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 粿條「1成分」發酵關鍵毒素? 穀研所這麼說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至今已有2例死亡,中毒民眾大多都是吃了炒粿條或是河粉產品。本報資料照片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至今已有2例死亡,中毒民眾大多都是吃了炒粿條或是河粉產品。本報資料照片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愈演愈烈,台大醫學院急診臨床教授李建璋表示,米酵菌酸導致中毒致死可能性高。依過往米酵菌酸中毒報告,早期是偏鄉家庭自製發酵玉米粉過程中引發汙染。中華穀物研究所所長施坤河表示,粿條或河粉中,部分業者會添加玉米澱粉,但已糊化不會發酵,此次事件特殊,難用常理推斷,靜待衛生單位調查。

施坤河表示,每家生產的粿條或河粉成分不一,有些採取「全米」,有些則添加「玉米澱粉」,其目的是增加滑順或Q彈的口感。玉米粉與玉米澱粉是兩種不同的產品,玉米粉是由新鮮玉米製成,玉米澱粉是只取玉米中的澱粉,將玉米去除。

施坤河表示,粿條或河粉的製程,是將米磨製成米漿,期間添加玉米澱粉等,讓原料呈現液狀再蒸熟,蒸熟的粿條或河粉會呈現透明狀,此過程稱為「糊化」。一般來說,玉米澱粉糊化後不會再發酵,呈現「液態」的玉米澱粉才可能發酵,若要產生毒素恐是此階段,但若此階段產生毒素,使用原料製成的粿條或河粉,產品應該都有問題,不會僅有單一業者出包。

施坤河表示,如果以「濕粿條」或「濕河粉」型態販售,業者開封後沒有馬上使用,在保存不當的情況下,濕粿條或濕河粉質地明顯改變,不再Q彈或是有明顯酸臭味,即使使用醬油等重口味調味,也難以掩蓋。

施坤河表示,濕粿條或濕河粉通常採取「密封殺菌」包裝,拆封後,因具有高活水性,必須馬上使用,拆封後冷藏也很快會變質。他說,一般有烹煮習慣的家庭料理濕粿條或濕河粉,拆封後一定要立刻料理、吃完,如果是外食族,僅能透過查看餐廳業者的環境衛生,避免吃到腐敗的食物。

他認為,此次事件非常罕見,也難以透過現有的資訊判斷,是哪一種毒素導致國人吃完炒粿條後死亡,但添加在粿條中常見的玉米澱粉,不太可能在糊化後又發酵,目前僅能靜候衛生單位調查。

寶林茶室 食物中毒

延伸閱讀

米、麵重複加熱不能吃? 高大成:那不是早就出問題

整理包/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風暴!17名受害者最新病況、4大可能致命原因、專家分析一次看

醫藥記者懷疑寶林事件像「化學中毒」 網點名:應驗「老抽」

影/寶林茶室2死 新北再度稽查粿條食品商發現環境不潔

相關新聞

寶林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毒物醫分析最糟情況

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採檢結果昨出爐,越籍代班廚師除了手部檢出邦克列酸,糞便採檢也驗出邦克列酸。毒物醫師表示,目前來看是在糞...

寶林越籍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醫直呼驚:恐是罕見共生體?

寶林茶室中毒案中的代班越籍廚師糞便採檢驗出「米酵菌酸(新譯邦克列酸)」陽性。但廚師本人似乎未出現中毒跡象,北市聯合中興醫...

寶林案住院再1例 21歲女肝指數破千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再增兩名受害者,衛福部昨傍晚公布最新通報人數,總數來到卅二例,新增二名個案分別為六十二歲男性、卅歲女性,...

寶林廚師手上驗出米酵菌酸 鎖定粿條保存不當

寶林茶室遠百信義A13店食物中毒案有新發展。衛生單位鎖定米酵菌酸肇禍後,昨天確認餐廳胡姓廚師的手上驗出米酵菌酸,檢警懷疑...

寶林茶室廚師為何手部檢出米酵菌酸?專家曝最可能原因

寶林茶室案延燒多日,北市府今早記者會指出,3月24日採集廚師手部等跡證,經台大法醫所檢驗結果發現米酵菌酸。北榮醫師認為,...

新聞幕後╱廚師手上驗出米酵酸菌 北市始終不排除人為可能

台北市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北市府今天指出 ,餐廳現場採集的生物、環境跡證有檢驗出米酵菌酸陽性,包括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