粿條供應鏈就出事,那應該會影響到其他通路商、餐廳。

「這種菌在食物裡很難排除汙染,重點是烹調前的過程,要保存好。」何美鄉表示,唐菖蒲伯克氏菌必須在接近室溫環境才會產生米酵菌酸,疫調人員應關注食材處理過程,是否未即時將原料放在冰箱保存,或烹調前經過泡水等過程,形成溫暖、潮濕環境,導致米酵菌酸出現在食物中。

寶林茶室 食物中毒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個案維持18例 疾管署每日更新兩次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 死者家屬告醫院有困難得先經1程序

產生「米酵菌酸」菌種生長環境普通 專家憂混入台灣生態鏈

寶林茶室中毒案延燒 洪孟楷:不需要政治鬥爭的口水

相關新聞

寶林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毒物醫分析最糟情況

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採檢結果昨出爐,越籍代班廚師除了手部檢出邦克列酸,糞便採檢也驗出邦克列酸。毒物醫師表示,目前來看是在糞...

寶林越籍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醫直呼驚:恐是罕見共生體?

寶林茶室中毒案中的代班越籍廚師糞便採檢驗出「米酵菌酸(新譯邦克列酸)」陽性。但廚師本人似乎未出現中毒跡象,北市聯合中興醫...

寶林案住院再1例 21歲女肝指數破千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再增兩名受害者,衛福部昨傍晚公布最新通報人數,總數來到卅二例,新增二名個案分別為六十二歲男性、卅歲女性,...

寶林廚師手上驗出米酵菌酸 鎖定粿條保存不當

寶林茶室遠百信義A13店食物中毒案有新發展。衛生單位鎖定米酵菌酸肇禍後,昨天確認餐廳胡姓廚師的手上驗出米酵菌酸,檢警懷疑...

寶林茶室廚師為何手部檢出米酵菌酸?專家曝最可能原因

寶林茶室案延燒多日,北市府今早記者會指出,3月24日採集廚師手部等跡證,經台大法醫所檢驗結果發現米酵菌酸。北榮醫師認為,...

新聞幕後╱廚師手上驗出米酵酸菌 北市始終不排除人為可能

台北市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北市府今天指出 ,餐廳現場採集的生物、環境跡證有檢驗出米酵菌酸陽性,包括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