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重磅快評】王必勝校正回歸 害吳思瑤徹底現形

王必勝稍早對外稱26日下午5時才收到北市通報,但在院會內改口,稱24日中央食藥署有接到地方通報,「 中央也是在關注這個案子」。記者侯俐安/攝影
王必勝稍早對外稱26日下午5時才收到北市通報,但在院會內改口,稱24日中央食藥署有接到地方通報,「 中央也是在關注這個案子」。記者侯俐安/攝影

寶林茶室案中毒案震驚國人,案發後,地方拚速處理,中央只會找砸,以致於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技巧性」略而不提雙北23.24日即通報食藥署,只說他26日才接獲通報,刻意營造北市「慢兩天」的印象。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胡里胡塗跟進批北市慢了N拍,殊不知王又「校正回歸」時序,擺了吳思瑤一道。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受到國人高度關注,但民進黨政府仍不改藉機「修理」地方的心態。王必勝昨天及今天稍早受訪的說法都是,台北市24日就收到個案,但無法判斷是否因為食物引起死亡,他是在26日下午5時才收到北市通報,6時就派食藥署去稽核,當晚通報地檢署,27日下午就開專家會議及後續檢驗。

王必勝最初的說法刻意不提完整的時序,漏掉的重要關鍵是3月23日新北市就通報食藥署,24日台北市也通報食藥署。王必勝代表官方的說法,但偏漏雙北通報食藥署的時間,外界難免讓外界以為,地方收到個案後反慢半拍,過了兩、三天才通報中央,耽誤救援黃金時效。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天稍早也緊抓這個調子,指衛福部直到26日才接到台北市政府通報,批評台北市政府永遠「慢N拍」,從通報、稽查、檢驗、對外發布新聞訊息都是如此。若北市府持續如此態度,中央緊急救援怎麼救也救不完。

但吳思瑤才罵完台北市政府,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即在行院院院會「吐實」,稱23日、24日食藥署有接到新北、台北通報,24至26日之間,中央「也是在關注這個案子」。

至於外界質疑這起重大食安致死案件是否慢半拍?王必勝解釋那時候還沒有辦法把病人的死亡跟食物中毒案件做關連,直到26日媒體報導,同日收到台北市通報3例,即進行採證、通報檢方等動作。他也強調中毒樣態「非常稀少、罕見」,通報處理過程不能太苛責北市衛生局。

在此同時,衛福部長薛瑞元出席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在立委徐巧芯追問下,他也還原寶林中毒案的時序,表示24日即收到地方通知,並在26日通知檢方、27日舉行部內專家會議。徐巧芯並補上24日北市通知中央後即進行第1次稽查;25日第2次稽查,26日勒令停業並進行第3次稽查;27日北市勒令轄內寶林茶室分店全數停業,薛瑞元肯認「上述時序正確」。

令人遺憾的是,發生重大食安中毒事件,地方忙著通報、稽查及追查中毒原因,中央明明同步接到通報,卻作壁上觀,兩、三天後見事態擴大,才趕緊動起來。王必勝今天還大言不慚該,他一天之內就做完採樣、通報檢方等五個動作,看似神勇,但卻不說他為何一開始就避提雙北在23、24日就有通報的事實?是食藥署沒向他報告?還是刻意為之? 

王必勝隱匿地方處理寶林案的資訊,吳思瑤問也沒問,劈頭就批台北市「慢N拍」,但完整時序揭露之後,王必勝悄悄校正回歸,又說不能太苛責北市衛生局,最尷尬的人變成是吳思瑤。不關心民眾食安,心中永遠只有藍綠,在寶林中毒案中,吳思瑤這回是徹底現形了。       

     

吳思瑤 寶林茶室 王必勝 食物中毒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案蔣萬安求助中央 王必勝:一定協助檢驗

獨/院會稱食藥署24日有雙北通報?王必勝駁慢半拍恐自打臉

從剴剴案到寶林中毒 吳思瑤:北市府通報系統慢N拍

馬習二會有譜 吳思瑤批馬英九幫腔中國時機跟動機可議

相關新聞

寶林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毒物醫分析最糟情況

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採檢結果昨出爐,越籍代班廚師除了手部檢出邦克列酸,糞便採檢也驗出邦克列酸。毒物醫師表示,目前來看是在糞...

寶林越籍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醫直呼驚:恐是罕見共生體?

寶林茶室中毒案中的代班越籍廚師糞便採檢驗出「米酵菌酸(新譯邦克列酸)」陽性。但廚師本人似乎未出現中毒跡象,北市聯合中興醫...

寶林案住院再1例 21歲女肝指數破千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再增兩名受害者,衛福部昨傍晚公布最新通報人數,總數來到卅二例,新增二名個案分別為六十二歲男性、卅歲女性,...

寶林廚師手上驗出米酵菌酸 鎖定粿條保存不當

寶林茶室遠百信義A13店食物中毒案有新發展。衛生單位鎖定米酵菌酸肇禍後,昨天確認餐廳胡姓廚師的手上驗出米酵菌酸,檢警懷疑...

寶林茶室廚師為何手部檢出米酵菌酸?專家曝最可能原因

寶林茶室案延燒多日,北市府今早記者會指出,3月24日採集廚師手部等跡證,經台大法醫所檢驗結果發現米酵菌酸。北榮醫師認為,...

新聞幕後╱廚師手上驗出米酵酸菌 北市始終不排除人為可能

台北市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北市府今天指出 ,餐廳現場採集的生物、環境跡證有檢驗出米酵菌酸陽性,包括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