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酵菌酸 1天內可發病致死

寶林茶室疑似中毒事件延燒,新北市衛生局昨稽查中和的供貨廠商大粄城食品,發現地板、牆壁及天花板不潔,已勒令暫停作業及產品販售,員工仍忙打包產品。記者潘俊宏/攝影
寶林茶室疑似中毒事件延燒,新北市衛生局昨稽查中和的供貨廠商大粄城食品,發現地板、牆壁及天花板不潔,已勒令暫停作業及產品販售,員工仍忙打包產品。記者潘俊宏/攝影

經死者解剖初步證實,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與「米酵菌酸」有關,台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細胞運作要有適當能量,而細胞的發電廠即為粒線體,身體需要靠粒線體運作才能維持能量,米酵菌酸會抑制「三磷酸腺苷」(ATP)能量運作,讓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無法運作,有致命危險。

姜至剛表示,一旦受到米酵菌酸干擾,身體所有細胞恐瞬間失去能量,耗氧強大的器官會受到損傷,病患會出現嚴重肝臟衰竭、代謝性酸中毒、全身腦部、心臟、肌肉都癱瘓。只要低濃度就可能身體無力、頭暈、腹痛、嘔吐、腹瀉等。若是患者腸胃黏膜受損,也導致血便、血壓下降,因此病患送到急診時,會出現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狀態。

姜至剛說,米酵菌酸在數小時到一天內就會造成發病、死亡,其半衰期為一○二小時,代表每經過四天,體內米酵菌酸濃度會減少一半,所以在患者身上還會測得到。過去文獻指出,米酵菌酸死亡率介於三成至百分之百,相當嚴重。

馬偕醫院急診毒物科主任蘇昱彰表示,「米酵菌酸」是唐菖蒲伯克氏菌(Burkholderia gladioli)產生的毒素, 唐菖蒲伯克氏菌是一種喜氧的革蘭氏陰性桿菌,為一種植物病原菌,可以與植物和真菌共生,也可存在於土壤、水、植物根莖及多種動物體內。

蘇昱彰說,此類細菌在食品發酵過程中產生,但中毒案例罕見。中國大陸廣東有發生過類似事情,全世界相關研究顯少。中毒的最初症狀包括疲勞、頭暈無力、胃痛、嘔吐、嚴重腹瀉和出汗,意識改變,可能有低血糖,嚴重者可能導致肝衰竭、腎損傷和昏迷;出現最初徵兆和症狀後一天內可能就會因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台北市公共衛生師公會理事長翁瑞宏指出,米酵菌酸是在pH值中性的溫暖環境(攝氏廿二至卅度)中產生,台灣曾經在腐敗的杏鮑菇和具鳳梨果腐病的鳳梨中鑑識到此病菌。

寶林茶室 米酵菌酸 食物中毒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案檢出米酵菌酸 彰基提供標準品助追查

寶林茶室案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專家指下毒機率降低 再揭後續1關鍵重點

寶林茶室案「凶手」米酵菌酸 讓所有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相關新聞

寶林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毒物醫分析最糟情況

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採檢結果昨出爐,越籍代班廚師除了手部檢出邦克列酸,糞便採檢也驗出邦克列酸。毒物醫師表示,目前來看是在糞...

寶林越籍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醫直呼驚:恐是罕見共生體?

寶林茶室中毒案中的代班越籍廚師糞便採檢驗出「米酵菌酸(新譯邦克列酸)」陽性。但廚師本人似乎未出現中毒跡象,北市聯合中興醫...

寶林案住院再1例 21歲女肝指數破千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再增兩名受害者,衛福部昨傍晚公布最新通報人數,總數來到卅二例,新增二名個案分別為六十二歲男性、卅歲女性,...

寶林廚師手上驗出米酵菌酸 鎖定粿條保存不當

寶林茶室遠百信義A13店食物中毒案有新發展。衛生單位鎖定米酵菌酸肇禍後,昨天確認餐廳胡姓廚師的手上驗出米酵菌酸,檢警懷疑...

寶林茶室廚師為何手部檢出米酵菌酸?專家曝最可能原因

寶林茶室案延燒多日,北市府今早記者會指出,3月24日採集廚師手部等跡證,經台大法醫所檢驗結果發現米酵菌酸。北榮醫師認為,...

新聞幕後╱廚師手上驗出米酵酸菌 北市始終不排除人為可能

台北市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北市府今天指出 ,餐廳現場採集的生物、環境跡證有檢驗出米酵菌酸陽性,包括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